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书写不平凡的人生华章-中工理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理论

幻灯片

坚守,书写不平凡的人生华章

2018-09-20 08:40:25  来源:光明日报

  图为王继才在开山岛上眺望远方。新华社发

  编者按

  前不久,习近平总书记对王继才同志先进事迹作出重要指示强调:“王继才同志守岛卫国32年,用无怨无悔的坚守和付出,在平凡的岗位上书写了不平凡的人生华章。我们要大力倡导这种爱国奉献精神,使之成为新时代奋斗者的价值追求。”

  王继才生前是江苏省灌云县开山岛民兵哨所所长。开山岛位于我国黄海前哨,面积只有两个足球场大,但战略位置十分重要。1985年部队撤编后,在岛上设立了民兵哨所。1986年,26岁的王继才接受了守岛任务,从此与妻子以海岛为家,与孤独相伴,在没水没电、植物都难以存活的孤岛上默默坚守,把青春年华全部献给了祖国的海防事业。2014年,王继才夫妇被评为全国“时代楷模”。今年7月27日,王继才在执勤时突发疾病,经抢救无效去世,年仅58岁。

  连日来,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的广大党员干部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结合王继才的先进事迹谈学习收获、话体会感想,本刊特刊发一批党员干部的学习感想。追思逝者,奋力前行。

  北部战区陆军某边防旅政治委员 崔震

  最好的悼念是坚守

  一座岛,两个人;没有淡水,没有居民;海风呼啸,满目苍凉。在这个只有两块足球场大的小岛上,他默默坚守,一守就是32年,把自己的生命献给祖国的海防事业。作为新时代边防官兵,我们既要学习王继才“守岛就是守家、国安才能家安”的朴素而高尚的爱国情怀,也要学习他32年如一日,以海岛为家、与海水为邻的执着坚守。

  “风餐露宿宁非苦,且试平生铁石心。”在共和国的版图上,高寒的山峰、偏远的疆域、危险的岗位,不仅有像王继才那样默默坚守的民兵护边员,还有日夜与界碑相伴的边防军人。他们远离了现代社会的繁华,在水天漂泊,在大漠坚守,在没有军号声的时光中延展着生命的长度与厚重。他们不讲条件、不求回报、不惜代价,甘把青春献国防,把安宁留给大地。

  我不由联想到一个牺牲在边防线上的年轻战友。2002年5月,内蒙古巴丹吉林沙漠边缘的清河口飞沙流火、酷热难耐,入伍仅153天的张良随连队巡逻小组出发,他们翻沙丘,跨河槽,巡护着每一寸国境线。20多公里的徒步跋涉,消耗了大量体力,突然一名战友中暑昏厥,在生死关头,张良毫不犹豫地把自己仅剩的半壶救命水留给了战友,而自己却因干渴难耐,体力透支,倒在了茫茫戈壁。在生命的最后一刻,他一手搂着武器,一手指向远方,像一棵千年不倒的胡杨,将自己年仅19岁的生命永远定格在了边境线。

  最好的哀思是继承,最好的悼念是坚守。依然是茫茫戈壁、漫漫黄沙,16年来,每次巡逻路过张良墓时,战友们都要给墓碑前的军用水壶里续上半壶水。我想他们想续上的,正是戍边官兵们为捍卫祖国神圣尊严从心中迸发出的滚烫血水,是他们摸爬滚打、苦练本领洒下的炙热汗水,是看着百姓安居乐业的幸福泪水,是流淌在戍边官兵心中那股对党忠诚、永远涌动的爱国之河……

  渴饮孤独当美酒,笑听风沙作壮歌。今天,我们每个人都在追赶时代前进的步伐,而王继才和一代代传承张良遗志的戍边官兵他们所表现出来的执着坚守,正是我们这个民族所需要的时代精神。作为新时代的边防军人,我们要像他们那样,自觉把自己的前途与祖国的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在平凡的岗位上恪尽职守、乐于奉献,在祖国和人民需要的时候不计名利、勇于牺牲,是一颗螺丝钉就坚守岗位,是一滴水就滋润寸土,是一块煤就燃烧生命。这样,共和国的钢铁长城就会因为我们的坚守而浇筑得更加巍峨坚固,国家就会因为我们的坚守而更加团结强大,人民就会因为我们的坚守而更加幸福安康。

