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原创评论-正文
去产能一定要尊重市场规律
年巍
//www.workercn.cn2016-07-29来源: 中工网—《河南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7月27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建立法治化市场化去产能机制,推动产业升级。

  尽管存在下行压力,但上半年中国经济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经济结构优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推进,“三去一降一补”效果也开始显现。其中,从去产能看,上半年煤炭产量下降了9.7%,粗钢下降了1.1%。中国经济要跑好“下半场”,更有效推动去产能是一项重要任务。

  本次会议提出了三项要求:一要继续以钢铁、煤炭行业为重点,对环保、能耗、安全等不达标,生产不合格或淘汰类产品的企业和产能,坚决依法依规处置或关停;二要改造和提升传统产能,提高环保、质量、安全等标准和工艺水平,对仍在使用落后设备和工艺的企业不批新增用地,不办理生产、排污等许可;三要抓典型严问责。核心就是运用法治化、市场化手段,通过有效的市场竞争,提高资源配置效率,实现优胜劣汰和产业重组,提升产能过剩行业集中度,积极推进科技创新,增强核心竞争力,加快推进新旧动能转换。

  当然,重点要把握好“去产能”进程中政府调控与市场机制的关系,也就是解决“钱从哪里来、人往哪里去、资产核销、债务处理”等问题。一方面,如果供给与需求结构性脱节背后的体制性因素不解决,去产能就可能成为“一阵风”;另一方面,在市场机制不健全的情况下,单纯依靠市场“去产能”又存在很大的风险,政府并不能“无为而治”。总的看,应以推进结构性改革为着眼点,防止体制性因素导致新的产能过剩,通过产权改革、价格机制的完善引导市场出清,发挥市场主导作用。

  会议强调“支持企业加快兼并重组,提高产业集中度”,这或许是化解产能过剩的有效途径。20世纪初,美国出现产能过剩时,其钢铁业在金融资本的支持下掀起兼并重组浪潮;而在应对21世纪初由于互联网泡沫造成的过度投资和产能过剩时,美国也主要是通过让企业破产和并购重组等方式缓解这轮高新技术产业产能过剩。

  有些企业自身有压减产能的意愿,但又担心全国缺乏统一部署,其他企业不压减,造成“谁先动谁被动”的局面,陷入典型的“囚徒困境”。所以,去产能必须在全国统一市场的前提下进行,从全国一盘棋的大视角来调整产业布局。另外,去产能一定要尊重市场规律,不能想着行政手段干预,国企、民企应该一视同仁。

  去产能虽然会带来阵痛,但可以倒逼地方、行业、企业加快发展高附加值、符合产业转型升级方向的新产业。通过技术进步、提升人力资本、推进信息化等来提升产业发展的质量和效益,为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提供强大动力。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