碳普惠合作网络为减污降碳协同增效注入活力 - 理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碳普惠合作网络为减污降碳协同增效注入活力

来源:中国环境报
2022-06-29 09:44

  原标题:碳普惠合作网络为减污降碳协同增效注入活力

  《减污降碳协同增效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的印发,为生态环境质量改善和实现碳达峰、碳中和两项战略任务的深度协同做出顶层设计。同时,也为到2030年提升减污降碳协同能力,助力实现碳达峰目标,提供了政策依据和路线图。

  《实施方案》提出“突出协同增效、强化源头防控、优化技术路线、注重机制创新、鼓励先行先试”的工作原则。强调要突出工业、交通运输、城乡建设、农业、生态建设五大关键领域的协同增效。在加强源头防控部分,特别提出“加快形成绿色生活方式”的诸多措施,如扩大绿色低碳产品供给和消费、完善绿色产品推广机制,开展绿色社区等建设,深入推进全社会反对浪费行为,推广绿色包装,引导公众优先选择公共交通、自行车和步行等绿色低碳出行方式。在加强组织实施部分,强调要加强宣传教育,选树减污降碳先进典型,利用六五环境日、全国低碳日、全国节能宣传周等广泛开展宣传教育活动;开展生态环境保护和应对气候变化科普活动。

  《实施方案》发布后,在由生态环境部、山东省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全国低碳日”主场活动上,生态环境部宣传教育中心联合中华环保联合会、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国际合作中心、中国生态文明研究与促进会合作发起创立的碳普惠合作网络(以下简称“合作网络”)正式建立。“合作网络”以创新碳普惠机制为主要路径,以激励公民践行绿色低碳行为和助力实现“双碳”目标为主要方向,按照“众筹、共享、合作、多赢”的原则和“互不隶属,合作共赢”的运行方式,聚合整合社会各方力量,推动全民绿色低碳行动。“合作网络”的成立,将为减污降碳协同增效注入新的活力。

  首先,《实施方案》为“合作网络”的建立和运行,提供了更加有力的政策支撑,“合作网络”也将成为《实施方案》实施后全民行动的鲜活创新实践案例。全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促进生态环境质量根本好转,是当前我国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任务,推动减污降碳协同增效,促进我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是完成上述任务的重要抓手。《实施方案》的印发,为“合作网络”在经济社会转型发展特别是生活方式绿色低碳转型方面,提供了发挥积极促进作用的广阔空间。“合作网络”的有效运行,将会成为《实施方案》实施的成功案例。

  其次,“合作网络”为减污降碳提供了社会化实现途径。在针对“双碳”目标制定的多个文件中,“绿色低碳全民行动”都是不可或缺的重要部分。无论是减污还是降碳,最终都要落实到市场微观主体上,落实到消费端的每一位公民身上。《实施方案》特别强调要探索建立“碳普惠”等公众参与机制,“合作网络”正是要探索建立以消费端减排为主要目标、动员社会各方力量参与的多元社会化参与机制。减污降碳不仅要实现全社会、多主体、多要素、多行业、多领域的协同增效,更要实现政府、企业、社会组织和公众的良性互动。“合作网络”倡导多元碳普惠机制,成员涉及不同行业、区域,按照不同阶段、不同任务,自由组合开展各类碳普惠实践合作,凝心聚力,有效实施促进减污降碳协同增效的全民绿色低碳联合行动。

  第三,“合作网络”为减污降碳提供数字化支持。数字化和绿色化协同发展,是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内在需求。“合作网络”在实现社会化参与和企业化运行的前提下,广泛运用数字化技术,助力科技、理念、制度和机制创新,促进数字化和绿色化融合。大力运用数字技术搭建高效平台,最大限度调动和保护公众参与的积极性,持续推进减污降碳协同工作,推动形成可持续的数字化绿色生产、生活方式。

  应对气候变化,中国是积极的倡导者,更是坚定的行动派。《实施方案》的发布,标志着我国减污降碳协同治理工作迈入了新征程。“合作网络”能够激发出全社会参与绿色低碳发展的巨大热情,必将为我国实现“双碳”目标、助力全球气候治理做出积极贡献。

  作者:杜少中,中华环保联合会;张立,北京师范大学

责任编辑:宋环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