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关村:创新发展的一面旗帜-中工理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理论

幻灯片

中关村:创新发展的一面旗帜

李忠杰
2019-01-11 08:42:09  来源:光明日报

  位于北京市海淀区的中关村创业大街。新华社发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指出:“改革开放40年来,从开启新时期到跨入新世纪,从站上新起点到进入新时代,40年风雨同舟,40年披荆斩棘,40年砥砺奋进,我们党引领人民绘就了一幅波澜壮阔、气势恢宏的历史画卷,谱写了一曲感天动地、气壮山河的奋斗赞歌。”见微知著,位于北京市海淀区的中关村,是改革开放之后我国第一个新技术园区,也是第一个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它是我国改革开放40年的生动缩影,也是我国创新发展的一面旗帜。2013年,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九次集体学习曾在中关村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面向未来,中关村要加大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力度,加快向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进军,为在全国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更好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1.改革开放的先锋和窗口

  “科学的春天”和“改革的春风”催生“电子一条街”。1978年3月,全国科学大会在北京召开。邓小平同志明确指出,科学技术是生产力。自此,党和国家把发展科学技术提高到国家战略高度。1985年3月,中共中央发布《关于科学技术体制改革的决定》,科技体制改革的大潮随即兴起。海淀区是我国最大的、世界上少有的智力密集区,中关村又是海淀的核心区。在改革春风吹拂下,中关村地区科技人员燃起将科学技术转化应用于市场的激情。早在1980年10月,中科院物理所研究员陈春先等科技人员,就在海淀区创办了第一个民办科技机构“先进技术发展服务部”,拉开了科技人员面向市场、自主创业的序幕。随后,更多科研人员走出科研院所和高等院校,创办了一批民办科技企业,也带动了科研院所和高等院校创办企业,著名的“中关村电子一条街”由此形成,它也成为中国城市经济体制改革和科技体制改革的一种独特模式,开拓了科技成果转化应用于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天地。

   成立试验区,开创中国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的先河。中关村的探索尝试,引发全社会关注。1987年底,新华社的《国内动态清样》连续发表了4篇关于“中关村电子一条街”的调查报道。有关方面认真研究,逐步提出了中关村要建立和发展新技术产业、制定相关政策、实施体制改革、实行先进管理制度等意见。1987年底到1988年初,中央调查组对中关村地区新型科技企业进行深入调查,肯定了“中关村电子一条街”的探索。1988年5月,国务院下发《国务院关于〈北京市新技术产业开发试验区暂行条例〉的批复》,明确规定:“以中关村地区为中心,在北京市海淀区划出100平方公里左右的区域,建立外向型、开放型的新技术产业开发试验区。”这标志着国内第一个新技术产业开发园区正式诞生,也意味着中国的改革开放在建立经济特区、经济技术开发区和沿海开放城市的基础上,又增加了具有重大战略意义的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落实科教兴国战略,建设更高层次的中关村科技园区。1995年5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速科技进步的决定》首次提出科教兴国的战略。1997年,党的十五大要求把加快科技进步放在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地位。1999年6月,国务院对科技部、北京市政府报送的《关于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加快建设中关村科技园的请示》作出批复,原则同意建设中关村科技园区和中关村科技园区的发展规划。1999年8月,北京市新技术产业开发试验区更名为中关村科技园区,海淀成立中关村科技园区海淀园。2005年8月,国务院进一步作出了支持做强中关村科技园区的8条决定。科技园区以企业和创新群体为主体,不断开展体制改革、机制创新、知识创新和技术创新,园区各种要素进一步协同组合并产生新的动能,成为我国高技术产业发展和自主创新的标杆。

   定位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向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迈进。2007年党的十七大提出,要坚持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把增强自主创新能力贯彻到现代化建设各个方面。2009年3月,国务院印发《关于同意支持中关村科技园区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批复》,明确中关村科技园区的新定位是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要求把中关村建设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成为创新型国家建设的重要载体,并同意在中关村示范区实施股权激励、科技金融改革创新等试点工作。中关村成为中国首个国家级自主创新示范区。2011年1月,国务院批复同意了《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发展规划纲要(2011-2020年)》。围绕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中关村持续发力,不断盘活资源,优化创新生态环境,集中构建多元主体、融合互动的创新生态体系。

