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 理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坚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来源:陕西日报
2022-06-30 10:48

  原标题:坚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科技是国家强盛之基,创新是民族进步之魂。置身当前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科技创新是提高社会生产力和综合国力的战略支撑,谁牵住了科技创新这个“牛鼻子”,谁走好了科技创新这步先手棋,谁就能占领先机、赢得优势。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科学技术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深刻影响着国家前途命运,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深刻影响着人民幸福安康。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科学技术解决方案,更加需要增强创新这个第一动力。”陕西作为科技大省、教育大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坚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坚持以科技创新为核心,坚持培养高素质创新型人才,持续推动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融合发展,努力为铸就科技强国作出陕西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从全球范围看,科学技术越来越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力量,创新驱动是大势所趋。信息技术、生物技术、新能源技术、新材料技术等交叉融合正在引发新的变革,一些重要科学问题和关键核心技术已经呈现出革命性突破的先兆,生产模式正在由大批量集中式向智能化、网络化、个性化发展,由生产型制造向服务型制造转变,全球经济结构和竞争格局将面临重塑。与此同时,我国经济发展中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的问题依然突出,人口、资源、环境压力逐渐增大,面临着发达国家高端技术封锁和新兴经济体追赶比拼的双重挑战,必须及早转入创新驱动发展的轨道。铸就科技强国必须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坚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为铸就科技强国内蓄发展潜力。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广泛深远,世界经济复苏面临严峻挑战。面对国内国外环境新变化,只有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进一步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和效率,全面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才能为我国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奠定扎实基础。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了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必须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完善国家创新体系,加快建设科技强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在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引领下,2021年3月,陕西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启动建设。秦创原聚焦打造立体联动“孵化器”、成果转化“加速器”、两链融合“促进器”的发展目标,汇集陕西高校、科研院所、企业等单位的众多科研资源,共同构建融合发展格局,助力创新高地建设,推动陕西创新驱动实践。通过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陕西省不断优化招商引资体系,打通科研成果转化“最后一公里”,瞄准新材料、机器人、生物医药、智能物联等新兴科技创新项目,引领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坚持科技创新,为铸就科技强国增添强劲动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必须紧紧抓住科技创新这个“牛鼻子”。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全国科技界和社会各界共同努力下,我国科技实力正在从量的积累迈向质的飞跃、从点的突破迈向系统能力提升,科技创新取得新的历史性成就。基础研究和原始创新取得重要进展,量子信息、干细胞、脑科学等前沿方向取得了一批重大原创成果。战略高技术领域取得新跨越,在深海、深空、深地等领域积极抢占科技制高点。高端产业取得新突破,C919大飞机准备运营,时速600公里高速磁浮试验样车成功试跑,最大直径盾构机顺利始发。智能制造取得长足进步,人工智能、数字经济蓬勃发展,图像识别、语音识别走在全球前列,5G移动通信技术率先实现规模化应用。科技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发挥了重要作用,科技界为党和政府科学应对疫情提供了科学手段和决策支撑。民生科技领域取得显著成效,在医疗、扶贫、环境改善等方面取得重大进展。国防科技创新取得重大成就,首艘国产航母下水,第五代战机歼20正式服役。陕西作为科技大省,在“十三五”时期积极利用科技创新赋能经济增长,全省经济总量持续扩大,人均GDP大幅攀升,科技创新成为陕西经济增长的新引擎。实践证明,只有坚持科技创新,才能为铸就科技强国提供强劲的动力支持。

  坚持培养高素质创新型人才,为铸就科技强国提供人才支撑。创新驱动本质上是人才驱动,科技创新离不开高素质创新型人才的支撑。当今世界的竞争说到底是人才竞争、教育竞争。习近平总书记在给北京科技大学的老教授回信中强调,民族复兴迫切需要培养造就一大批德才兼备的人才。培养创新型人才是国家、民族长远发展的大计。迈入新征程,我国要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归根结底要靠高水平创新人才。陕西是全国教育大省,拥有高等院校111所、各类科研机构1340家、国际创新合作平台71个,航空航天、信息、数字、交通、农业等领域人才云集。“人材之成出于学”。要更加重视人才自主培养,更加重视科学精神、创新能力、批判性思维的培养培育。要更加重视青年人才培养,努力造就一批具有世界影响力的顶尖科技人才,稳定支持一批创新团队,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国工匠。要在全社会营造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环境,形成崇尚科学的风尚,让更多的青少年心怀科学梦想、树立创新志向。“国势之强由于人”,要继续发挥教育大省优势,坚持培养高素质创新型人才,为铸就科技强国提供源源不断的人才支撑。

  “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源泉,也是中华民族最鲜明的民族禀赋。”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在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重要时刻,要充分认识科技创新的巨大作用,敏锐把握世界科技创新发展趋势,紧紧抓住和用好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机遇,把创新驱动发展作为面向未来的一项重大战略实施好。新时代科技强国建设要求我们从历史视野、世界格局、科技前沿和未来场景切入,紧紧抓住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坚持培养高素质创新型人才,坚持发挥陕西科技大省、教育大省优势,为加快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主要科学中心和创新高地,为铸就科技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懈奋斗。

  (朱田凤,作者单位:长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责任编辑:王后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