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幻灯片-正文
新发展理念:推动“一带一路”建设
卢伟
//www.workercn.cn2017-09-18来源:中国青年报
分享到:更多

  

  ■“一带一路”建设不应仅仅着眼于我国自身发展,而是要以我国发展为契机,让更多国家搭上我国发展快车,帮助他们实现发展目标。我们要在发展自身利益的同时,更多考虑和照顾其他国家利益。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握时代大势,提出并深入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有力推动我国发展不断朝着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方向前进。

  “一带一路”建设正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主动应对全球形势深刻变化、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作出的重大决策,他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上指出,丝路精神的核心是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提出要将“一带一路”建设成为和平之路、繁荣之路、开放之路、创新之路、文明之路。这表明,“一带一路”的建设理念与新发展理念在目标上高度契合、实践中相辅相成、内容上相互关联,是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不同形式的体现,是解决国内问题和应对国际形势变化的统一指导思想,是完善国家治理体系和参与全球治理体系的正确方向。

  “一带一路”建设体现了理念创新、制度创新、模式创新、策略创新。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一次集体学习时强调,要“以创新的理念和创新的思维,扎扎实实做好各项工作,使沿线各国人民实实在在感受到‘一带一路’给他们带来的好处。” “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本身就是一种创新。习总书记倡导的“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理念,在“一带一路”建设的实践中得到成功运用,为解决全球性挑战指明了一条合作共赢的道路。“一带一路”也不同于已有的经贸领域的国际合作机制,呈现出一种开放的边界,并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完善合作领域和内容。“一带一路”建设,既有“点”上的跨境经济合作区和境外经贸合作区,也有“线”上的中巴经济走廊等经济走廊和中欧班列,更有“面”上的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RCEP)等。在“一带一路”建设项目中,既有开发性金融和政策性金融的联合投资,也有双边、三方和多方合作;既有“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园区”的“硬”合作,也有文化、教育、医疗、金融等领域的“软”合作。

  “一带一路”建设体现了中央与地方协调、政府与企业协调、经济领域合作和非经济领域合作的协调。

  4年来,“一带一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协调对内对外两方面工作,及时出台相关政策和指导意见,指导部门和地方开展工作,有效沟通和协调部门、地方的关系,合理引导地方政府参与“一带一路”建设,自上而下规范地方行为。我国所有地方省份结合自身优势,都提出了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实施方案。我国政府部门在制度设计、政策支持、信息传递、平台建设、资金保障、人力资源保障、海外保护等方面采取相关措施,为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提供了高效、及时的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将“民心相通”放在非常重要的位置,在注重经济领域合作的同时也注重人文交流合作。4年来,我国注重开展智力丝绸之路、健康丝绸之路等建设,在科学、教育、文化、卫生、民间交往等各领域广泛开展合作,为“一带一路”建设夯实民意基础,筑牢社会根基。各类丝绸之路文化年、旅游年、艺术节、影视桥、研讨会、智库对话等人文合作项目百花纷呈,在频繁交流中拉近了与沿线国家的心理距离。

  “一带一路”建设体现了绿色、生态、低碳的理念和内容。

  在《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中,我国政府明确表示,在投资贸易中突出生态文明理念,加强生态环境、生物多样性和应对气候变化合作,共建绿色丝绸之路。习近平总书记2016年6月22日在乌兹别克斯坦最高会议立法院演讲时强调,我们要着力深化环保合作,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加大生态环境保护力度,携手打造“绿色丝绸之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多为发展中国家和新兴经济体,普遍面临工业化和城镇化带来的环境污染、生态退化等多重挑战,加快转型、推动绿色发展的呼声不断增强。4年来,在生态环保合作领域,我国积极与沿线国家深化多双边对话、交流与合作,强化生态环境信息支撑服务,推动环境标准、技术和产业合作,取得积极进展和良好成效。

  “一带一路”建设形成了我国对外开放的新气象和新格局。

  习近平总书记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上的讲话中指出,开放带来进步,封闭导致落后,“一带一路”建设要以开放为导向,解决经济增长和平衡问题。4年来,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深入推进,我国对外开放的新气象和新格局初步形成。2017年上半年,我国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61个国家新签对外承包工程项目合同2431份,新签合同额714.2亿美元,占同期我国对外承包工程新签合同额的57.7%,同比增长38.8%;完成营业额330.7亿美元,占同期总额的49.2%,同比增长7.6%。截至2017年6月底,我国企业在44个国家和地区在建境外经贸合作区共计97个,累计投资289.9亿美元,吸引入区企业3825家;向东道国缴税30.9亿美元,为当地创造就业岗位24万个。2017年上半年,我国与沿线国家贸易额达到5115亿美元,同比增长11.4%,占全国贸易总额的27%。2017年上半年,中欧班列共开行1787列,超过2016年全年开行数量(1702列),其中阿拉山口开行821列,霍尔果斯开行120列,满洲里开行654列,二连浩特开行192列。

  “一带一路”建设处处体现了共享的发展理念。

  共商、共建、共享是“一带一路”建设的合作原则,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一带一路”建设不应仅仅着眼于我国自身发展,而是要以我国发展为契机,让更多国家搭上我国发展快车,帮助他们实现发展目标。我们要在发展自身利益的同时,更多考虑和照顾其他国家利益。

  4年来,我国与巴基斯坦共同建设的“一带一路”旗舰项目——中巴经济走廊,已经为巴基斯坦创造了超过1.3万个新就业岗位,成为“一带一路”互惠互利的典范。在印尼,我国港湾印尼公司已累计为当地提供了超过2万个的就业岗位,中印尼经贸合作工业园青山园区一个项目就为印尼带来了1.1万个就业岗位;华为(印尼)公司的本地合作伙伴已超过400家,每年间接创造高技术就业岗位超过2万个;聚龙集团与印尼当地民众开展“合作种植”事业,总面积已近1万公顷,覆盖周边40多个村庄、5000多个家庭、两万多农民。在非洲,仅埃塞轻轨、亚吉铁路两个项目,我国中铁就聘请埃塞雇员超过1.5万余人,高峰期时使用当地员工的占比高达90%。我国铁建中土集团也大量招聘本土雇员,在埃塞雇佣当地员工2.8万人以上,在吉布提雇佣当地员工也超过5000人。

  这些都表明,“一带一路”的建设成果实实在在地惠及沿线国家人民,为提振区域经济和世界经济、实现发展空间更平衡和收入分配更平等注入了新的动力,是共享发展理念的真实体现。

  卢伟(国家发改委国土开发与地区经济研究所)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