  河北省直机关工委驻康保县道尹地北村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 陈宏伟

  平凡人的不凡更可敬

  王继才同志是一个“在平凡的岗位上书写了不平凡的人生华章”的代表。唯其平凡,才可爱、可敬、可学;唯其平凡,才更显信念、品格、忠诚。

  “大”与“小”上显“不凡”。岗位如钉,责任如山。他爱“小家”,更爱“大家”,把青春年华和生命全部献给了自己的事业。从“塞罕坝人”到王继才,正是这样的普通人,在默默奉献中绽放“芳华”,祖国的繁荣富强才“根深叶茂”。

  “长”与“短”上显“不凡”。时间的年轮刻下的是忠诚,打磨的是意志。一万多个日日夜夜,面对以海岛为伴的孤独,面对家责难尽的愧疚,王继才经受住了时间的考验,“老实人”是对他最朴实、最中肯也最崇高的评价。

  “苦”与“乐”上显“不凡”。一个人如果将自己的命运与祖国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将自己的“个人梦”融入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中去,才会升腾起“你不守、我不守,谁来守”的责任感,才会升华出以苦为乐、苦中有乐的格局境界。

  作为扶贫干部,我们要向王继才同志学习,学习他信守誓言、终身报国的爱国精神,学习他忠于职守、尽职履责的奉献精神。

  要像王继才同志那样,扛得住“重担压”。扶贫攻坚作为“三大攻坚战”之一,承载着习近平总书记以及各级党组织的重托,承载着广大贫困群众的殷切期盼。作为驻村扶贫干部,要以王继才同志为学习标杆,不计个人得失,勇挑重担、敢打硬仗,顶起自己那片该顶的天。

  要像王继才同志那样,经得住“困难砸”。驻村扶贫是我人生中的难忘历程和宝贵精神财富,越是艰难困苦,越能洗净铅华、纯粹品质。工作中要不畏困难、不怕吃苦、不惧挫折,只有经受住一次次工作、生活、作风等全方位的锤炼,才能学会农村工作“十八般武艺”,才能真正成为一个合格的扶贫干部。

  要像王继才同志那样,耐得住“时间磨”。驻村扶贫任重道远,非一日之功,要始终如一地保持旺盛的朝气、锐气,群众一日不脱贫,就一日不松劲、不懈怠,确保如期实现脱贫攻坚目标,确保兑现向群众作出的“为扶贫留下小康、为村里留下产业、为老百姓留下念想” 的郑重承诺。

   (本报记者 耿建扩、陈元秋整理)

1 2 3 共3页

编辑:张苇柠

书库

工运

  • 打赢人社扶贫攻坚战,人社部门还有这些任务!

    近日,人社部印发《打赢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扶贫攻坚战三年行动方案》。上一期,我们介绍了今后三年的目标任务,以及就业扶贫、技能扶贫有哪些具体措施(点击以下链接复习)。打赢人社扶贫攻坚战,三年行动方案看这里!

  • 就业总量持续增长 就业结构调整优化

    改革开放40年经济社会发展成就系列报告之十四就业是民生之本、安国之策。改革开放40年来,党和政府高度重视就业工作,在从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型过程中改革开放以来,党和政府始终把就业工作摆在优先位置,想方设法满足劳动者的就业需求,提升了就业总量,保持了就业形势的长期稳定。

  • 马克思劳动价值论的时代意义

    马克思劳动价值论深刻阐释了商品经济的本质和运行规律,赋予了活劳动在价值创造中的决定作用,并由此奠定了剩余价值论的理论基础。马克思劳动价值论要求各种商品的生产和交换以价值量为基础,遵循价值规律的客观要求,充分发挥市场机制的作用。

  • 先进制造业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支柱

    经济体系是一个十分宽泛的概念,包含产业结构、财税体制、货币金融体制、企业制度,等等。其中,产业结构与产业体系是核心。以先进制造业为支柱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是人类经济发展、社会进步的规律使然,是新工业革命背景下的必然选择。

访谈

文献

  • “抗战文献平台”与抗战史研究的新境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25次集体学习时,对抗日战争研究作出一系列重大指示,强调要加强资料收集和整理这一基础性工作。对史料的掌握,是史学研究的根本之一。然而,史料收藏的不平衡造成了学术研究的不平衡,实际上也限制了学术的均衡、自由发展。

  • 抗日名将的挚爱与赤诚

    “为民族,为群众,二十年奋斗出生入死,功垂祖国;打日寇、打汉奸,千万同胞自由平等,泽被长淮。”这是1945年2月8日中共中央委员会为新四军第四师师长彭雪枫战死沙场所作的挽词。彭雪枫很早参加革命,在红军时期,先后追随毛泽东同志参加五次反围剿、四渡赤水等著名战役。抗战爆发后,彭雪枫任八路军总部参谋处处长兼驻晋办事处主任。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