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成立太空司令部意欲何为-中工理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理论

幻灯片

美成立太空司令部意欲何为

童真
2019-01-22 08:51:09  来源:学习时报

  核心阅读

  美军组建太空司令部,目的就是整合太空力量,对太空军事行动拥有全面掌控权。但美国此举很可能引发新一轮太空军备竞赛,对全球战略稳定和国际安全产生破坏性影响。

  近日,特朗普总统向国防部正式签署命令,成立太空司令部,成为继网络空间司令部之后第11个联合作战司令部,目的是更好地组织和推进美军在太空领域的大规模行动,进一步强化美军事竞争优势,实现特朗普宣称“美国必须在太空拥有主宰地位”的目标。此举不仅对美军太空力量建设及其运用具有历史性意义,更是美加快太空军事化、维护太空霸权以及美唯一超级大国地位的重要体现。

  谋求大国军事竞争优势

  当前,美备战太空与其在冷战时期的做法极为相似,本质上都是想通过争夺制天权来追求大国竞争背景下美国的绝对军事优势。冷战期间,美苏两个超级大国在太空领域展开激烈竞赛。美于1982年提出“高边疆战略”,首次将太空安全与发展上升到国家战略层面,融合政治、经济、军事、科技等领域形成总体战略,倡导美应将太空作为新的国家战略疆界。1983年,里根政府推出“星球大战”计划,提出建立多层导弹拦截系统,全面发展太空武器,把太空作为除了陆、海、空之外的第四大战略领域,以取得对苏联的军事战略优势。1985年,美成立航天司令部,优化组织管理体制,进一步发挥了军事太空系统对维护国家安全的关键作用,为后来美赢得冷战奠定了重要基础。

  近年来,美认为随着中俄等国航天能力的不断增强,美太空优势地位正逐渐被削弱。加之美对太空体系的高度依赖以及太空体系自身存在的高度脆弱性,特朗普政府自感当前在太空领域面临来自中俄的安全威胁日益严峻。在美新版《国家安全战略报告》《国防战略报告》和《核态势评估报告》中,美明确将中俄列为首要安全威胁,更加强调大国间在网络、太空、人工智能等新兴领域的竞争,更加重视未来应对国家间高技术高强度战争准备。为此,美持续增加国防经费投入,力图以重建美军来实现“美国的再次伟大”。近日,特朗普表示支持五角大楼提出的高达7500亿美元的2020财年国防预算拨款方案,继续扩军备战,包括加强太空力量建设。可以预见,虽然美国内特别是空军关于组建太空军仍存有争议,但美太空军事化趋势明显,美企图通过进军太空来掌控世界的目的昭然若揭。

  助力组建第六大军种“太空军”

  早在50多年前,时任美国总统肯尼迪就曾说过:“谁控制了太空,谁就控制了地球。”冷战时期,为赢得美苏争霸,美于1985年9月成立新的联合司令部,即航天司令部,正式组建军事机关和航天部队,以统一军事行动,进一步完善美战略威慑体系。但随着“9·11恐怖袭击事件”的发生,该司令部于2002年被解散,美转向建立重点抵御针对本土袭击的北方司令部,同时由美空军太空司令部继续发挥美在太空中的主导作用。10余年来,美国内围绕太空部队是否独立,一直存在争议。

  特朗普上台后,强调“美国优先”“以实力求和平”,着眼应对所谓大国挑战,大幅增加国防预算,扩军备战,为组建独立的太空军做了大量铺垫工作,正式将这一计划提上日程。

  一是提出“太空任务部队”概念。计划将太空部队由支援力量逐步转型为作战力量,同时加强太空装备建设。2017财年,美国防高级研究局增加近40%的预算,重点研发“试验性空天飞机”“雷达网”及“静止轨道卫星机器人服务”等,以提升美军在太空领域的作战能力。

  二是优化组织管理机构。根据美《2018财年国防授权法案》及国防部常务副部长签发的“增强太空杀伤力与实战战备指南”备忘录,美空军太空司令部作为唯一权力机构,负责组织、训练和装备美空军所有太空力量;撤销“国防部首席太空顾问”“国防太空委员会”及空军主管太空作战行动的副参谋长职位等,由国防部常务副部长统管;将“作战响应空间办公室”纳入“太空快速能力办公室”,聚焦创新研发和快速采办;将“国家太空防御中心”从试验性项目转变为正式运行的指挥控制中心等。

  三是明确组建太空军路线图。特朗普总统于2018年6月签署“太空政策指令-3”文件,要求国防部立即开始筹建太空军,但这一计划遭到参众两院反对。8月,美副总统兼国家太空委员会主席彭斯在国防部讲话中,着重阐述了2020年建成太空军的具体实施计划。第一阶段是利用现有职权,组建太空军的4个组成部门,即太空司令部、太空作战部队、太空发展局、太空军管理和保障职能部门;第二阶段是申请国会授权,将这些组成部门整合成独立太空军。

