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幻灯片-正文
当代中国思想解放的伟大起点
——纪念真理标准大讨论40周年
石仲泉
//www.workercn.cn2018-05-11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分享到:更多

  

  手稿及相关历史资料图片。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是当代中国历史发展的伟大转折。从此,我们国家进入改革开放新时期。所以会发生这样伟大的转折,与此前开始进行的关于实践是检验真理唯一标准的大讨论有密切关系。从某种意义上说,真理标准大讨论是当代中国思想解放的伟大起点。

  真理标准大讨论是伟大的思想解放运动

  首先要明确真理标准大讨论是一个特定的历史时段。真理标准大讨论的主题是破除“两个凡是”的迷信。最早提出这个问题的应是1977年5月邓小平的《“两个凡是”不符合马克思主义》谈话。这是真理标准大讨论这个历史时段的最初起点。

  穿越时间隧道,回到40年前。我们将真理标准大讨论比喻为一场大戏,上面邓小平的谈话就是序曲。一年后,1978年5月中旬发表的《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和6月下旬发表的《马克思主义的一个最基本的原则》两篇特约评论员文章,就是这场大戏前台的“开场锣鼓”。随后邓小平的三个讲话(1978年6月初在全军政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9月视察的“北方讲话”和年底发表的被称为十一届三中全会主题报告的《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团结一致向前看》讲话),对真理标准大讨论的展开,否定“两个凡是”的错误方针起了决定性作用,因而邓小平是这场大戏的主角。1981年6月党的十一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为这场大讨论作了重要总结,是“压轴戏”。同年11月《人民日报》发表关于真理标准补课的最后一篇报道性文章,意味着这场历史性的讨论大体结束,即大戏谢幕。这样,真理标准大讨论经历了4年半时间。因此,简单地以媒体发表的特约评论员文章作为真理标准大讨论的主要代表作,既没能反映这段历史全貌和本质特征,也淡化乃至淹没了这段历史的主要推手。

  为什么说真理标准大讨论是伟大的思想解放运动?因为粉碎“四人帮”后,由于“两个凡是”的紧箍咒,纠正各个领域“左”的错误举步维艰。本来,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是马克思主义哲学的ABC,但“两个凡是”作梗,却需要重新破除迷信,进行启蒙教育。经过这场历时4年多的大讨论,批判和否定“两个凡是”错误方针,充分肯定了必须完整地、准确地掌握毛泽东思想的科学体系,开始重新确立马克思主义的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思想路线,进行拨乱反正。这就使天安门事件首先得到平反,“文革”中的大量冤假错案得到申雪,历史上的许多冤假错案得到改正,受迫害的革命干部重新走上领导岗位,焕发革命青春,成为领导第二次伟大革命的强大中坚。邓小平同志高度评价真理标准大讨论指出:这实际上是要不要解放思想的争论。从争论的情况来看,这场讨论越看越重要。一个党,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如果一切从本本出发,思想僵化,迷信盛行,那它就不能前进,它的生机就停止了,就要亡党亡国。因此,这场讨论是个关系党和国家的前途和命运的问题。

  没有真理标准大讨论的思想解放,就没有改革开放

  从人类社会发展史看,一般说来,思想解放的程度,决定着社会发展进步的幅度。我们国家近现代以来,经历了多次思想解放运动。但就思想解放的广度和深度而言,真理标准大讨论引发的思想解放,超过了以往任何一次。一是讨论规模空前,是在全国范围开展的,全党全军和全国各族人民群众都参与了;二是深刻程度空前,它的锋芒指向是此前任何思想解放运动都无法相提并论的;三是高潮持续时间空前,从上个世纪70年代末到80年代前期,这是过去没有的。

  邓小平谈到思想解放的深刻程度时说:“不解放思想不行,甚至于包括什么叫社会主义这个问题也要解放思想。经济长期处于停滞状态总不能叫社会主义。人民生活长期停止在很低的水平总不能叫社会主义。”这次思想解放说到底,是紧紧围绕“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这个根本问题展开的。从宏观上讲,党的思想路线实现了从“两个凡是”到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转变;党的政治路线实现了从以阶级斗争为纲到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从僵化半僵化和封闭半封闭到全面改革开放的转变;党的经济体制改革方略经过一段时间酝酿后,实现了从计划经济到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革命性转变。

  有了这样全方位的巨大转变之后,汹涌澎湃的改革开放大潮一浪高过一浪。从农村到城市、从经济领域到其他各个领域,全面改革的进程势不可当地有序推进;从沿海到沿江沿边,从东部到中西部,对外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1992年邓小平的南方谈话是思想解放的又一个宣言书。他明确指出,社会主义可以搞市场经济。不坚持社会主义,不改革开放,不发展经济,不改善人民生活,只能是死路一条。党的十四大明确了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改革方向。从此,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走上了快车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越走越宽广。中国人民的面貌、社会主义中国的面貌、中国共产党的面貌发生了历史性变化。一个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社会主义中国巍然屹立在世界东方。因此,改革开放成为新时期最鲜明的特点;而没有真理标准大讨论的思想解放,也就没有改革开放。

  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征程还要继续解放思想

  党的十九大向全世界宣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开启了伟大的新征程。这个新征程的时间表和路线图是:从十九大到二十大,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从2020年到本世纪中叶的30年分为两个阶段,2020年至2035年的1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2035年到本世纪中叶的15年,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到那时,多少年来、多少仁人志士的美丽梦想将会变成现实。这样的战略安排,令人欢欣鼓舞。

  要实现这个伟大的奋斗目标,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作了全面部署。这个新征程的鲜明特点是什么?仍然是改革开放。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大以来多次指出,中国坚持改革开放不动摇。改革开放是一项长期的、艰巨的、繁重的事业,必须一代又一代人接力干下去。

  要坚持改革开放,就必须继续解放思想。不继续解放思想,就很难坚持改革开放不动摇。因为我们的前进道路不可能是一片坦途,我们要为之奋斗的两个“全面建成”(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基本实现现代化,再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目标不可能唾手可得。在新征程途中,必然会面对各种重大挑战、重大风险、重大阻力、重大矛盾。

  ——从世界发展环境看,我们生活的地球村充满希望,也充满挑战。国际形势处在新的转折点上,原有的全球政治经济均衡状态正被打破,新的均衡尚未形成,中国坚定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坚持防御性的国防政策。但是,也决不放弃自己的正当权益,任何人都不要幻想让中国吞下损害自身利益的苦果。

  ——从国内发展的困难和问题看,各方面改革已进入深水区,要涉险滩、啃硬骨头;经济社会发展处于中等收入向高收入迈进的转变阶段,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一些突出问题尚未解决,各种社会矛盾交织叠加,风险比以往更多更复杂;意识形态领域斗争依然复杂,国家安全面临新情况,不安定的因素不少,要折腾和分裂我们国家的破坏势力还存在。

  面对新的矛盾、新的困难、新的风险、新的斗争,都需要继续解放思想,不固执从前的思维定势,不囿于过去的固化经验,准确把握形势变化,深刻理解面临的新的历史特点中蕴藏的机遇和挑战。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上指出,冲破思想观念的障碍、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解放思想是首要的。思想不解放,我们就很难看清各种利益固化的症结所在,很难找准突破的方向和着力点,很难拿出创造性的改革举措。因此,必须坚持解放思想。

  实践发展永无止境,解放思想永无止境。我们一定要登高望远、居安思危,勇于变革、勇于创新,永不僵化、永不停滞,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领导下,奋力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

     (作者石仲泉系原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副主任,现任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研究会会长,著名中共党史学家)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