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幻灯片-正文
互联网时代的“三剑客”
陈有勇
//www.workercn.cn2016-01-05来源:深圳特区报
分享到:更多

  

互联网时代的极客、创客和威客发展非常迅速,成为引领互联网经济浪潮的“三剑客”。

  极客、创客和威客是人们参与互联网经济的“三剑客”,是在参与程度上呈现出的三种群体。只有很少一部分人能成为极客,而很多人可以成为创客,可以提供高品质知识的创客则可成为获取知识收益的威客。处在互联网大潮中的人们,首先可以做一个崇尚创新与分享的创客,继而成为一个可以让知识增值的威客,甚至可以成为尊崇技术美学而改变世界的极客。

  今天的互联网时代催生了让我们时时处处都能感受到的“客文化”,博客、播客、拼客、晒客、黑客、红客、试客等各种各样的客成长起来。《说文解字》里对“客”的解释是:“字从各,异词也。故自此托彼曰客。引申之曰宾客。”也就是说,“客”象征着一种新事物,带有闯入的特点。这个字还有客观的意思,有理性精神和科学思维的内涵。互联网时代的“客文化”体现了网络虚拟空间里网民的一种新的交往方式,甚至是商业模式。互联网时代的极客、创客和威客发展非常迅速,成为引领互联网经济浪潮的“三剑客”。

  A 尊崇科技美学的极客

  极客是美国俚语“geek”的音译,本意是对行为怪异的人的称呼,用以形容他们的自由思想和离经叛道的嬉皮士的形象。极客也一度是对计算机黑客的贬称,他们有着高超的计算机技术,却常常徘徊在道德和法律的边缘。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发展,这个词被用来形容钻研互联网技术而又特立独行的技术狂人。极客们对自己的身份越来越有认同感,他们为自己的极客身份感到骄傲。极客对科技有着宗教般的强烈信仰,往往花费大量的时间去研究计算机科技,甚至可以通宵达旦去研究。他们又是一群崇尚自由、特立独行的人,他们一般不穿西服、不服权威、不受管束、性格古怪。

  极客崇尚科技,更崇尚把科技变成高品质的产品,可以说他们崇尚的是技术美学。乔布斯和比尔·盖茨都被认为是极客,然而乔布斯的极客身份更受人追捧。相比比尔·盖茨,乔布斯无疑更加叛逆,更加特立独行。事实上,乔布斯算不上编程高手,他个人在计算机技术上是逊色于比尔·盖茨的。但乔布斯善于把高深的计算机科技转化为高品质的产品,他重新定义了智能手机,甚至可以说他重新定义了移动互联网。他让科技之美呈现在一款又一款高品质的产品上,他让“用户体验”这个词成为互联网时代的热词。信奉科技改变世界的极客越来越受到人们的追捧,他们打造出简洁极致的产品,应用科技的力量一步步实现自己疯狂的畅想。

  我国的互联网经济发展非常迅速,也诞生了一批崇尚技术美学极客。搜狗公司CEO王小川是中国极客的一个代表,他在清华大学读书时就参与创办了校园交友网站ChinaRen.王小川加入搜狐后,领衔开发了搜狗搜索引擎、输入法、浏览器等用户体验非常好的产品。今天中国的互联网公司非常重视科技创新,他们正在开发智能机器人、智能汽车、量子通讯等高新科技产品,在这些公司里会诞生一批改变中国乃至改变世界的极客。

  B 崇尚创新与分享的创客

  2013年,美国连线杂志的前主编克里斯·安德森出版了Makers一书,这本书就被翻译为《创客》。“创客”就是指把自己的各种创意变成现实的人,创客崇尚的是创新和分享。安德森特别强调互联网时代每一个人的DIY(自己动手去做),大家都参与进来的DIY就形成了创客运动。崇尚技术美学,并能打造出高品质产品的极客毕竟是少数科技精英的身份标签。很多人的个人才智往往无法与极客相比,但网络协作的力量非常强大,网络可以把人们的才智聚合起来,聚合起来的才智可能产生化学反应,创造出伟大的产品,这就是创客的力量。

