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理想信念是一辈子的事 - 理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坚定理想信念是一辈子的事

来源:河北日报
2022-06-29 10:01

原标题:坚定理想信念是一辈子的事

理想信念是立党兴党之基,也是党员干部安身立命之本。习近平总书记在2022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强调:“坚定理想信念不是一阵子而是一辈子的事,要常修常炼、常悟常进,无论顺境逆境都坚贞不渝,经得起大浪淘沙的考验。”广大党员干部要牢记总书记的嘱托,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终身课题,信一辈子、守一辈子,用理想之光照亮奋斗之路,用信仰之力开创美好未来。

常修常炼。坚定理想信念,既不是一蹴而就的,也不是一劳永逸的,关键在于常修常炼。一是要始终坚定对马克思主义、共产主义的信仰。中国共产党是用马克思主义武装起来的政党,马克思主义是中国共产党人理想信念的灵魂。广大党员干部必须把坚定马克思主义、共产主义信仰作为安身立命之本,自觉、刻苦地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习,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二是要始终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必由之路,是创造人民美好生活的必由之路。要把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作为毕生追求,自觉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三是要始终坚定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今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我们党一定能够团结带领人民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常悟常进。理想信念的坚定,来自思想理论的坚定。坚定理想信念,要在认识真理、掌握真理、信仰真理、捍卫真理的基础上,不断提高政治觉悟。觉悟看似无形,关键时就会明心见性,显现出强大力量。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领导干部必须讲觉悟、有觉悟。觉悟了,觉悟高了,就能找到自己行为的准星。”提高觉悟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须臾不可放松,要在日常的学习和工作中磨练、提高,切实做到生命不息、觉悟不止。唯有如此,才能把学习实践成果转化为不可撼动的理想信念。要以常悟促常进,做到知行合一、言行一致,以觉悟的提高促思想的进步、工作的进取、事业的进展,以拼搏奋进的实际行动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作出应有贡献。

坚贞不渝。对理想信念坚贞不渝是我们党的强大政治优势,也是我们党战胜各种艰难险阻的一大法宝。回首百年党史,无数革命先烈在生死考验面前无所畏惧,为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英勇献身,就是因为他们有着坚贞不渝、矢志不移的崇高理想信念。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广大党员干部要以革命先烈为榜样,始终对理想信念坚贞不渝。一是要保持对远大理想的坚贞。走向绞刑架的李大钊,发出了“共产主义在中国必然得到光辉的胜利”的铮铮誓言;面对敌人屠刀的夏明翰,写下“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的雄壮诗篇。我们要像他们那样,无论处于顺境还是逆境,都要坚守对马克思主义、共产主义的信仰不动摇,始终对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坚贞不渝,追求真理、不忘初心,坚守信仰、无私奉献。二是要保持对党的忠诚。对党忠诚,是共产党人首要的政治品质。衡量党员干部是否有理想信念,关键看是否对党忠诚。对党忠诚不是挂在嘴上、写在纸上的,而是要体现在实际行动上。要自觉加强政治历练,接受严格的党内政治生活淬炼,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以实际行动诠释对党的忠诚。

经住考验。越是重要关头,越是复杂考验,越能看出党员干部理想信念的成色。在革命战争年代,检验一个干部理想信念坚定不坚定,就看他能不能为党和人民事业舍生忘死,能不能冲锋号一响立即冲上去;和平建设时期,检验一个干部理想信念坚定不坚定,就看他是否能在重大政治考验面前有政治定力,是否能树立牢固的宗旨意识,是否能对工作极端负责,是否能做到吃苦在前、享受在后,是否能在急难险重任务面前勇挑重担,是否能经得起权力、金钱、美色的诱惑。奋进新征程,广大党员干部必须坚定理想信念,保持政治定力,经得起大浪淘沙的考验。要在思想上政治上排除各种干扰、消除各种困惑,坚持正确立场、保持正确方向,时刻绷紧旗帜鲜明讲政治这根弦,在大是大非面前、在政治原则问题上做到头脑特别清醒、立场特别坚定,坚决与各种错误思想、错误行为作斗争,决不当两面派、做两面人,决不拿党的原则做交易。要勇担时代使命、不怕千难万险。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时期。前进路上我们将面对各种风险挑战,甚至会遇到难以想象的惊涛骇浪。广大党员干部必须勇担时代使命,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在实践和斗争中不断砥砺成长,在新时代新征程上留下无悔的奋斗足迹。

(作者:孙英臣 系省委党校教授)

责任编辑:宋环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