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幻灯片-正文
红色基因是强军兴军最好的营养剂
张凤坡
//www.workercn.cn2017-11-15来源:学习时报
分享到:更多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加强军队党的建设,开展“传承红色基因、担当强军重任”主题教育,推进军人荣誉体系建设,培养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新时代革命军人,永葆人民军队性质、宗旨、本色。把开展“传承红色基因、担当强军重任”主题教育写进党的全国代表大会报告,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对军队政治工作的高度重视,是今后政治建军、改革强军、科技兴军、依法治军的重要组成部分。

  红色基因是中国共产党独有的文化符号。它诞生和淬炼于血与火的革命岁月,发展和丰富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与改革开放新时期,既有物质形态,又有精神形态。从红船精神到井冈山精神,从延安精神到西柏坡精神,从长征精神到“两弹一星”精神,红色基因犹如一根红线贯穿其中。红色基因折射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革命精神、家国情怀和价值诉求,是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前进的文化引擎,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精神动力。

  传承红色基因是全党的共识。党的十九大闭幕仅一周,习近平同志就带领中央政治局常委前往上海瞻仰中共一大会址和嘉兴南湖红船,为全党上了一堂直抵心灵的传承红色基因的党课。习近平同志在参观建军90周年纪念展览时指出,我们要铭记光辉历史、传承红色基因,在新的起点上把革命先辈开创的伟大事业不断推向前进,鼓舞激励广大干部群众和全军广大指战员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努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为把人民军队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军队而不懈奋斗。习近平同志多次提及红色基因,并躬身践行传承红色基因,就是要告诉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产党人要时刻不能忘记初心,只有牢记使命、永远奋斗,才能让中国共产党永远年轻。

  党的十九大着眼于国家安全和发展战略全局,对国防和军队现代化作出战略安排,强调要确保到2020年基本实现机械化,信息化建设取得重大进展,战略能力有大的提升,力争到2035年基本实现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到本世纪中叶把人民军队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完成上述目标,既需要物质上的硬件保障,也离不开精神上的软件支撑,从一般认识上看,红色基因属于精神范畴,是工作中的软件,但就人民军队的信仰塑造、精神引领而言,却又是最硬的依托和抓手。因此,必须要把传承红色基因作为政治工作的重中之重,抓好落实,抓出成效。

  对于军队来说,红色基因是建军之本、强军之魂,其表现为维护核心、对党忠诚、英勇顽强、服务人民。传承红色基因目的就是永远做党领导下的人民军队,永远做不怕流血、英勇善战的坚强卫士,永远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人民子弟兵,从而保证人民军队始终做到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方向为方向、以党的意志为意志。具体到每一支部队,红色基因的外在表现形式包括革命精神、部队战例、英勇人物、上级授勋,以及和平建设时期的作风建设、守纪典范、比武夺冠、表彰荣誉等。另外全军共同拥有的红色歌谣、红色书籍、红色影视、红色演出、红色教育,都是官兵传播传承红色基因喜闻乐见的形式。

  习近平同志指出,对我们共产党人来说,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当前,国防和军队建设正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人民军队担当强军重任,必须要重温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革命的伟大历史,心里无比清楚我们党从哪里来,人民军队从哪里来,时刻保持清醒头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让红色基因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凝聚强大力量!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