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年伟大成就使我们坚定文化自信-中工理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理论

幻灯片

70年伟大成就使我们坚定文化自信

杨凤城
2019-09-20 07:38:13  来源:光明日报

自信的中国拥抱多彩的世界。日前,第八届中国北京国际美术双年展在中国美术馆开幕。此次展览展出五大洲共113个国家595位美术家的640件(组)作品。本届“多彩世界与共同命运”的展览主题,非常适合北京双年展独有的特性:参与国家多、参展艺术家多、作品体量大、展示空间整体统一,创新性、国际性、民族性兼备。图为市民前往展览感受艺术魅力。赵承顺摄 光明图片/视觉中国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党要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指出“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从新中国70年的历史发展看,文化自信是中国经济实力和综合国力持续提升的结果,是中华民族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也更有能力和信心实现民族复兴的时代要求,是中国共产党长期以来探索文化建设与发展的理论与实践结果。

  一

  1949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翻开了中国历史新的一页,其中包括文化转型与重建。然而,近代以来中国积贫积弱、任人欺凌的历史刚刚终结,长期战乱留下来的是一个满目疮痍、贫困落后的农业国家。把一个落后的农业国建成一个工业国,并在此基础上建立强大国防,是压倒一切的优先任务。为了这一目标的实现,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选择了社会主义道路。文化在这个过程中的作用,是配合和促进社会主义革命与建设事业。

  经过30年努力,中国终于建立起一个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巩固的国防,从而更有尊严地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但是,与发达国家相比,中国依然贫困落后。为了赶上时代,通过改革开放加快现代化成为必然的选择。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发展才是硬道理,成为党内外共识。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提供思想保证、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又经过30多年心无旁骛、埋头苦干,中国成功实现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进入中高等收入国家行列,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国防实力、综合国力居于世界前列,正阔步行进于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征途上。时代在发展,文化地位与作用在变化,人们看待文化的立场与态度也与时俱进。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是一个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不断发展和健全的时代,这也就意味着中国社会阶层的多样化、利益与审美的多元存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是一个进一步对外开放的时代,这也就意味着中国将更深地融入全球体系,不同文明文化间的交流互鉴将更上一层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意味着中华民族正处在强起来的伟大历史性飞跃中,近代以来,中华民族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自豪、自信。

  在这样的时代坐标下,人们对文化作用的新认知不断形成。文化是民族的血脉、人民的精神家园,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和立于当今激荡世界的根基。文化的力量,深深熔铸在民族的生命力、创造力和凝聚力之中。一个民族的复兴需要强大的物质力量,也需要强大的精神力量,没有中华文化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文化地位与作用如此重要,呼唤着文化自觉与文化自信;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巨大成功带来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为文化自信提供了坚实基础,催生着文化自信。可以说,文化自信是新中国历史发展的必然结果。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也是中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的时代。从人类历史特别是战后的国际经验看,一个强国,首先是经济实力的迅速增长,接着是军事实力的壮大,最后是文化影响力的持续。在经济实力、科技实力与军事实力相当的情况下,比拼的恐怕就是文化影响力了。换言之,文化在综合国力竞争中的地位越来越突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当然包括文化强国这一内涵,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中国人民不仅将为人类贡献新的发展模式、发展道路,而且将把自己在文化创新创造中取得的成果奉献给世界。”

  正是从国际国内的宏阔视野出发,站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高度,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说要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说到底是要坚定文化自信。文化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

  二

  无论就历史还是现实而言,中华民族和中国共产党都是最有资格最有底气坚定文化自信的民族和政党之一。在5000多年文明发展中孕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影响深远,构成中华民族的文化基因,是中华民族和中华文明延续和发展的精神支柱、精神标识。以儒学为主体、儒佛道共构、法家墨家兵家等百家争鸣,诗词歌赋书画小说等百花齐放,共同铸就了人类文化史上一座璀璨夺目的丰碑。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含有的丰富哲学思想、人文精神、道德理念,可以为后人认识和改造世界提供有益启迪。中华文化独一无二的理念、智慧、气度、神韵,无疑增添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内心深处的自信和自豪。

