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领导制度是我国的根本领导制度-中工理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理论

幻灯片

党的领导制度是我国的根本领导制度

甄占民
2019-11-21 09:03:12  来源:光明日报

  中国共产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人民当家作主,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图为顺利合龙的郑万高铁重庆段梅溪河双线特大桥主拱。新华社发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在系统阐释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时,把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确保国家始终沿着社会主义方向前进的显著优势摆放在首位;在规划部署今后的重大任务时,首要的是强调“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提高党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水平”。习近平总书记在关于《决定》的说明中明确指出,“决定稿准确把握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演进方向和规律,突出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制度,抓住了国家治理的关键和根本”。所有这些,都突出强调和彰显了党的领导制度是我国的根本领导制度,突出强调和彰显了这一制度在我国国家制度中的统领地位。为什么要强调和彰显这一制度的特殊作用和地位?就在于,这合乎社会主义发展的一般规律,体现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独特优势,更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制度优势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的必然要求。

  党的领导制度在确保我国国家治理沿着正确方向前进中起着根本作用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共产党人的斗争是有方向、有立场、有原则的,大方向就是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不动摇。”坚持党的领导制度,是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国家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根本经验总结。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围绕“坚持和巩固什么、完善和发展什么”这个重大政治问题,紧扣“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主题,就遵循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与实现国家现代化和民族复兴相统一的内在逻辑。

  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两句话”构成的一个整体。前一句话,规定的是根本方向,强调我们走的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是其他什么道路,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最本质特征,就是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后一句话,是在根本方向规定下的鲜明指向,即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社会主义的根本方向、现代化的鲜明指向,这就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必须遵循的正确方向。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是具有强大生命力和巨大优越性的制度和治理体系,是能够持续推动拥有近十四亿人口大国进步和发展、确保有五千多年文明史的中华民族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进而实现伟大复兴的制度和治理体系”,从根本上说,就是它同时符合社会主义的根本方向和现代化的鲜明指向。

  党的领导和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同根同源、同生共进。马克思、恩格斯在《共产党宣言》中深刻阐明了一个基本道理:社会化大生产必然导致生产资料转变为社会所有,为社会主义的到来奠定物质基础;同时,也必然导致无产阶级结成自己的政党组织——共产党,为社会主义的实现提供政治保证。马克思、恩格斯也告诉我们:共产党人是工人阶级政党中最坚决的、始终起推动作用的部分,他们代表着科学社会主义运动的未来,是社会主义事业不断发展的关键力量。世界社会主义演进的历史反复证明,没有共产党领导,社会主义事业就会失去必需的政治、组织和思想保障;离开社会主义事业的发展,共产党就无法践行自己的初心和使命。共产党的领导同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不可分割。

  新中国成立70年来,从完成社会主义革命、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到进行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开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再到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步入新时代,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都是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一步一步走过来的,都是在不断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提高党治国理政水平中实现的。这正如《决定》所指出: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以来,团结带领人民,不断探索实践,不断改革创新,建立和完善社会主义制度,形成和发展党的领导和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军事、外事等各方面制度,加强和完善国家治理,取得历史性成就。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领导人民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更加完善、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明显提高。为此,《决定》也再次重申“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强调“必须坚持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健全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国家治理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其中贯穿的就是党的领导制度是我国根本领导制度的大逻辑,贯穿的就是沿着社会主义方向前进、开辟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广阔空间的大逻辑。

1 2 共2页

编辑:迟语洋

书库

工运

  • 国企工会深化改革应处理好四方面关系

    工会要坚持增“三性”去“四化”的改革要求。党中央关于群团工作改革的重要决策,要求工会坚持“三性”,破除“四化”,回归工会工作本位,让职工群众真正感受到工会是职工之家,工会干部是最可信赖的娘家人和贴心人。

  • 人工智能发展下劳动者知识技能重塑的建议

    人工智能是指通过模型建立的机器模仿人的思维、感知、认知和行动的表达系统,具有在广泛应用环境范围内实现特定目标任务的能力。2018年12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加强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物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人工智能将成为新一轮产业变革的核心驱动力。

  • 新时代劳动竞赛的新模式与趋势探析

    劳动和技能竞赛的百年历程跌宕起伏,但未来光明无限,因为它是职工渴望的展示舞台,是企业期待的有利抓手,是工会组织义不容辞的职责。新时代应积极探索并创新竞赛的机制、载体、方式、平台等,降低竞赛门槛,扩展竞赛领域,提高参与量和覆盖面,把最广大职工群众吸引到竞赛活动中来,实现“广泛开展”;紧密结合国家发展战略和企业发展重点,设定目标、突出主题、丰富内涵、力求实效,实现“深入开展”;创新完善竞赛的组织领导、过程管理、绩效评估、奖励激励等机制,实现“持久开展”。

  •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强化工会组织党的政治建设

    工会是党领导的工人阶级群众组织,工会工作是党的群众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坚持党的领导是工会的优良传统,是工会工作的准则和具体要求,坚持自觉接受党的领导是做好工会工作的根本政治原则和政治保证。工会组织必须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工会工作各方面。

访谈

文献

  • 周恩来与南方局干部教育

    从1939年开始,周恩来领导中共中央南方局在重庆红岩开展了8年工作。在这段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时期,周恩来特别重视干部教育工作,其间举办了党员干部训练班开展党性教育,干部在红岩村的学习蔚然成风。

  • 伟大的跨越:西藏民主改革60年

    一、黑暗的封建农奴制度三、彻底废除封建农奴制十、西藏发展进入新时代2019年是西藏民主改革60周年。按中国传统文化习俗,六十年一甲子,是值得纪念的日子。六十年前的民主改革,对西藏地方和西藏各族人民而言,是一次新生,意义非同寻常。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