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幻灯片-正文
高质量发展需要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
王克
//www.workercn.cn2018-07-04来源:人民论坛网
分享到:更多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推动高质量发展是一项艰巨而复杂的系统工程,在这项工程中,企业家是重要主体,企业家精神是基本要素。大力激发、保护和弘扬企业家精神,充分调动企业家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积极性、主动性与创造性,让企业家充分释放聪明才干为经济发展贡献力量,是新时代新形势下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提出要“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

  企业家精神的核心内容与高质量发展的目标要求是内在统一的

  2017年9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更好发挥企业家作用的意见》将企业家精神界定为 “爱国敬业、遵纪守法、艰苦奋斗、创新发展、专注品质、追求卓越、履行责任、敢于担当、服务社会”。其中,“创新”是企业家的核心素养和精神特质,是企业家精神的核心内容与鲜活灵魂。具有魄力的企业家大都十分注重创新。创新意识、创新思维、创新能力、创新业绩是企业家在市场经济大潮中能否抢占市场先机,立于不败之地的核心竞争优势。用德鲁克的话来说,企业家就是这样一种人,他从来没有引起变化,但是他又从来把变化变为机会。创新是企业家精神的灵魂,革故鼎新的创新求变思想与追求是企业兴盛繁荣的不二法宝。成功的企业家往往都善于从社会发展进程中积极寻求、敏锐捕捉企业做大做强的创新点、增长点与突破点。

  就经济发展而言,主要依靠资源等要素消耗促进经济增长和规模扩张的粗放型发展模式是没有后劲的,这种粗放型的发展模式已经越来越难以适应当今资源紧缺的经济发展形势。随着我国经济发展步入新常态,经济发展创新驱动的战略定位要求经济发展要释放新动能,转变发展方式,加快从以要素驱动、投资规模驱动发展为主向以创新驱动发展为主的转变,这就更加依赖企业及企业家自主创新精神与能力的培育与弘扬。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谋求经济高质量发展,实现由“跟跑者”向“并行者”、“领跑者”的转变,关键在于厚植创新引领发展的根基,把创新驱动、创新发展置于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经济发展新局面的开创,社会活力与创造力的充分激发,需要大力弘扬企业家的创新精神,而这正是企业家精神最为核心的内容,是企业家精神的灵魂。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我们全面深化改革,就要激发市场蕴藏的活力。市场活力来自于人,特别是来自于企业家,来自于企业家精神。

  企业家精神的大力弘扬是实现高质量发展新目标的基本途径

  当前,在全世界范围内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已剑拔弩张、蓄势待发,国内经济发展正处于转变过渡的关键期,能否在激烈的竞争中独占鳌头,能否在经济向高质量发展转变的转型压力中爬坡过坎、奋勇前进,直接考验着企业家的创新能力、责任坚守与担当意识。企业家精神是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源泉。富有企业家精神的人,是专注品质、追求卓越的人。让用户更满意,使产品和服务更细致、更人性化,是具有企业家精神的企业家们的不懈追求。富有企业家精神的人,是敢于担当、服务社会的人,是具有奉献精神的人。虽然追求利润和积累个人财富是企业家的天性,但是富有企业家精神的企业领军人物都懂得为他人、为社会付出、奉献得越多,自我的个人梦才能够获得更广泛的社会认同与尊重,个人财富才能获得更高的合法地位。习近平强调,个体劳动者私营企业协会要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当好政策法规的普及者、深化改革的推动者、能力素质的提升者、党的建设的组织者,为个体私营企业搭建发展平台、创造发展环境,切实做好各项工作。实现高质量的经济发展新目标,需要以个体劳动者私营企业协会为依托,培育企业家文化,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

  积极营造培育企业家精神的外部环境 ,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实现经济的高质量发展离不开企业家精神的激发与保护。而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需要良好的外部环境做保障培育企业家精神萌发的沃土。这就需要:一,尊重和保护企业家的经营自主权,充分理解、尊重、爱护、支持企业家,有效发挥企业家在高质量发展中的促进作用;二,积极构建公平公开公正的健康竞争环境,有效促进企业家加大创新投入力度、提升管理创新水平;三,维护良好的市场秩序,营造风清气正的营商环境,为激发和弘扬企业家精神创造良好的外部空间。四,深度挖掘展现企业家精神的典型案例,充分发挥优秀企业家的榜样示范作用。

  四十年的改革培育了深厚的企业家精神,为企业家们施展聪明智慧,大有作为营造了健康的外部环境,使企业家们成为经济生产实践的积极践行者和引领者。新时代,在经济发展新常态的时代背景下,高质量的经济发展比以往更加呼唤企业家精神的大力弘扬,广大企业家们应积极响应时代呼唤,勇挑社会重担、有所作为,为我国经济又好又快发展注入新活力、贡献新力量。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