派驻干部要当战士不当“绅士”-中工理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理论

幻灯片

派驻干部要当战士不当“绅士”

闵浩
2018-11-22 10:36:21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今年10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深化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派驻机构改革的意见》,要求对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派驻机构领导体制、职责权限、工作机制、制度建设等方面进行改革。这对于健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意义重大、影响深远,对于派驻机构科学履职、充分发挥派驻监督职能作用更是有着极其重要的指导作用。派驻干部要以此为契机,学深悟透《意见》精神,不断提升监督能力水平,当好战士而不能当“绅士”,推动派驻监督工作有效开展。

  派驻监督中经常遇到这种情况:有的人毛病不少,同事们意见很大,而主要负责人却不仅不予批评教育、严肃处理,反而百般袒护为他开脱,还美其名曰“儒帅之气”“绅士之风”。现实中类似的“绅士”还有不少,比如有的对身边同志的错误行为和言论不制止,“且由他去”;有的对明显错误的行为表现出不屑一顾,“与我何干”;还有的谈问题时先来一句“对事不对人”“下不为例”……

  这哪里是绅士,分明是典型的怕事!怕得罪人,明哲保身,无论对于同志还是党组织,都是极不负责的看客。即便不同流合污,却也难逃默许纵容之嫌。对身边的不正之风、违规违纪行为放任自流,就是在变相助长;遇事和稀泥、谁也不得罪,实则是拿原则做交易,把纪律规矩当摆设。

  事实证明,绅士当道,贻害无穷。如湖南衡阳破坏选举案,时任市委书记童名谦明知有人贿选却仍然听之任之。选举结束后,当一名送出60余万元却落选的候选人通过手机短信向童名谦等市领导反映贿选情况,并提出个人要求后,童名谦仍未充分重视、严肃处理,只是要求各县(市、区)“退钱给落选的代表候选人,并做好思想工作”,以求息事宁人。想当绅士最终却害人害己——此案共有466人被立案调查,69人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拘役或剥夺政治权利等刑罚,童名谦也因玩忽职守罪获刑5年。

  由此可见,遇事逃避责任、不敢担当,纵容了坏习气,最终必然会给组织添堵添乱。如此“绅士”,不能当也当不得。纪检监察干部的职责使命决定了他们与绅士无缘,而只能当战士、也必须当战士。而要当战士,就要有战斗的锋芒、锐气和勇气,要有“眼里容不得沙子”的鲜明立场、勇于斗争的明确态度,更要有敢唱黑脸、敢得罪人的行为和担当。

  派驻监督,必然要与被监督的部门、单位、相关人员接触,要做到融入而又保持距离,讲他律更要严格自律。要熟练运用党规党纪和法律知识,做到手握戒尺、心存敬畏,把握好权力边界和政策界限,既有力度又有尺度,既要抓重要时间节点,又要抓日常监督,既让被监督者纠偏改错受教育,又不断强化震慑效果。要拓宽视野、开阔眼界,紧盯“四风”新动向、腐败新变种,切实提升精准发现问题、从海量信息中抓取有价值线索的能力。既要眼光向内,不放过看得见、听得到、摸得着的身边人、身边事,又要放眼周边,学会运用互联网、大数据等进行有效监督,不断提高监督能力和水平。

  派驻监督,要聚焦主责主业,明确监督重点,紧紧围绕监督这个第一职责,重点检查遵守党章党规党纪和宪法法律,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重大决策部署等情况,确保党中央政令畅通;加强对驻在部门机关的监督,抓住驻在部门本级机关和直属单位,紧盯“关键少数”,掌握重点人和事,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建立重要情况报告制度等等。既要依照党章和其他党内法规履行监督执纪问责职责,又要依照宪法和监察法履行监督调查处置职责,根据授权行使相应纪检监察权限。加强监察监督,推动驻在部门对公职人员开展廉政教育,对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依法履职、秉公用权、廉洁从政从业以及道德操守等情况进行监督检查。

  “为官避事平生耻”。派驻干部要对任何不正之风和腐败现象始终保持嫉恶如仇、有我无他的战斗状态,以共产党员应有的责任担当高筑起派驻监督的铜墙铁壁,切实发挥“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彻底断了权力寻租、利益输送的念想,以有力有效的监督换来海晏河清、朗朗乾坤。

编辑:穆田雨

书库

工运

  • 奋力开创新时代工运事业和工会工作新局面

    2018年10月22日至26日,中国工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召开。10月2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同中华全国总工会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始终高度关心重视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对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思考一以贯之。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多次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

  • 准确理解劳务派遣 依法维护合法权益

    本期将为大家介绍一个劳务派遣用工形式的案例。希望通过我们的解析,能够帮助广大劳动者准确理解劳务派遣的相关规定,更好地维护自身合法权益。2018年2月,四川省达州市经济开发区总工会在开展“尊法守法·携手筑梦”服务农民工公益法律服务行动时

  • 待业、择业、创业:我国青年就业机制的演变

    就业是民生之本,也是宏观经济的晴雨表。青年缺乏工作经验、对职业的期望值较高,就业难是一个全球性问题我国青年就业机制的演变历程1978年十一届三中全会将工作重点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并确定改革开放的基本路线,但当时仍然是物资短缺并施行计划经济。

  • 工农关系变革:改革开放40年之启示

    习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八次集体学习时强调,没有农业农村现代化,就没有整个国家现代化。在现代化进程中工农关系的调适与发展,是中国从积贫积弱的农业国迈向现代化工业国的重要主题,也是贯穿改革开放的关键主线之一。

访谈

文献

  • 夏衍关于集邮的书信一通

    “华夏天禧·墨笺楼”2017年举办过“集邮家旧藏:周作人、夏衍、陈湘涛、沙子芬、许庆发等名家信札、实寄封及其他邮品”专场我的邮集已于78年发回,大概损失了20—30%,大龙、小龙和那个红印花小四分四方联都还在。不过近年来视力衰退,所以集邮的兴趣已不如以前,但我的女儿和孙辈则成了邮迷,你寄给我的首日封均由他们保存了。

  • 新疆的文化保护与发展

    一、新疆各民族文化是中华文化的组成部分各民族文化是中华文化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新疆地区历来多种文化并存各民族文化长期交流交融依法推广国家通用语言文字非物质文化遗产得到有效保护积极对外展示新疆各民族文化风采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