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自我革命落地生根 - 理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让自我革命落地生根

来源:河南日报
2022-07-02 14:18

  原标题:让自我革命落地生根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要永远立于不败之地,就要不断推进自我革命,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从思想上正本清源、固本培元,筑牢思想道德防线,增强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时刻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在庆祝建党101周年之际,重温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进一步让自我革命落地生根,对于我们增强“八项本领”,提升“七种能力”,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新篇章具有重要意义。

  自我革命是我党百年奋斗的宝贵历史经验。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特别提到了“窑洞对话”——我们党历史这么长、规模这么大、执政这么久,如何跳出治乱兴衰的历史周期率?毛泽东同志在延安的窑洞里给出了第一个答案,这就是“只有让人民来监督政府,政府才不敢松懈”。经过百年奋斗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新的实践,我们党又给出了第二个答案,这就是自我革命。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全面从严治党,进而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是习近平总书记带领全党探索出的长期执政条件下跳出治乱兴衰的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回顾历史,从建党之初以来,比较明确的称为整党整风或集中教育的活动有十多次。从1941年至1945年的延安整风运动,到2021年的党史学习教育,历次整风、整党、学习教育,侧重点各有不同,无一不是针对当时党的建设存在的问题,有针对性地开展的学习教育,均较好地解决了党建工作中的弱项和阶段性问题,思想得到解放,推动党的建设向前发展,广大党员干部理想信念更加坚定,党性更加坚强,实现了党的团结和统一,每次都是一次自我革命,意义深远。自我革命的提出,是在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基础上,上升到理论高度的新概括,是我党处在新时代长征路上、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征程上、在担负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重任面前,面对人民之问、时代之问,习近平总书记站在人民的立场,用历史的眼光审视党的长远建设思路与方法途径开出的一副良方。

  自我革命反映了人民的心声。中国共产党是为了维护人民的利益而诞生的。百余年来党的奋斗历程表明,党所做的一切努力无不是代表人民利益的,这也是党长期执政的动力之源。随着历史的车轮大步向前,也不可避免地出现了一些腐败分子,在这种情况下,不少群众提出,红旗到底能打多久?全体人民都在看着党如何回答这个问题。自我革命正是回答这个问题的最佳答案。这一回答令人欢欣鼓舞的理由是,党仍然是那个勇于斗争的党,仍然是以人民为中心的党,仍然是始终与人民心心相印、同甘共苦、团结奋斗的党。自我革命应时而出,必然受到人民的拥护。事实上,党只有不断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才能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才能确保党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自我革命是党永葆生机活力的必然选择。自我革命精神是党永葆青春活力的强大支撑和必然选择。党的伟大不在于不犯错误,而在于勇敢面对错误,及时纠正错误。从1927年大革命失败起,党的历史上一次次的错误均能够及时得以纠正,每纠错一次,党就变得更强大起来,就会从胜利继续走向新的胜利,回顾党的百余年奋斗史,无不证明了这一点。党领导人民迈进新时代的今天,要进行许多具有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要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要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更需要党永葆青春活力,就需要有自我革命的精神,以刀刃向内的勇气不断推进自我革命,才能领导人民继续取得新的伟大成就、战胜新的艰难险阻。

  自我革命是党长期执政的必由之路。“坚持自我革命”作为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历史经验之一,也是我们党长期执政的必由之路。习近平总书记在中纪委十九届六次全会上讲了六个“必须”,从“坚守自我革命根本政治方向”等六个方面,描绘了自我革命的途径、制度保障等重大问题,从而将自我革命作为党的政治任务之一确定下来。这一举措,把自我革命提升到应有的高度去对待,是党中央在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得出的重要结论,是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鲜明的政治品格,也是用正确的历史观看党的建设找出的科学方法。

  领导干部要做自我革命的行家里手。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继承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形成了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丰富思想成果,如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党性修养,从严管党治党,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等,这些都是推进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经验。认真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如何进行自我革命的方法论述,并把这些重要方法运用到实际工作、生活和学习中去,应是每一名领导干部的自觉行动。

  (作者:丁淑杰 系中共郑州市委党史研究室主任)

责任编辑:宋环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