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国际-正文
欧洲一体化走入“瓶颈期”
丁建庭
//www.workercn.cn2016-07-19来源: 南方日报
分享到:更多

  英国新首相上任、法国尼斯恐怖袭击、土耳其军事政变未遂……过去的一周,欧洲极不平静,接连发生的热点事件持续吸引国际社会的关注,同时也直接影响欧洲一体化进程。

  这三起事件颇具代表性,背后是脱欧、恐怖袭击等深层次问题。英国的脱欧决定,构成了欧洲一体化的负面示范,鼓励和壮大了欧洲国家内部弥漫的“疑欧”情绪;法国频发的恐怖袭击事件,不仅对法国安全敲响了警钟,也促使更多国家重新审视欧盟的移民政策和人员自由流动政策;土耳其的未遂政变暴露的问题,让这个强烈希望加入欧盟的国家变得与欧盟渐行渐远,有评论甚至认为“土耳其政变后加入欧盟可能性为零”。由此不难看出,战后一度高歌猛进、被视为一体化发展样板、代表区域主义高级形态的欧盟,目前正在遭遇越来越多的障碍和挑战。短期来看,欧洲一体化进程将不可避免放缓脚步,甚至有倒退的可能。

  实际上,自欧洲主权债务危机以来,欧洲的危机一个接着一个。债务危机暴露出欧盟统一货币和独立财政之间的矛盾,欧盟内部在救不救、如何救等问题上争吵不断,欧盟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矛盾和摩擦进一步加剧。去年的难民危机,对欧盟的移民政策和人员自由流动政策构成了直接挑战,同时在一定程度上也在考验欧盟的共有价值观。这些危机与英国脱欧、恐怖袭击等挑战叠加在一起,导致欧盟内部政治、经济、文化、外交等各种矛盾激化,使一贯以“团结一致”为标榜的欧盟出现明显裂痕。在这样的复杂形势下,“疑欧”情绪弥漫欧洲,欧洲政治和社会急剧右转,形形色色主张反欧洲一体化、反外来移民的政党纷纷崛起,多个国家的分裂主义势力也蠢蠢欲动,过去推动欧洲一体化进程的“主权让渡”思想开始动摇,作为“超国家组织”的欧盟因此陷入前所未有的严峻困境。

  欧洲一体化之所以会陷入如今的困境,既有外部原因,也有内部原因。从外部来看,全球性金融危机、地缘政治冲突、以“伊斯兰国”为代表的恐怖势力,对欧盟国家的经济、政治、安全、价值观产生了很大的影响。但是,深层次原因仍然来自欧洲自身。简单说,就是欧洲一体化的步子过去走得太快了,使得许多制度建设和思想文化都没有跟上来。英国前首相卡梅伦就曾指出,欧盟的问题出于“它太大了,四处发号施令,到处插手干涉”。事实也证明了这一点。

  回顾历史,从《马斯特里赫特条约》确定将欧洲共同体推进到建立欧盟后,“扩大”和“深化”两个驱动轮子都加速运转。从2003年第一次东扩后的短短几年内,欧盟成员国就从15个一下子扩充到28个,而且还允诺接纳更多成员。在制订《欧盟宪法》遭遇挫折、政治经济一体化尚不牢固的情况下,匆忙实行货币一体化,建立起货币政策与财政政策脱离的欧元区。现今的欧盟以及欧元区实际上是由政治背景、经济实力、财政状况、人文历史等差异很大的众多国家结合在一起,要求它们把相当大的一部分主权交出来,实施“整齐划一”的内外政策,本身就隐藏着危机,根本不可能持久“和平相处”。随着时间的推移,特别是国际形势的变化,它的固有弊端日益显现,国家间利益纷争日趋突出,主权现实主义开始强势回归,作为欧洲一体化三大支柱的“经济、法律、共同价值观”也发生动摇。

  欧洲一体化是二战后世界体系演变的重大事件,曾被很多关注人类社会发展走向的思想家视为未来的希望。然而,发展不可能是直线前进的,总是波浪式、螺旋形向前推进的。现在的欧洲一体化走入“瓶颈期”,呈现出来的也许正是波谷,但向前发展大势并没有变。而要走出“瓶颈期”,需要停下脚步反思,尽快补上一体化短板,再次出发。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