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三项机制 打好强师“组合拳” - 理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创新三项机制 打好强师“组合拳”

来源:学习时报
2022-07-01 08:47

  原标题:创新三项机制 打好强师“组合拳”

  人才队伍建设是党校事业发展的关键。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党校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中指出:“在党校所有财富中,教师和其他各类人才是最宝贵的财富;在党校所有资源中,优秀教师和优秀人才是最急需的资源。”这对党校师资队伍的培养、壮大和管理提出了新要求。福建省安溪县委党校大力实施人才强校战略,创新师资优化、教师培养、内部管理等三项机制,强化师资队伍建设,打好强师“组合拳”,努力为党校事业发展提供人才保障。

  创新师资优化机制。针对基层党校师资力量不足的问题,多渠道选聘兼职教师,优化师资结构、壮大师资队伍。一是落实领导干部上讲台制度,邀请党政机关和企事业单位一把手担任兼职教师,每年领导干部讲课课时占主体班次总课时的比例达到28%。二是从高校和科研机构中选聘专家学者到校授课。引进福建省委党校和省级高校的专家学者担任兼职教师,主讲党的创新理论。三是遴选行业能手等优秀人才担任兼职教师,动态充实党校师资库。着力打造安溪县农民讲师团,让优秀农民讲师走上党校讲台,为基层党员干部讲述生动的乡村振兴、产业发展等课程。四是引进福建农林大学安溪茶学院的专家担任兼职教师,为领导干部和异地学员讲述安溪茶产业、茶文化发展等课程,使学员深入了解本地重点产业发展状况。

  创新教师培养机制。针对党校教师从“学校门”到“学校门”,相对缺乏实践锻炼问题,创设三种共建模式,内提外引、优势互补,提高教师教学、科研能力。一是开展教师和讲师共建活动。积极引导党校教师练就扎实的调查研究基本功,常态化开展党校教师和农民讲师共建活动,到后进村一起挂职锻炼、参与重要课题调研等,推动互评、互学、互带,增强党校教师的实践能力和业务水平。二是开展老教师和青年教师共建活动。强化青年教师培养,设立名师工作室、完善导师帮带制,邀请福建省委党校、泉州市委党校的名师以及校内资历较深的教师带领青年教师,定期开展“师徒面对面”、研学沙龙、主题论坛等活动,促进青年教师素质业务双提升,形成合理人才梯队,增强党校事业发展后劲。三是开展党校和其他部门单位共建活动。强化与机关企事业单位合作,共同成立课题调研组,借力借势、做深做细,提高课题调研的效率和质量。党校与县委组织部的联合课题“关于村主干长期任职的调查与思考——以安溪县任职20年以上村主干为例”荣获全省党建重点课题调研成果三等奖,通过共建课题的打造,使教师增强了问题意识,提高了研究能力。

  创新内部管理机制。针对教师身份受限制、积极性调动难等问题,坚持从优从严从实加强内部管理、规范各项机制,确保政治素养高、业务能力强的教师留得住、教得好。一是坚持参公与专技并行。积极与县委组织、人社、编制部门协调会商,在机构改革中把党校纳入参公管理单位,按照编制“总量控制、动态调整”的原则,由符合条件的教师自行选定参公或专技身份,并合理设置专技岗位和管理岗位,增强党校教师岗位吸引力。二是规范责任落实机制。修订完善《干部职工绩效量化考评方案》《奖励性绩效工资分配方案》《教师外出讲课管理规定》等制度,高标准、严要求,促进教师履职尽责。三是健全考核评价机制。建立以教学为中心的新课试讲制、学员评分制、课程淘汰制、教学质量测评制等一整套管理制度,并制定了具体考核办法,确保各项教学工作规范有序运行。科研上坚持“捆绑”考核制,规定每位教师每年必须完成科研成果基数,缺一项考核视为未完成年度基本工作量,促使教师努力打磨“精品课”、努力撰写论文和调研报告。

  (作者:李安辉 系福建省安溪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党校校长)

责任编辑:宋环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