  我们习惯于用百度百科来查资料,但全球最大的网络工具书是维基百科,它就是用创客模式打造出的一个优秀产品。维基百科创始人吉米·威尔士利用网络汇集全球各个国家知识精英,打造出了一个“开放、免费”的网络百科全书。维基百科于2001年1月上线,截至2015年11月,维基百科条目数第一的英文维基百科已有500万个条目。然而维基百科没有一栋专门的大型办公楼,也没有大量的固定员工,它有的是自愿提供词条编辑工作的全球创客。网民都可以称为创客,因为网民基本上每天都在使用微信、微博、QQ、人人网等社交媒体。这些媒体都是打造一个平台,他们自身不创造内容,这些平台上的内容都是由使用者创造的。

  伴随着互联网的高速发展,我们已经提出了万物互联网的概念,然而互联网强大是由于人脑的互联。人工智能的发展已经让人们感受到了失业的危机,甚至被机器取代乃至毁灭的危机。然而人工智能的背后是人脑的互联,是人类的集合智慧造就了日益强大的人工智能。与其说单个人在很多领域无法超越机器人,不如说,一个人的智慧很难战胜众人的智慧。崇尚分享的创客运动实现了人脑的联合,“网络效应”使得创客们的创造力聚合而产生爆炸式的创新成果。创客追求创新而去分享,而分享让创客们的创新得以指数级地放大。

  C 追求知识增值的威客

  创客模式使很多人在互联网上找到了存在感,但它并不是一种非常完善的商业模式,而威客就成为一种让知识直接获取收益的商业模式。威客的英文Witkey是由wit(智慧)和key(钥匙)两个单词的合写,也是The key of wisdom 的缩写,是指那些通过互联网把自己的知识作为商品在互联网上销售出去的人。威客是销售知识的人,而威客模式是利用互联网进行知识交易的商业模式。互联网上传播的各种知识都具有或多或少的经济价值,是人们智慧的结晶,是可以作为商品去交易的。随着支付宝、微信支付等互联网支付手段的完善和普及,威客模式正成为一种大众参与的商业模式。

  马克思说:“人的本质,在其现实性上,是一切社会关系的总和。”人们传统的社会关系集中在血缘关系和社区关系中,互联网的发展让全球各个角落的社会关系触手可及,大大放大了社会关系网络,这也使得威客模式的互联网经济得到极大的发展。我们可以看到越来越多的创客在转化成威客,有的是间接获取收益,有的是直接获取收益。现在在微信上用户众多、活跃度高、盈利很好的两个自媒体是《罗辑思维》和《吴晓波频道》。这两个自媒体是利用在微信公众号上卖东西和第三方的广告来盈利的。更多的人直接获取收益,微信和微博的打赏功能让文章的原创者获得了收益。另一方面,专业的威客网正在蓬勃发展,一部分人把需求放在上面,而有才能的人提供知识去满足他们的需求,并获得一定的收益。现在已经发展出了很多威客网,如威客中国、猪八戒威客网、兼职网、爱赚网,等等。威客网正在一步步完善这种收益模式,这也是对知识产权的尊重。

  威客模式在让知识升值的同时也成就一大批自由职业者。以前,每个人的一生一般都要有自己的事业,有自己的单位,有固定的工作日和休息日。然而威客模式颠覆了传统的职业观,而让自由职业者越来越普遍。威客的工作打破了时间、地点和工作方式的限制,通过互联网把世界各地的自由职业者集中到一个互联网的平台上。而且网络平台上的竞争往往更公平,从而也就产生了更高品质的知识服务。

  极客、创客和威客是人们参与互联网经济的“三剑客”,是在参与程度上呈现出的三种群体。只有很少一部分人能成为极客,而很多人可以成为创客,可以提供高品质知识的创客则可成为获取知识收益的威客。处在互联网大潮中的人们,首先可以做一个崇尚创新与分享的创客,继而成为一个可以让知识增值的威客,甚至可以成为尊崇技术美学而改变世界的极客。(作者系中央党校哲学部博士)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