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微生物技术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 - 理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以微生物技术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陕西日报
2022-06-30 07:40

  原标题:以微生物技术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的农业界、社会福利和社会保障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时强调,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必须把确保重要农产品特别是粮食供给作为首要任务,把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把“藏粮于地、藏粮于技”真正落实到位。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需要我们立足国情农情,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加快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只有农田是良田,才能确保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提升,保障食品安全,实现农业高质量发展。微生物农业是利用微生物技术,通过优化配置微生物资源促进人类所需农产品生产、不污染环境的新型农业。发展微生物农业是实现农业高质量发展的必然选择。

  发展微生物农业迎来机遇期

  微生物与自然生态和人类生活紧密相关,是农业生物技术发展的基础。微生物技术对于土壤生态修复、植物作物健康和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等方面具有一定作用,可以提升农业科技竞争力,是保障农业绿色生产、生态安全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微生物技术在国外已经被广泛应用,有的国家对有益微生物即益生菌开发较早,已经形成了产业规模;有的国家虽然起步较晚,但发展迅速,已经开发出一系列微生物产品。加强农业种质资源保护与利用,将微生物纳入我国农业种质资源保护与利用体系中,利用微生物资源及其工程技术开发产业化的新型工业型农业,前景广阔。近年来,我国在这方面做了大量探索实践,已经具备了发展微生物农业的客观条件。

  微生物农业发展的现状和问题

  微生物技术在我国传统农业生产中的应用历史悠久。利用微生物的分解作用进行食品和饲料加工,如酿制食醋、酱油、味精、酒精、青贮饲料等;利用微生物发酵作用将动物排泄物和动植物死亡残留物转化为肥料等。长期以来,微生物技术在传统农业发展中给食品安全和生态安全提供了保障。

  “绿色革命”对农产品安全和生态保护产生了巨大影响。20世纪60年代,世界范围内发生的以化肥农药、除草剂使用为核心的“绿色革命”,突破土壤自然肥力的制约,为全球解决饥饿问题作出贡献。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农业实现快速发展的同时,存在农用地土壤重金属污染、耕地化学品使用量处于高位、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率不高等问题。由于农业生产方式从有机质投入向化学、石油工业为基础的化肥农药投入转变,使得食品安全问题、物种与生态系统保护、农业面源污染和碳排放超标等问题显现。

  微生物技术是农业生产的又一次“绿色革命”。微生物农业既不同于传统农业,更不同于依赖化学品投入的“化石农业”,它是可持续农业。微生物农业是在知识科学的基础上,以微生物技术提高自然生产率和生产质量的生态农业。微生物农业广泛使用的微生物发酵工程、微生物细胞与组织培养技术和酶固定化技术等高科技的研发应用,必将使现代农业生产实现新一轮技术革命。

  微生物农业作为新生事物,在我省目前还面临认识不足和产业化水平较低的问题。我省微生物农业相关产品的企业生产规模较小、装备和技术落后、产品质量稳定性和生产效率不高,无法满足农业规模化生产的需求;微生物技术在农户中的应用以食用菌生产为主,缺乏在肥料、饲料、植保和环境治理方面的研发、试验、应用;微生物农业技术普及程度低,产业推广难度大。

  加快我省微生物农业发展的思考

  构建微生物农业高质量发展政策支持体系。将微生物技术作为我省农业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出台微生物农业产业发展规划,由专门机构牵头,推广微生物农业技术、研究制定政策以及遴选试验示范企业和商业模式等。建立产业、人才、金融、税费、营商环境等相互配合的政策保障体系,解决微生物农业企业发展中遇到的难题。出台农业微生物资源共享相关政策,引导微生物农业产业安全规范发展。

  建立国家级农业微生物技术研发与区域种质资源中心。在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建设国家微生物技术研发中心,在微生物种质选育的技术基础上开发微生物农药、微生物肥料、微生物饲料和微生物环境保护剂等功能产品。加大微生物农业的理论研究和技术研发,实现关键技术突破,建立自主知识产权技术体系,改变我国微生物农业理论和技术水平总体“跟跑”的现状。开展我省区域内部微生物种质资源普查工作,构建陕西农业微生物种质资源大数据平台,建设区域现代化种质资源中心,推进数字化动态监测和信息化安全管理,组织力量建立微生物农业技术与产品标准体系。

  建设微生物农业试验示范基地。我省关中、陕南、陕北气候资源和土壤条件差异性较大,探索在三大区域建设微生物农业技术试验示范基地,重点开展微生物农药、微生物肥料、微生物饲料和微生物生态环境保护剂等相关科学研究、试验示范和科技推广服务等活动,探索陕西不同微生物资源和土壤地带条件下的生态农业发展模式。

  金融助力微生物农业全产业链发展。充分发挥财投基金作用,引导社会各类资本投向微生物农业发展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支持微生物农业产业发展壮大。加强商业金融机构与农业部门、微生物科技核心企业的联系对接,组织摸底我省微生物农业产业链重点企业和融资需求,围绕微生物农业产业链,推行“金融链长制”,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微生物农业企业评级增信、开通绿色审批通道、创新信贷产品,满足产业链上小微企业融资需求,实现微生物农业全产业链金融服务“精准滴灌”。

  实施微生物农业人才引进与培养。研究出台科研人员激励政策,设立微生物农业人才发展基金,以柔性引才等方式,吸引国内外微生物科技领军人才来陕创新创业。鼓励企业与高校、技工院校联合建设工程师实践基地和产教融合示范基地,推动微生物技术技能人才培养。实施“乡村之星”人才培养计划,每年资助一定数量基层青年人才,参与微生物科技试验示范平台研修学习,加快农村对微生物技术的应用推广。围绕微生物重大项目,遴选培养一批科技创新团队,在团队建设、科技攻关、实验室建设等方面提供长期支持。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必须把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十四五”全国农产品质量安全提升规划》强调,要把农产品质量安全作为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加快现代农业建设的关键环节,着力提标准、防风险、严监管、优机制、强保障,推进现代农业全产业链标准化,增加绿色优质农产品供给。我们要发展好生物科技、生物产业,全面提升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打牢坚实基础。

  (牛战美,作者单位:陕西省社会科学院)

责任编辑:王后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