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结“一国两制”实践经验 建设香港美好未来 - 理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总结“一国两制”实践经验 建设香港美好未来

来源:光明日报
2022-07-02 07:46

原标题:总结“一国两制”实践经验 建设香港美好未来

中国恢复对香港行使主权以来,“一国两制”在香港的实践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绩,也经受了前所未有的挑战。实事求是总结“一国两制”在香港实践25年的经验,可以温故知新,使“一国两制”的香港方案与时俱进。

全面准确贯彻“一国两制”,确保香港长期繁荣稳定

25年来,中央政府严格按照宪法和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全面准确、坚定不移地贯彻“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针,维护香港社会大局稳定,致力于保持香港长期繁荣稳定。

“一国两制”成功实践为香港扮演中国内地与主要发达国家之间的桥梁和联络站的独特战略角色提供了必要的政治空间和制度基础,也为香港可持续发展以及保持长期繁荣稳定创造了条件。香港回归祖国25年来,经济持续繁荣发展,民主法治水平明显提升,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得到有力维护,香港社会迸发出全新活力。

从1997年至2021年,香港本地生产总值年均实质增长2.7%,2021年香港本地生产总值名义计算达2.86万亿港元。香港人均GDP逐步提高,从回归前的19.20万港元增至2021年的38.71万港元。回归后,内地企业在港股中的数量占比进入快速上涨通道。截至2022年4月,内地企业在港上市达1370家,占港交所上市企业总数的53.3%,市值占港股总市值77.7%。香港交易所现货股票市场日均成交金额从1997年的150亿港元增至2021年的1667亿港元。香港交易所2021年IPO集资总额422.97亿美元,居全球第四位。

香港的对外交往和国际影响进一步扩大。从回归之初到2022年5月17日,外国在港领事机构从88家增加到119家。香港特别行政区护照免签证或落地签证的国家和地区由最初的40个,增至现在的168个。

25年的实践证明,“一国两制”是香港长期保持繁荣稳定的根本性保障;25年的实践也促使我们辩证地认识香港原有制度和治理实践的得失,在深入总结实践经验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一国两制”制度体系,充分发挥香港独特战略功能,推动“一国两制”香港实践进入新征程。

切实维护国家安全,护航“一国两制”行稳致远

“一国两制”下的香港,保持原有社会制度和生活方式不变,使主要发达国家对于香港原有制度的获益预期得以维持;相应地,主要发达国家认同中国在香港实行“一国两制”,并确保不利用香港做危害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以及国家安全的行为,则是中国政府和人民能够接受的底线。如此,香港才有条件和可能性发挥上述桥梁和联络站的战略功能。

然而,树欲静而风不止,反华势力并没有放弃以香港作为跳板威胁中国国家安全的意图。近年来,受各种内外复杂因素影响,香港局势一度出现严峻局面。特别是2019年的“修例风波”,境外敌对势力竟公然干预香港事务,支持反中乱港势力“揽炒”夺权、实施港版“颜色革命”。

在关键历史时刻,中央审时度势、果断决策,正本清源、拨乱反正,制定并实施香港国安法,一举扭转香港乱局,是“一国两制”的重要里程碑。

“一国”是根,根深才能叶茂;“一国”是本,本固才能枝荣。维护国家安全是“一国两制”的底线与保障。在维护国家安全方面,我们虽然付出了相当大的成本,但也积累了宝贵的经验。在新起点上坚持和推进“一国两制”,必须守住安全底线,使安全与发展相互促进、彼此支撑、相辅相成、相得益彰。

香港和内地共同协作,才能更好解决香港深层次问题

香港回归祖国25年来的实践表明,由于复杂的历史与现实原因所导致和积累的香港深层次矛盾和问题,特别是民生及社会问题,不是单纯依靠高度自治和香港自身的力量就能够解决的。

港英当局占据香港并实行殖民统治时期,从充分利用香港价值的国家利益出发,将资本获利效益最大化作为制度设计的核心,导致香港社会发展极度不平衡、不协调和不充分。香港长期积累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需要充分发挥香港和内地共同协作的力量,通过进一步发展来解决。而最关键的因素就是,香港能够充分发挥好在国家未来发展战略中的功能角色,更好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并与内地携手走出去,参与国际竞争和国际合作。随着内地进一步深化改革开放和增强发展实力,香港过去单纯依靠中介人的角色就能获得发展机会和提升香港自身实力的做法,已经不足以适应新的时代要求,不能更好满足香港民众不断增长的对于美好生活的向往。以有损公平、民生和社会保障为代价的制度设计思路也必须循序渐进得到切实矫正,注重将发展成果更多惠及香港普通民众。

展望未来,香港的前途和发展有国家提供根本保障和后盾,有国际社会对于发展和民生的客观需求支持,绝不是个别西方政客罔顾本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仅凭狭隘的意识形态偏见和敌意所能阻挡的,更非极少数反华势力螳臂当车所能破坏的。只要坚持办好自己的事情,紧密团结和依靠广大爱国爱港的香港同胞,切实贯彻落实“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就一定能够创造香港更美好的未来。

(作者:陈欣新,系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香港澳门法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员)

责任编辑:宋环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