  当前,美正加快落实组建独立太空军计划。美已着手成立太空司令部,同时国防部负责研发与工程的副部长指示国防高级研究计划局战术技术办公室研究组建太空发展局。该局作为一个联合开发机构,将各部门基于太空的系统和技术与新技术新装备结合起来,具体包括组织架构、人员编成等,以全面负责美军太空技术发展和创新层面的具体工作,特别是进一步促进国防部太空能力创新、引入私营机构推进新兴技术应用等。可见,无论是成立太空司令部还是太空发展局,都是为组建独立太空军搭好组织架构,是整个计划的关键步骤之一。

  抢占未来战争制高点

  美国副总统彭斯宣称,“太空是征战的空间,就像陆地、空中和海洋一样,美国将会像主导地球一样来主导太空”。当前,美在新版《国家安全战略报告》和《国防战略报告》中,明确将太空活动作为国家关键利益,把太空列为国家优先发展领域和作战领域,并从国家战略层面到作战条令层面,形成了一整套系统完善的文本体系,具体指导太空力量建设与太空作战行动。

  一是将维持太空优势上升为国家战略高度。美在新版《国家安全战略报告》中,强调必须保持在太空的领导地位和行动自由,这是美国的关键利益。为此,特朗普总统在24年内首次重建了国家太空委员会,由彭斯副总统任主席,主要负责审查国家远期太空目标,并制定一个整合所有太空部门的战略。该机构作为政府内引导航天政策的中枢,为支持创新和维持美在太空领域的领先地位发挥关键作用。此外,美还在2018年3月发布的新版《国家太空战略报告》概要中强调:保护美在太空领域的关键利益,确保能够自由进入太空并保持行动自由;增强太空能力的安全性、稳定性和可持续性,确保持续有效压制对手和威慑对手;针对任何威胁或伤害美太空利益的行为,美将在特定时间、地点、领域,以特定的方式予以有力回击;美将做好迎接和战胜任何挑战的准备;威慑、反击并击败美及其盟友在太空领域面临的威胁挑战等。

  二是突出太空作为新兴作战领域的重要性。美在新版《国防战略报告》中提出“数十年来,美国在每一个作战领域,都享有对手无法竞争或占主导地位的优势。我们可以在想要的时间部署部队,在想要的地方集结部队,以想要的方式进行作战。但是今天,每个作战领域——空中、陆地、海洋、太空和网络空间,争夺都十分激烈”。美国防部长马蒂斯同时强调“我们应把太空领域视为新兴作战区域”。而这一作战区域具有居高临下的空间优势,可全面瞰制陆、海、空战场,直接影响未来战争的进程与结局。

  三是加强太空领域的联合作战行动指导。2018年4月,美参联会发布新版《太空作战》联合条令,首次阐述了“太空域”“太空优势”和“太空联合作战区域”,并界定了太空作战行动类型,进一步拓展了太空作战的内涵和范围。与以往太空作战主要聚焦于为地面作战提供天基信息支持不同,新条令强调太空作战不仅包括将军事太空能力融入到联合作战之中,还涉及对抗对手的进攻性太空行动,以确保美国的太空系统安全。

编辑:张苇柠

书库

工运

  • 浅析党工共建推动提升工会服务水平

    工会组织应把握新时代加强党的建设的有利契机,突出工会政治性建设要求,发挥党建带工建、党工共建的优势,实施“党建+职工之家”工程工会组织应把握新时代加强党的建设的有利契机,突出工会政治性建设要求,发挥党建带工建、党工共建的优势,实施“党建+职工之家”工程

  • 创新职工群众工作 提升维权服务本领

    广大工会干部要增强为职工群众服务的成就感,热爱职工群众工作,创新职工群众工作,丰富职工群众工作本领,围绕职工关心的事、操心的事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全国总工会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时强调,工会要坚持以职工为中心的工作导向,抓住职工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

  • 深入推进工会改革的实践思考

    群团改革实施以来,通过优化组织体系框架,推进干部队伍多元化;实施以职工为主体的工作制度;以网络化和社会化为方向群团改革实施以来,全国总工会和上海、重庆市工会率先试点,通过优化组织体系框架,推进干部队伍多元化;实施以职工为主体的工作制度;以网络化和社会化为方向

  • 政府与同级工会联席会议制度的创新意义

    在政府与同级工会联席会议制度推行30周年之际,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总结经验,探寻规律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全国总工会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时指出,我国工运事业是党的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工会工作是党治国理政的一项经常性、基础性工作。

访谈

文献

  • 土地纠纷与过失杀人

    1785年,广东省东莞县的陈文友失去了已耕作了30年的佃租土地,原因是田主收了黄某更多的土地租用金。陈文友因此与黄某打了起来如果把这起案件仅仅作为家庭悲剧,那么这起案件并不具有典型意义。但是如果有数百起类似因土地产权“转移”引起的暴力事件

  • 初心不负映日月 丹心碧血铸忠魂

    我为革命而死了,你不要悲伤,不要难过,应抚养爱生,以继予志。我的财产由你继承。——这是临刑前王步文写给妻子方启坤绝笔信的全部内容。王步文,中国共产党安徽省委第一任书记,为中国共产党早期在安徽发展作出了卓越贡献。1931年,年仅33岁的王步文在安庆英勇就义。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