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四运动对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意义-中工理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理论

幻灯片

五四运动对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意义

倪邦文
2019-05-08 07:39:13  来源:光明日报

在“百年追梦路,时代圆梦人”北京大学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青春诗会现场,青年们诗诵祖国,诗诵青春。新华社发


南开大学举办音乐会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新华社发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深切缅怀了五四先驱崇高的爱国情怀和革命精神,总结了党和人民探索实现民族复兴道路的宝贵经验,对发扬五四精神,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特别是新时代中国青年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五四运动,以彻底反帝反封建的革命性、追求救国强国真理的进步性、各族各界群众积极参与的广泛性,推动了中国社会进步”,“在近代以来中华民族追求民族独立和发展进步的历史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

  如何理解五四运动对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意义,特别是帮助新时代中国青年正确理解五四运动的历史意义、时代价值及其内在逻辑,并树立远大理想,都是至关重要的。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四次集体学习时指出,“要加强对五四运动历史意义的研究,深刻揭示五四运动对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深远影响”,强调要“讲清楚为什么五四运动对当代中国发展进步具有如此重大而深远的影响,讲清楚为什么马克思主义能够成为中国革命、建设、改革事业的指导思想,讲清楚为什么中国共产党能够担负起领导人民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历史重任,讲清楚为什么社会主义能够在中国落地生根并不断完善发展”。

  五四运动促进了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马克思主义成为中国革命、建设、改革事业的指导思想,中国共产党成立并担负起了领导人民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历史重任,社会主义在中国落地生根并不断完善发展。五四运动是中国旧民主主义革命走向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转折点,在近代以来中华民族追求民族独立和发展进步的历史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

        五四运动促进了马克思主义的传播

  五四运动前,无数志士仁人在失败中痛苦彷徨,其根本原因在于没有找到正确的理论。那个时候,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只是零星的传播。这一时期的马克思主义只是知识分子介绍的若干西方思想中的一部分,并未引起中国知识分子的普遍关注。

  五四运动后,陈独秀、李大钊等率先对马克思主义进行了系统的宣传介绍。1919年5月,《新青年》出版了“马克思主义研究专号”。1919年到1920年,包括陈望道翻译的《共产党宣言》等一批介绍马克思主义的著作陆续出版。《每周评论》《民国日报》等一批报刊也纷纷发表介绍马克思主义的文章。五四运动促进了马克思主义由理论传播转向革命实践,成为指导中国革命的思想武器,为中国共产党成立做了思想上干部上的准备。

  中国共产党成立后,始终把马克思主义写在自己的旗帜上,不断探索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际相结合的道路。中国共产党人把马克思主义用于指导中国革命实践,领导中国人民推翻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三座大山”,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新中国成立以后,顺利地进行了社会主义改造,完成了从新民主主义到社会主义的过渡,确立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发展了社会主义的经济、政治和文化,实现了中华民族站起来的伟大飞跃。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共产党人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改革开放的具体实际结合起来,开辟了社会主义事业发展的新时期,逐步形成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路线、方针、政策,团结带领人民进行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伟大实践,使中国大踏步赶上了时代,实现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到富起来的伟大飞跃。

  进入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当代中国实践和新时代特征相结合,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全方位、开创性历史成就,发生深层次、根本性历史变革,中华民族迎来了从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五四运动以来的百年,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巨大变化。实践证明,马克思主义为中国革命、建设、改革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使中国这个古老的东方大国创造了人类历史上前所未有的发展奇迹。马克思主义以其科学性、真理性、人民性、实践性、开放性和时代性,指导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实践,推动中国社会取得了巨大的发展进步。

