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幻灯片-正文
葆玖弘扬 梅韵流长
秦华生
//www.workercn.cn2016-04-29来源:中国文化报
分享到:更多

  

京剧《白蛇传》中梅兰芳(右)饰白素贞,梅葆玖饰青儿(梅兰芳纪念馆供图)

  梅葆玖是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是一代宗师梅兰芳的幼子,梅派艺术传承人。他自幼在父亲直接指导下,10岁学戏,13岁正式登台,18岁与父亲同台演出《牡丹亭》,梅兰芳扮演杜丽娘,梅葆玖扮演秋香。后来,又与父亲同台演出京剧《白蛇传》,父亲扮演白素贞,儿子扮演青儿,成为当时梨园佳话,在父亲耳濡目染之下,梅葆玖茁壮成长,演艺日进。

  “文革”前与“文革”中,由于特殊原因,梅葆玖16年未登台演出,又疏于练功。“文革”之后,他已步入中年,加紧恢复练功,刻苦之极,终于创造了更有艺术风采的奇迹。

  如果说,梅派艺术是京剧大江上一条重要的河流,梅兰芳是拓荒开掘者,历尽艰辛,创作梅派古装新戏,采用“移步不换形”,开创了当时具有现代与古典交融的梅派艺术,以独特的韵味,赢得了中外艺术大家的青睐与首肯;那么,梅葆玖则是这条河流的护堤疏浚者,梅派艺术的传承人。“老戏新演”(梅葆玖语),根据新一代观众的审美变化,有所加工修改。例如,1994年,他整理演出了《太真外传》这一梅派代表剧目,去掉了一些过场戏,精简了人物,修改了对白唱词。又如2001年,他又把梅派另一代表剧目《洛神》加工整理,改名为《洛神赋》演出。特别是2003年,他在继承的基础上大胆革新,保留《太真外传》主要的唱段,新创了大型交响京剧《大唐贵妃》。2013年,他担任艺术指导,主持把《太真外传》又改编为多媒体的《梅兰霓裳》,采用三维影像、立体音效与虚拟表演相结合,创造了令观众耳目一新的舞台效果,续写了梅派艺术与时代同步的舞台新模式,更能吸引年轻观众的眼球。

  从表面上看,梅葆玖在父亲巨大光环之下,只突显出传承梅派之功,实际上在东西方艺术交流频繁,急剧变化的新世纪更加不易,更加难能可贵。因为在新时代观众面前,传承优秀的传统京剧艺术,面临许多难题,而梅葆玖在自己艺术实践中,在父亲勇于革新精神的指导下,逐步破解这些难题,提出“老戏新演”“跟上时代”的艺术主张,他提倡并参与“京剧从娃娃抓起”的系列活动。一方面向少年儿童灌输京剧艺术,好听好看,让他们喜欢,另一方面,改编少年儿童喜闻乐见的京剧折子戏,加入一些新的艺术元素进入课堂。这种活动是很有战略眼光的,从而使京剧“不废江河万古流”,同样具有重要的实践意义和理论价值,值得进一步总结彰扬。

  近30年,梅葆玖自觉扛起了梅派大旗,尽力弘扬梅派艺术。我国台湾国光剧团京剧旦角演员魏海敏,1982年在香港观看了葆玖演出,深为钦佩,尤其痴迷雍容华贵、具有中和之美的梅派艺术,几经辗转,1991年拜葆玖为师,学戏之后师徒同台演出了《太真外传》,轰动一时。由此,她成为葆玖的大弟子。此后,景仰梅派艺术的旦角演员纷纷拜入葆玖门下,如女旦李胜素、董圆圆、胡春华及男旦胡文阁等。迄今为止已有49位入室弟子。2015年,葆玖又担任了国家艺术基金资助的“梅派艺术传承班”的班主任,不辞辛劳地组织授课,亲临现场示范教戏。学员演出验收时,他又现场观摩指导,倾注了大量的心血,精神可嘉,令人感铭。

  2012年3月15日,日本樱美林大学因梅葆玖京昆表演的突出成就,授予文学博士,成为与父亲一般从事京昆表演的“梅博士”。此后,他更加奋发努力,在国内外弘扬梅派艺术。2014年,在梅兰芳诞辰120周年“双甲之约”活动中,他不仅在国内的京、津、沪等地巡演,而且重走父亲出国演出之路,去日本、美国、俄罗斯演出演讲,还去了英国及我国台湾地区,在新的世纪里,把梅派艺术带到更为广阔的空间,让更多的海内外观众观赏梅派戏,了解中国京剧,传播京剧文化,成为新时代的文化使者,贡献杰出。

  梅兰芳以独特人格魅力,吸引并组建了优秀的创作团队,时称“梅党”。梅葆玖秉承优良家风,对人诚恳谦逊,温文尔雅,和蔼可亲,与之交往如沐春风。他受聘为梅兰芳纪念馆荣誉馆长,只要有活动邀请,他都会拨冗出席。他作为表演艺术家,养成了上午晚起,晚上晚睡的习惯,但为参加上午的活动,他都会早起前往。2014年10月22日上午为纪念梅兰芳诞辰120周年中国艺术研究院召开“梅兰芳京剧表演体系国际研讨会”,会址在京郊蟹岛,葆玖先生有很繁重的纪念演出,他仍前往参加,我见他一脸倦容,让他早点回去休息,他笑了一笑,端坐在主席台上,坚持开幕式结束,并与海内外学者合影留念之后才离去。又如2015年10月26日上午,在中国艺术研究院召开“梅派艺术传承发展学术研讨会”,他做了精彩的发言,讲述自己对梅派艺术的理解,自己全力传承的心得体会,我深受启迪教育。他是真正的当代君子,现世楷模。

  今年3月,他作为全国政协委员,刚参加完政协会议,又投入各项弘扬梅派艺术之中,加紧实施父亲《一缕麻》、《孽海波澜》、《牢狱鸳鸯》、《童女斩蛇》四出时装戏和《黛玉葬花》、《晴雯撕扇》、《俊袭人》三出红楼京剧整理演出的计划。3月29日,是他82岁的生日,他仍赶到北京第二外国语大学,应邀举办《京玖不衰——梅兰芳京剧表演艺术对世界戏剧的贡献》,内容丰富的精彩演讲,赢得了众多学子经久不息的掌声,纷纷要求他签名。他来者不拒,满足了青年学生的要求。然而,长时期的劳累,身体健康深受影响,第二天应邀参加集邮总公司策划出版纪念邮票的活动中,不幸引发疾病,住院抢救多日无效而仙逝,给梅派艺术的传承弘扬,带来不可估量的损失。

  功勋卓著、永铭佳绩的梅葆玖先生千古!(作者为梅兰芳纪念馆馆长)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