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今日推荐-正文
创新,让人民生活更美好
王仕涛
//www.workercn.cn2018-03-19来源: 科技日报
分享到:更多

  承诺和誓言比山还重,初心和使命永不能忘!

  为了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语境中,其分量比世界上任何一个政党、任何一个国家都重。两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下团组,念兹在兹的始终是人民,对人民美好生活作出许多精辟论述,其心也殷、其情也切、其语也温、其言也暖、其理也深、其论也厚。人民领袖殷切温暖深厚的人民情怀,必将激起中华民族共同体奋进新时代不可限量的伟力。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让人民真切有感是我们一切工作的逻辑起点和落点。如果群众没有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我们的奋斗就失去了意义。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作为国策,创新更需牢牢把握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坚持创新依靠人民、创新为了人民,让所有中国人在共同创新奋斗中共享创新成果。

  这些年我国创新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科技创新加快进入经济社会和国家发展大循环,创新成果越来越多走进群众生产生活。面对新时代,尤其是面对新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蓬勃兴起的新浪潮,创新为民、科技惠民应成为我们更加坚定的追求,让人民更多更好更直接地感受创新的力量。

  我们要通过创新让人民有更强的获得感。冲破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约束,在不断解决我国社会主要矛盾中使人民获得更多收益,要求科技创新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把出成果和用成果更好地统一起来,着力原创突破,全面提升科技要素供给质量和全要素创新组合能力,加快建立协同高效的新时代国家创新体系,为转换经济发展新旧动能、拓展全民就业增收空间、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提供战略支撑。

  我们要通过创新让人民有更强的幸福感。幸福美好的生活是人类社会的普遍追求。新时代要求科技创新紧紧围绕社会发展的瓶颈制约,聚焦直接关系群众生活的脱贫攻坚、健康养老、生态改善、可持续发展和社会治理等重大问题,加大科技研发应用力度,引导人才资源、科普资源、科技资源等各类创新要素在城乡区域间合理优化配置,倡导科学文明生活方式,更好增进民生福祉和社会正义。

  我们要通过创新让人民有更强的安全感。安全需求是人民群众的基础需求和一般需要。新时代的科技创新应紧紧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全面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强化科技的支撑保障功能;深化军民融合创新,在军民科技互动互促中加快提升自主创新能力,筑牢我国科技经济和国防安全基石;抓住广大群众关心关注的难点热点,着力突破知识产权保护、食品质量监管等与社会生产生活紧密关联的安全议题,为群众安居乐业营造更好环境。

  众力并则万钧举。让人民对创新更加有感,需要科技创新工作者付出更大努力,需要全社会和各方面共同参与。我们应坚定不移全面深化科技体制改革,以全球视野谋划创新,持续深入营造人人谋创新、创新为人人的生动局面。把所有中国人的创造潜能聚合成一个有机的创新共同体,我们一定能够开创一个更加幸福美好的新时代。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