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时政-正文
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落到实处
南方日报评论员
//www.workercn.cn2016-07-08来源: 南方日报
分享到:更多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王岐山日前出席十八届中央第十轮巡视工作动员部署会议时强调,中央巡视组要把思想统一到中央的要求上来,学好党章党规党纪,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检查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落实情况,坚决维护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实现一届任期内巡视监督全覆盖的目标。

  巡视是党内监督的重要方式。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巡视工作并多次发表重要讲话。2013年4月,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审议《关于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研究部署巡视工作情况的报告》时,总书记指出“巡视是党章赋予的重要职责,是加强党的建设的重要举措,是从严治党、维护党纪的重要手段,是加强党内监督的重要形式”;2014年6月,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听取2014年中央巡视组首轮巡视情况汇报的讲话中,总书记强调“巡视作为党内监督的战略性制度安排,不是权宜之计,要用好巡视这把反腐‘利剑’;要通过加强顶层设计,进一步强化巡视在党内监督中的地位和作用”;2016年1月,在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总书记要求“强化巡视监督,推动巡视向纵深发展”。这一系列重要讲话,集中反映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对巡视工作的总体思路和基本要求,也为巡视工作走向深化、不断取得新成效提供了基本遵循。

  办好中国的事,关键在党。从近年查处的党员干部违纪案件和巡视发现的问题看,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是突出问题。因此,巡视工作决不能回避政治问题,必须挺纪在前,把政治巡视的要求高举起来,突出巡视工作在管党治党中的重要政治功能。我们要充分认识到,巡视的根本目的是强化党的领导,要紧紧围绕这一点开展“政治体检”,深入查找管党治党方面的薄弱环节,推动巡视对象切实担起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把党的领导核心作用凸显出来;巡视的主要内容是检查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执行情况,要严明政治纪律政治规矩,促进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促进广大党员干部守纪律讲规矩,确保党的集中统一,保证党中央政令畅通;巡视的标尺是党章党规党纪,要始终以此来衡量被巡视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的行为,真正使党章党规党纪成为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的行动之规、执纪之尺、检查之镜,成为全党的护党之宝。

  截至目前,中央巡视组已完成九轮巡视。特别是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作出“巡视全覆盖”的重要部署后,巡视工作以“板块式”滚动推进,成效明显。在中央的带动示范和督促指导下,各地巡视组不断发力,认真落实中央要求,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随着“三个不固定”“专项巡视”等一系列方式方法创新,巡视的“国之利器、党之利器”作用愈加凸显。同时,我们还要清醒认识到,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当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上还没有取得压倒性胜利,腐败活动减少了但并没有绝迹,反腐败体制机制建立了但还不够完善,思想教育加强了但思想防线还没有筑牢。所以,巡视工作只能继续加强,绝不能有丝毫松懈。要落实好中央部署要求,按照王岐山同志所强调的,扎实推进巡视“全覆盖”,确保无禁区;要通过“回头看”,督促落实整改责任,让心存侥幸者感到震慑常在;要健全体制机制,完善监督体系,扎紧制度笼子。

  巡视工作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抓手,一定要在坚持中深化、在深化中坚持。对照中央巡视工作要求,广东各级巡视组要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把中央精神吃透,深化政治巡视,重点检查党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情况,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实情况,领导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是否有力。全省各地各部门也要对照巡视重点,不折不扣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做到“四个服从”,在思想和行动上不断向党中央看齐,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落到实处。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