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幻灯片-正文
海上大阅兵显示中国“蓝水海军”整装待发
立文
//www.workercn.cn2018-04-19来源:中国青年报
分享到:更多

  

  4月12日,中央军委在南海海域隆重举行海上阅兵。视觉中国供图

  4月12日上午,中央军委在南海海域隆重举行海上阅兵,展示人民海军崭新面貌,激发强国强军坚定信念。这是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自1949年4月23日成立至今组织的最大规模的海上阅兵活动,48艘战舰、76架战机、1万余名海军官兵参阅,充分展示出人民海军在新时代党的强军目标指引下不断加快现代化建设进程,朝着全面建成世界一流海军加速迈进。

  新锐潜艇展示水下作战实力

  这次海上阅兵的规模前所未有。48艘参阅舰艇首次按照作战编组排兵布阵,战略打击、水下攻击、远海作战、航母打击、两栖登陆、近海防御、综合保障等7个作战群以排山倒海之势破浪驶来,接受检阅。

  在舰艇编队中打头阵的新锐战舰是国之重器——新型战略弹道导弹核动力潜艇,这是其第一次公开展示。中国早在20世纪80年代初就列装了第一代战略弹道导弹核潜艇,但受当时的技术水平和国家实力所限,只建造了一艘。这艘舷号406的第一代弹道导弹核潜艇于2009年在青岛举行的海军成立60周年海上阅兵式公开展示,也在宣传海军核潜艇部队的电视专题片中亮过相。

  从半浮出水面的艇体外表和体量上看,这次首度公开亮相的中国第二代战略弹道导弹核潜艇的整体水平有显著提升,大部分战术技术指标与国外现役的同类型潜艇不相上下。弹道导弹核潜艇是中国战略核力量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实施“第二波次”核反击作战任务的主力,日益强大的水下战略核力量进一步巩固了中国战略核威慑与核反击能力。

  参阅的国产第二代攻击型核动力潜艇比20世纪70年代初期开始建造服役的第一代攻击型核动力潜艇有很大改进。从其艇体外部特征分析,新一代攻击型核动力潜艇可能配置能在水下发射的远程巡航导弹,可以担负水下反舰攻击和对岸打击等作战任务。

  随着国产第二代攻击型核动力潜艇的装备数量日益增多,它不仅可以承担掩护战略弹道导弹的任务,而且可以承担参与航母战斗群、水下攻击等作战任务。

  除了攻击型核动力潜艇,海军新一代攻击型常规动力潜艇也在阅兵中展示了自己的崭新风貌,从水滴形艇体、外壳消声瓦等判断,中国新型常规动力潜艇的设计建造水平已经跻身世界前列。这些新锐潜艇必将打造起维护中国海上安全的一道坚固的“水下长城”。

  新型战舰展示立体突击威力

  近年来,中国海军新型战舰建成服役的力度空前加大,新舰建造速度之快被外界形容为“下饺子”。其中尤以配备舰载区域防空系统的052C型、052D型导弹驱逐舰为代表。这两型战舰以大型相控阵雷达、先进的防空指挥控制系统、导弹垂直发射系统、舰载直升机和新一代舰空导弹、反舰导弹、反潜导弹等为主要舰载武器系统,具有强大的远程反舰攻击、区域防空和近程反导拦截、中近程反潜攻击等综合作战能力。

  052C型导弹驱逐舰最早被媒体冠以“中华神盾”,首舰兰州舰于2005年10月交付海军南海舰队服役。在10多年里,中国海军已经建成交付多艘052C型和多艘052D型导弹驱逐舰,极大地改写了海军大中型水面战舰的整体面貌,也把在亚洲率先列装宙斯盾战舰的邻居远远地甩在了身后。

  如今,中国海军能够承担起海上舰艇编队区域防空反导作战任务的新锐战舰数量快速增加,它们不仅充当了航母战斗群中的主力防空战舰,为舰艇编队提供大范围的区域防空掩护,而且能独立遂行多种海上作战任务,或与其他驱逐舰、护卫舰编组作战。

  在受阅的水面战舰中,改进升级版054A型导弹护卫舰也同样备受关注。尽管在舰载武器系统配备和整体作战能力上,护卫舰较同时代的驱逐舰略逊一筹,但054A型护卫舰与国产第一代驱逐舰051系列相比,在作战能力上有极大提升。

  其舰艏甲板下方配置的32单元导弹垂直发射装置,可以装载和发射红旗-16中程舰空导弹和新一代反潜导弹,再加上艇艉施放的拖曳式阵列声呐,在升级换代之后技术水平更先进、反潜能力更强大,极大地增强了水面舰艇编队的水面对潜搜索与攻击能力。同时它也能充当海上作战的多面手,在中远海域日常巡逻警戒、远海护卫、国际反海盗护航等任务中表现出较大的灵活性。

  作为中国海军第一艘航空母舰,辽宁舰一直是国内外关注的焦点,也当之无愧地成为这次海上阅兵的“头号明星”。这是中国海军第一次在海上阅兵中展示“海上巨无霸”。

  以航空母舰为核心编组的海上战斗群,是海空立体作战能力的综合集成,也是远海作战能力最直观的体现,是中国海军实现“近海防御、远海护卫”战略转型发展的重要奠基石。

  更让人意想不到的是,在海上阅兵分列式结束后,习主席在检阅舰的指挥舱里,近距离观看了辽宁舰的舰载机起飞训练,4架歼-15舰载战斗机从辽宁舰前甲板上依次腾空而起。这为此次海上活动增添了实战化的新亮点,也为加快实现中国梦、强军梦插上了腾飞的翅膀!

1 2 共2页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