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中心城市和城市群综合承载能力-中工理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理论

幻灯片

提高中心城市和城市群综合承载能力

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
2020-01-13 07:09:01  来源:光明日报

  近年来,浙江省湖州市积极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加速港口资源整合,推进运输结构调整。湖州港2019年集装箱年吞吐量突破50万标箱,外贸经济呈现出良好态势。图为无人机拍摄的湖州市安吉县上港集装箱码头。新华社发

  不久前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总结2019年经济工作,分析当前经济形势,部署2020年经济工作,明确提出了提高中心城市和城市群综合承载能力的战略任务。综合承载能力体现为一定时期内区域资源能源、生态环境、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等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承载和支撑能力。中心城市和城市群成为承载发展要素的主要空间形式。以中心城市为龙头的城市群代表了全球经济发展和人口集聚的基本趋势,如东京湾区、纽约湾区、旧金山湾区和大伦敦都市区等世界知名城市群,以较强的综合承载能力集聚全球创新要素,引领世界经济发展。我国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成渝等19个城市群成为承载发展要素、引领高质量发展的主要空间载体,承载全国78%的人口,贡献超过80%的GDP,取得令人瞩目的成就。推动高质量发展,要加快提高中心城市和城市群综合承载能力,为“十四五”发展、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有力支撑。

  1.提高中心城市和城市群综合承载能力意义重大

  构建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引擎。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五次会议上指出,“推动形成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的区域经济布局”“增强中心城市和城市群等经济发展优势区域的经济和人口承载能力”。中心城市一般具有较高行政级别和资源聚集优势,具有较强的资源调动和配置能力。城市群以中心城市为龙头,大中小城市集聚发展,能发挥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和超大规模的市场优势。提高中心城市和城市群综合承载能力,有利于发挥优化空间布局和集聚生产要素优势,推动区域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实现经济总量与质量的“双提高”。有利于发挥中心城市和城市群的空间规模效应、技术外溢效应与市场竞争优势,促进人才等要素向资本回报率高的空间集聚,以创新驱动和改革开放为两个轮子,激发创新活力,挖掘增长潜力,提高整体竞争力,加快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

  优化资源配置、实现协调发展的必然要求。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以城市群为主体构建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的城镇格局。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出,提高中心城市和城市群综合承载和资源优化配置能力。从地理和经济空间来看,我国城市群分布不均衡,存在同质化竞争、资源消耗过度、区域差距拉大等一系列问题。经济发达、就业机会多的中心城市因规划、交通、生态等弊端导致局部过度膨胀,大城市病严重,而产业基础较差、优质资源匮乏的欠发达区域人口流失严重,增长乏力。部分欠发达区域尽管通过建新城、设园区以吸引更多资源要素,但因缺乏比较优势,难以吸引产业和人才进入,导致土地闲置和资源浪费。提高中心城市和城市群综合承载能力,有利于破解大城市病和区域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双重困境”,从更大空间尺度,加快中心城市转型升级、提升发展质量的同时,加强产业分工协作,优化资源配置,辐射带动周边中小城镇发展,减少区域差距,在发展中营造平衡,实现区域协调发展。

  尊重城市化规律、响应人民期待的战略选择。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2018年末全国大陆总人口139538万人,其中城镇常住人口83137万人,常住人口城镇化率为59.58%,但户籍人口城镇化率仅为43.37%,相差16.21个百分点。根据世界城市演化规律,我国距离发达国家70%~80%的城镇化率水平还有一定的距离,中心城市和城市群还有较大增长潜力和发展空间。提高中心城市和城市群综合承载能力是顺势而为、民心所向。提高中心城市和城市群综合承载能力,加强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供给,加快农民工市民化进程,加快补齐民生短板,有效解决进城务工子女上学难问题,为城市经济增长和拉动消费贡献更多力量,鼓舞民心,提升人气,响应期待,增强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这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应有之义,也是满足人民对美好城市生活需要的向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必然选择。

1 2 共2页

编辑:迟语洋

书库

工运

  • 落实职工休息休假权益关键在有法必依

    在职工休息休假问题上,工会组织站出来为职工维权,同时也是在维护自己代表职工的法定权益。政府部门更应该增强督查、执法责任,加大违法违规惩处力度,彰显法治的力量。保障职工休息休假权的落实,关键在于有法必依,执法必严。

  • 靠迟发年终奖留人是个歪主意

    有言道:倘若北国春常在,何劳大雁朝南飞?作为企业应该多从“人心思走”中反思自己,而不是采取诸如迟发“年终奖”之类的“硬性措施”。如此,只能加剧人们的“离心力”,而不是“向心力”。别让年终奖寒了职工的心。

  • 推行职业技能等级制度利好劳资双方

    职业资格按性质分为准入类和水平评价类。过去,这两类职业资格都纳入政府管理,由政府评定、发证。这次改革改的就是水平评价类职业资格,分步将其全部转为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并退出国家职业资格目录,交由用人单位和社会培训评价组织去评定、发证。通俗解释,就是“谁用人、谁评价,谁发证、谁负责。”显然,这对劳资双方是极大利好。

  • 劳动者讨工资须遵循法律边界

    又是岁末年初时,如何讨要自己被拖欠的工资,又成了一部分劳动者必须面对的问题。结合曾经发生的故事,以下5个案例提醒劳动者:别因方式不当导致讨薪未果,还招来如下五宗罪过。

访谈

文献

  • 周恩来与南方局干部教育

    从1939年开始,周恩来领导中共中央南方局在重庆红岩开展了8年工作。在这段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时期,周恩来特别重视干部教育工作,其间举办了党员干部训练班开展党性教育,干部在红岩村的学习蔚然成风。

  • 伟大的跨越:西藏民主改革60年

    一、黑暗的封建农奴制度三、彻底废除封建农奴制十、西藏发展进入新时代2019年是西藏民主改革60周年。按中国传统文化习俗,六十年一甲子,是值得纪念的日子。六十年前的民主改革,对西藏地方和西藏各族人民而言,是一次新生,意义非同寻常。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