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幻灯片-正文
红船精神的新时代意蕴
李泽泉
//www.workercn.cn2018-04-18来源:光明日报
分享到:更多

  

  1月25日,中央宣传部授予航天员群体“时代楷模”荣誉称号。新华社发

  把蓝图变为现实,是一场新的长征,需要干部群众团结一心、不懈奋斗。图为陕西省汉阴县,游人在观景台上观赏凤堰古梯田。新华社发

  2005年,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首次提出并阐释红船精神。十九大闭幕不久,习近平总书记带领十九届中央政治局常委集体参观上海党的一大会址,瞻仰嘉兴红船,重温入党誓词,重申我们党革命精神之源——红船精神,强调要结合时代特点大力弘扬红船精神。在新时代的新征程上,我们将如何领会并把握红船精神的新时代意蕴?

  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伟大革命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就不要忘记我们是共产党人,我们是革命者,不要丧失了革命精神。”什么是中国共产党人的革命精神呢?红船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革命精神之源,正如党的先进性不是与生俱来、一劳永逸的,红船精神也是具体的、具有强大生命力的。继红船精神之后,我们党在推进社会革命过程中,继续谱写着自己的革命精神史,不断形塑新的革命精神,使红船精神同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等一道,伴随着中国革命的光辉历程,共同构成了我们党在前进道路上战胜各种困难和风险、不断夺取新胜利的强大精神力量和宝贵精神财富。

  新中国建立和社会主义制度确立后,我们党领导的革命形式由夺取政权向巩固政权、由武装斗争向和平建设转变,但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没有变,最终任务和最高目标也没有变。正因为这样,毛泽东把我们党夺取全国胜利视作“只是万里长征走完了第一步”。邓小平把改革看作中国的第二次革命,认为“改革的性质同过去的革命一样,也是为了扫除发展社会生产力的障碍,使中国摆脱贫穷落后的状态”,一再强调全党在改革开放时期要坚持和发扬革命和拼命、严守纪律和自我牺牲、大公无私和先人后己、压倒一切敌人和压倒一切困难、革命乐观主义和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等五种革命精神。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认为“长征永远在路上”。我们共产党人每一代人都有每一代人的长征路,全党要奋力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由此可见,就革命性质和终极目标看,无论时代怎样发展,也无论革命形式如何变化,中国共产党人永远都是革命者,永远都要保持革命精神,永远都要继承和弘扬作为革命精神之源的红船精神。

  进入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应该怎样继承和弘扬以红船精神为源的革命精神呢?一方面,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场新时代伟大社会革命中,面对困难和挑战,共产党人要以“越是艰险越向前”的英雄气概和“狭路相逢勇者胜”的斗争精神,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投入工作。这是共产党人坚持和发扬革命精神的基本要求。另一方面,根据新时代的新形势新任务新特点,共产党人在新时代坚持和发扬革命精神要突出两个重点。一是要突出理想信念。要坚持“革命理想高于天”,把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作为新时代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用坚定的理想信念练就“金刚不坏之身”。二是要发扬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新时代的共产党人,在功成名就时,要做到居安思危、始终保持创业初期那种励精图治的精神状态;在承平时期,要严以治吏、防腐戒奢;在重大变革关头,要顺乎潮流、顺应民心,始终成为时代先锋、民族脊梁。

1 2 共2页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