   迈步进入新时代,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党的十八大作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大部署,强调科技创新是提高社会生产力和综合国力的战略支撑,必须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中关村不断加大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力度,加快向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进军。2017年,北京市委市政府作出以“三城一区”为平台加快建设全国科技创新中心的决策部署,提出聚焦中关村科学城,建设原始创新策源地和自主创新主阵地。海淀区着力构建创新链、产业链和价值链,努力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核心区,中关村迈开了新时代创新发展的新步伐。

  40年来,中关村不断改革探索,不断扩大开放,不断激发创新创业主体活力,伴随着改革开放的前进不断创新。历经40年改革发展,中关村聚集了近2万家高新技术企业,形成了以下一代互联网、移动互联网和新一代移动通信、卫星应用、生物和健康、节能环保、轨道交通等六大优势产业集群,以及集成电路、新材料、高端装备与通用航空、新能源和新能源汽车等四大潜力产业集群为代表的高新技术产业集群和高端发展的现代服务业,构建了“一区多园”各具特色的发展格局,成为首都跨行政区的高端产业功能区,也成为中国改革开放最为成功的标志和缩影之一。

1 2 共2页

编辑:张苇柠

书库

工运

  • 【《中国工会十七大报告学习问答》】如何进一步保障职工劳动经济权益?

    职工的劳动经济权益是指职工在社会生产过程中作为劳动者所应有的劳动就业、收入分配、社会保障、安全生产和职业健康等方面权益的总称。一要维护职工劳动就业权益。推动落实就业优先战略和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深化工会就业创业服务,促进创业带动就业

  • 劳动教育提升学生未来职场竞争力

    在澳大利亚肯特路公立学校的校园里,有几个高大的水罐。下雨时,屋顶的雨水通过PVC管道被收集到这些水罐中澳大利亚学校的花园常常被当作教学和劳动实践基地,学生们在这里播下蔬菜和花卉的种子,然后每班轮流管理照料两周。学生们观察这些植物的生长,描述和研究它们的变化规律,既得到了劳动,也增长了见识。

  • 【《中国工会十七大报告学习问答》】如何深化和谐劳动关系创建活动?

    劳动关系是否和谐,事关经济发展与社会和谐,事关广大职工和企业的切身利益,是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的重要内容。一要把创建活动作为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重要载体。推动把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纳入党委领导下的维护社会稳定工作机制

  • 【《中国工会十七大报告学习问答》(31)】如何进一步开展群众性经济技术创新活动?

    群众性经济技术创新活动,又称“职工技术创新活动”,是工会组织职工群众开展的劳动和技能竞赛、合理化建议、技术革新、技术协作、发明创造等活动一要扩大覆盖面。长期以来,各级工会在提升职工参与率上进行了积极探索,先后涌现了技术革新、技术协作、发明创造、合理化建议、网上练兵以及“五小”活动(小发明、小创造、小革新、小设计、小建议)等做法

访谈

文献

  • 土地纠纷与过失杀人

    1785年,广东省东莞县的陈文友失去了已耕作了30年的佃租土地,原因是田主收了黄某更多的土地租用金。陈文友因此与黄某打了起来如果把这起案件仅仅作为家庭悲剧,那么这起案件并不具有典型意义。但是如果有数百起类似因土地产权“转移”引起的暴力事件

  • 初心不负映日月 丹心碧血铸忠魂

    我为革命而死了,你不要悲伤,不要难过,应抚养爱生,以继予志。我的财产由你继承。——这是临刑前王步文写给妻子方启坤绝笔信的全部内容。王步文,中国共产党安徽省委第一任书记,为中国共产党早期在安徽发展作出了卓越贡献。1931年,年仅33岁的王步文在安庆英勇就义。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