  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斗争中孕育的革命文化,是中国人民和中国共产党引以为豪因而自信的又一精神力量源泉。在风雨如磐、波澜壮阔的革命斗争中,中国共产党人之所以在挫折中不断奋起,浴火重生,靠的就是信仰坚定,就是敢为人先、不怕牺牲、大公无私、革命必胜的信念信心。从“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抗战精神到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等,构成了红色精神谱系。文化的核心和灵魂是价值追求,以红色精神为灵魂的革命文化,已经深深融入中华民族的血脉和灵魂,成为鼓舞和激励中国人民不断攻坚克难、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强大精神动力。

  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是文化自信的实践源泉和现实基础。在70年社会主义革命、建设和改革历程中,尤其是改革开放40年伟大实践中,形成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成果,特别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指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取得非凡成就;在70年历程中先后凝成的艰苦奋斗、励精图治、清正廉洁和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改革创新精神,展示着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的品格和形象;70年间产生的一批优秀文艺作品,尤其是改革开放40年产生的大批现实主义优秀作品和对各种文艺新形式的先锋探索,彰显着中华民族的文化创造力创新力;70年来尤其是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在教育、科技、哲学社会科学、体育等领域取得的巨大进步,证明着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建设成就和实力。

  时代永远是文化创新发展的源泉和动力。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带来了中国历史上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进行着人类历史上最为宏大而独特的创新,从而为当代中国文化创新创造、为学术艺术繁荣提供了强大动力、广泛课题和广阔空间,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机遇。历史表明,社会大变革的时代,一定是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时代,一定是需要思想而且能够产生思想的时代。中国人民有足够的底气、资格、理由坚定文化自信,不负这个时代。

1 2 共2页

编辑:迟语洋

书库

工运

  • 浅谈新时代的企业职工宣传文体工作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工会宣传文体工作要不断树立新的理念、找准新的位置、推行新的机制,形成开放式的工作思路和运行机制,在围绕“做好职工宣传教育工作、职工素质建设和文化体育活动”方面,形成“上下联动,全员参与”的工作格局,从而为工会组织履行职责创造良好的工作环境。

  • 浅析如何做好新时期女职工素质提升工作

    实施女职工素质提升工程是落实《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的实施意见》和《黑龙江省工会女职工工作“五项工程”推进方案(2017-2022年)》的重要内容,是维护女职工就业权、发展权、彰显工会组织先进性的重要课题,也是引导女职工在经济社会发展中更好发挥半边天作用的重要方式和动力引擎。

  • 筑牢理想信念根基 汇聚发展合力

    从初心和使命中坚定永不懈怠的理想信念。“志不立,天下无可成之事”。崇高的理想、坚定的信念,始终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

  • 在推进高质量发展中坚守初心使命

    作为国民经济支柱的中央企业,必须坚决贯彻党中央部署安排,深入贯彻“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切实提高政治站位,聚焦“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的具体目标,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忠诚捍卫者、忠实实践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努力推进中央企业高质量发展。

访谈

文献

  • 周恩来与南方局干部教育

    从1939年开始,周恩来领导中共中央南方局在重庆红岩开展了8年工作。在这段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时期,周恩来特别重视干部教育工作周恩来在《建设坚强的战斗的西南党组织》中提出了“要在思想上组织上巩固党,使西南党成为真正的彻底的地下党

  • 伟大的跨越:西藏民主改革60年

    一、黑暗的封建农奴制度三、彻底废除封建农奴制十、西藏发展进入新时代2019年是西藏民主改革60周年。按中国传统文化习俗,六十年一甲子,是值得纪念的日子。六十年前的民主改革,对西藏地方和西藏各族人民而言,是一次新生,意义非同寻常。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