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幻灯片-正文
我们的文化自信来自哪里
章琳
//www.workercn.cn2016-08-04来源:中国教育报
分享到:更多

  

互联网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CFP 供图

  当代中国的文化自信,本质上是对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自信,是对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升华。而这种自信与升华,说到底是我们一贯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的结果。

  文化是民族的精神和血脉,是一个民族生存与发展的根本。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说到底是要坚定文化自信。哲学社会科学的发展累积文化自信,哲学社会科学的繁荣体现文化自信。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坚定民族和文化自信,是时代赋予我们的责任。

  不忘本来,历久弥新有骨气

  不忘马克思主义的根本,自信源于马克思主义的正确指导。当代中国的文化自信,本质上是对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自信,是对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升华。而这种自信与升华,说到底是我们一贯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的结果,这也是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区别于其他哲学社会科学的根本标志和灵魂所在。

  不忘中华民族的基因,自信源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创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基因和精神血脉,凝聚着中华民族智慧积累和理性思辨,是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成长和发展的深厚底蕴。“不忘历史才能开辟未来,善于传承才能善于创新”。在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中,善于挖掘和融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善于继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华,是我们坚定文化自信的基本要求。一个抛弃了或者背叛了自己历史文化的民族,无论是本身还是哲学社会科学都是不可能发展起来的,更谈不上文化自信。

  不忘本国国情的实际,自信源于走自己路的伟大实践。鞋子合不合适只有自己的脚知道。改革开放以来,在理论和实践上,我们走出了一条不同于西方的现代化道路。可以说,在解读中国实践、构建中国理论上,我们最有发言权。坚持“走自己的路”是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发展的实践基础,也是文化自信的中国气派。站在新的起点上,中国的哲学社会科学要加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研究阐释,不断提炼出符合国情的学理性的新理论,成为坚定文化自信的坚实基础。

  吸收外来,兼容并蓄显底气

  兼容并蓄博采众长,自信在于积极对待外来文化。“海纳百川有容乃大”。越是自信的国家和民族,越有勇气和底气去客观看待、积极接受外来文化有益于自己的成分。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开创人类社会的未来就必须要更好地认识世界、认识社会、认识自己,这就要不断发掘和利用人类创造的一切优秀文化思想和丰富知识。正是对民族文化的强烈自信,才敢于积极接受外来文化,这是中华民族文化自信的底气所在。

  文化共生为我所用,自信在于广泛吸纳有益滋养。包容文化差异,辩证取舍外来文化,是中华文明的鲜明品格,也是中华民族文化自信所体现的从容气度。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同样需要坚持取长补短,择善而从,“在比较、对照、批判、吸收、升华的基础上,使民族性更加符合当代中国和当今世界的发展要求”,在不断汲取各种文明养分中丰富和发展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

  开放胸怀中国气派,自信在于贡献中国智慧和思想。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要坚持民族性。民族性可以理解为两个方面:一是要批判学习世界民族的优秀文化,二是要把中国实践总结好,为世界性问题提供思路和办法。当今中国正以开放的胸怀和世界的眼光,同心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以高度的理论自信建构融通中外的话语体系,立足全球治理体系变革,提炼中国经验、体现中国力量。充分展现了中华民族的文化自信和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十足底气。

  面向未来,创新发展有生气

  大胆探索努力突破,自信成于坚持研究的问题导向。“理论创新只能从问题开始”,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坚持问题导向,以人民为中心,积极探索关系人类前途命运的重大问题,展现中国风范。面向未来,准确判断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趋势,在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中不断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提出新观点、构建新理论、指导新实践,在现实中找问题,在实践中寻答案,在创新中求突破,让世界知道“学术中的中国”“理论中的中国”,体现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战略性和前瞻性。

  革故鼎新继往开来,自信成于不断坚持理论创新。创新是哲学社会科学发展的永恒主题。我国改革发展的伟大实践既是理论创新的源动力,也是发力点和突破口。理论创新和理论自信相辅相成。努力融通国外哲学社会科学的有益滋养,借鉴一切值得借鉴的知识体系和研究方法,推动理论创新,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体现了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蓬勃生命力。

  百花齐放日新月异,自信成于坚持文化的繁荣发展。我们党从全局视野和战略高度,提出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体系,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提升我国文化软实力。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国民教育和精神文明建设中,向世界展示中国信念和中国文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伴随着社会主义事业的蓬勃发展而不断发展和进步,伴随着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繁荣发展而不断丰富和升华,极大地增强了中国人的骨气、底气并充满生气,从而增强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作者系福建师范大学副研究员)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