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时政-正文
找准长和短,打好组合拳
王宪魁
//www.workercn.cn2016-04-06来源: 人民日报
分享到:更多

  长短不能孤立地、静止地看,要全面地、发展地看,有长不扬就是短,有短补上则为长

  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参加黑龙江代表团审议时指出,要“扬长避短、扬长克短、扬长补短,向经济建设这个中心聚焦发力,打好发展组合拳,奋力走出全面振兴新路子”。总书记的指示,为我们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指明了方向。我们要进一步激发内生动力,扑下身子、真抓实干,推进黑龙江全面振兴。

  进一步审视省情特征,真正找准“长”有什么、“短”在哪里,既要在发挥“长”上做文章,又要在解决“短”上下功夫,有的放矢地把长扬好,把短避好、克好、补好。比如,我省是农业大省,在粮食生产上是长,但在市场营销、精深加工、过腹增值上是短,长中存在短处。现在玉米出现结构性过剩,对农民增收、去库存是短,但对精深加工、过腹增值发展畜牧业则是长,短中也有长。再如原油是我省传统优势,前些年市场好时,掩盖了一些问题,现在量价齐跌了,各种矛盾凸显出来,对全省经济形成负向拉动,长变短了。但换个角度看,这也是发展精深加工、延长产业链条的有利契机。长短不能孤立地、静止地看,要全面地、发展地看,有长不扬就是短,有短补上则为长。

  我省老企业比重大,国企和央企比重大,发展最大障碍在体制,必须啃硬骨头、涉险滩。打好组合拳,就是要做好引导增量的“加法”、化解过剩产能的“减法”、创新驱动发展的“乘法”和简政放权的“除法”,推进改革举措落地,形成充满活力的新体制。要把国企改制改组同化解产能过剩、淘汰“僵尸企业”结合起来,该重组的重组,该兼并的兼并,该退出的退出,完善企业治理模式和经营机制,解决好历史遗留问题,增强内在活力和市场竞争力。

  黑龙江经济市场化程度低,主要表现在国有企业这一块体制机制不活。我们要向激活国企存量精准发力,抓好央企技术转型升级、项目谋划生成,加强与地方企业合作,发挥好企业的关键作用,激发市场主体动力。要千方百计地支持和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破解非公有制经济发展遇到的市场的冰山、融资的高山、转型的火山这“三座大山”的困难,向放手发展非公经济精准发力。要制定有突破性的用地、财税、金融等扶持政策,支持企业把产品做精、把链条做长、把规模做大。各级党委政府要服务企业发展,多措并举提升服务效能,减轻企业负担,降低企业成本,落实好“三去一降一补”任务,从供需两侧推进,更加注重创新供给,实现由低水平供需平衡向高水平供需平衡的跃升。要下大力气解决好煤城、油城、林城等资源型城市转型发展的难题,发展接续产业,完善可持续发展长效机制,实施好产业转型攻坚行动计划,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

  此外,要发挥好科技牵动作用,激发创新发展动力。打通科技成果转化通道,抓好人才队伍建设。围绕绿色生态这个金字招牌,构建产业体系和空间格局,走出一条生态优势充分发挥、绿色生态产业富省惠民、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新路子。

  ——黑龙江省委书记王宪魁日前在省管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说

  (郑少忠整理)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