        五四运动推动了中国共产党的成立

  五四时期,在传播马克思主义的过程中,一批先进的知识分子通过创办刊物、组织社团,培养骨干,为中国共产党的成立做了思想上和干部上的准备。李大钊等人创立的少年中国学会,北大学生邓中夏等人组建的平民教育讲演团,毛泽东等人在湖南发起的新民学会,周恩来等人在天津成立的觉悟社等,都在五四运动中发挥了广泛的联络作用。先进的知识分子在五四运动中了解到工人阶级的疾苦,工人阶级也认识了自己的历史使命,培养了阶级觉悟,为中国共产党的成立做了组织准备。中国共产党的诞生,是开天辟地的大事变,它深刻改变了近代以来中华民族发展的方向和进程,深刻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和命运,深刻改变了世界发展的趋势和格局。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建立中国共产党、成立中华人民共和国、推进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是五四运动以来我国发生的三大历史性事件,是近代以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三大里程碑。”这三大里程碑,源头在五四运动,关键在于中国共产党。

  五四运动推动了中国共产党的成立。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在98年波澜壮阔的历史进程中,自觉担负起了领导人民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历史重任,跨过一道又一道沟坎,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为中华民族作出了伟大历史贡献。

  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我们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经过28年艰苦卓绝的浴血奋战,打败了日本帝国主义,推翻了国民党反动统治,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彻底结束了旧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历史。

  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我们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完成社会主义革命,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消灭一切剥削制度,推进了社会主义建设,完成了中华民族有史以来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为当代中国一切发展进步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为中国发展富强、人民生活富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改革开放新时期,我们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确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极大激发了广大人民群众的创造性,极大解放和发展了社会生产力,极大释放和增强了社会发展活力,人民生活显著改善,综合国力显著增强,国际地位显著提高。

  中国共产党的诞生使得中国人民谋求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斗争有了主心骨,中国人民在精神上由被动转为主动。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取得的伟大胜利,使具有5000多年文明历史的中华民族全面迈向现代化,让中华文明在现代化进程中焕发出新的蓬勃生机。

1 2 共2页

编辑:迟语洋

书库

工运

  • 坚持首善标准 强化使命担当 进一步推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重要论述在京华大地落地生根

    党的十九大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地位,中国工会十七大第一次全面阐述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重要论述的基本内涵和实践要求。我们用实际行动证明,工会组织不愧为党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广大职工不愧为推进首都建设发展的主力军。这些变化和成绩,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的结果,是市委、全总坚强领导以及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和社会各界全力支持的结果,是广大职工和工会干部共同努力奋斗的结果。

  •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推动民航工会工作再创佳绩

    工会十七大报告用“八个坚持”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的基本内涵进行了科学准确的概括。“坚持加强基层工会建设”是其中之一,充分说明了基层工会在工会全局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民航工会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以“抓基层、打基础、苦练基本功”作为加强基层工会建设的重要着力点和切入点,着力推动基层工会真正建起来、转起来、活起来,推动新时代民航工会工作再创佳绩。

  •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开创新时代浙江工会改革新局面

    工会改革创新理论作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八个坚持”之一,是重要论述的有机组成部分,核心要义就是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深化工会改革关键是要正确认识和处理好三对关系,摆正工会与党政的关系,摆好工会与职工的关系,摆准工会机关与基层的关系,才能更好地实现服务大局的“公转”和服务职工“自转”的统一融合,切实把工会改革向纵深推进。

  • 劳动者权益保护要与时俱进

    从属性是劳动法所调整的劳动关系以及保护对象——劳动者的基本特征。在“互联网+”就业形态下,互联网平台用工对传统劳动关系的从属性特点减弱,使平台用工劳动关系的认定遇到了挑战,对这些劳动者的权益保护,要结合其特殊性进行探索和完善。

访谈

文献

  • 周恩来与南方局干部教育

    从1939年开始,周恩来领导中共中央南方局在重庆红岩开展了8年工作。在这段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时期,周恩来特别重视干部教育工作周恩来在《建设坚强的战斗的西南党组织》中提出了“要在思想上组织上巩固党,使西南党成为真正的彻底的地下党

  • 伟大的跨越:西藏民主改革60年

    一、黑暗的封建农奴制度三、彻底废除封建农奴制十、西藏发展进入新时代2019年是西藏民主改革60周年。按中国传统文化习俗,六十年一甲子,是值得纪念的日子。六十年前的民主改革,对西藏地方和西藏各族人民而言,是一次新生,意义非同寻常。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