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心来自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中工理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理论

幻灯片

信心来自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

广东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
2020-02-12 07:25:21  来源:光明日报

  3.集中力量办大事制度优势的作用

  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在新中国的发展进程中发挥了独特作用,赢得了关键领域的高效率发展,补齐了发展短板,增强了国家核心竞争力,提升了中国的国际地位。

  关键领域的高效率发展。集中力量办大事,使我国在一些关键领域、重大项目上以较短时间实现了突破和创新。从重大技术创新来看,1956年12月,国务院制定了国家科学技术发展的第一个远景规划,将导弹、原子弹的研制提到日程上来。1964年10月,中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成功,从规划到成功,用了不到8年时间;1966年10月,中国第一枚导弹核武器发射成功,实现了原子弹、导弹“两弹结合”,从规划到成功,用了不到10年时间;1967年6月,中国第一颗氢弹爆炸成功,标志中国核武器发展进程有了质的飞跃。中国从原子弹试验成功到突破氢弹技术,用了两年零两个月。1958年5月,毛泽东同志提出“我们也要搞人造卫星”,1970年4月,中国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东方红一号”发射成功,从酝酿到成功用了不到12年时间。就重大工程建设而言,被英国《卫报》称为“新世界七大奇迹”之一的港珠澳大桥,从动工建设到开通营运,只用了9年时间;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是世界上最大的单体航站楼,居于“新世界七大奇迹”之首,从开工建设到投入运营用了不到5年时间。就重大灾害的救援和灾后重建来说,汶川地震后,举国上下形成了全党动员、全军集结、全民行动的救灾局面,组织开展了中国历史上救援速度最快、动员范围最广、投入力量最大的抗震救灾斗争,最大限度地挽救了受灾群众生命、降低了灾害造成的损失。决定用3年时间完成的灾后恢复重建任务,在两年时间内基本完成,受灾地区居民住房条件显著改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保障能力大幅提升,灾区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居民基本生活条件超过灾前水平,创造了灾后重建的奇迹。集中力量办大事赢得了时间、赢得了速度,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用几十年的时间,在发展的很多方面走过了西方发达国家上百年甚至数百年的发展历程,实现了跨越式发展。

  补齐发展短板。一个国家在发展过程中出现短板,是难以避免的,我国自然也不例外,贫困人口的存在就是其中之一。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确保到2020年所有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一道迈入全面小康社会,打赢脱贫攻坚战,我国集中各方面力量,构建了政府、社会、市场协同推进的扶贫格局,形成了跨地区、跨部门、跨单位、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多元主体扶贫体系。在脱贫攻坚过程中,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通过发展生产脱贫、易地搬迁脱贫、生态补偿脱贫、发展教育脱贫、社会保障兜底等举措,使7亿多农村贫困人口成功脱贫,成为世界上减贫人口最多的国家,也是世界上率先完成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的国家,向世界证明了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

  增强国家核心竞争力。一个国家要在世界高科技领域占有一席之地,掌握关键技术至为重要,这是国家核心竞争力的组成部分。我国载人航天技术、高铁技术的突破,抢占了国际技术前沿领域的制高点,成为我国科技发展水平提升的重要标志。习近平总书记在谈到推进科技体制改革时说:“我国社会主义制度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是我们成就事业的重要法宝。我国很多重大科技成果都是依靠这个法宝搞出来的,千万不能丢了!”集中力量办大事有利于提升国家的核心竞争力,赢得国际竞争的主动权。

  提升中国的国际地位。国际地位与国家实力紧密相连,“两弹一星”的研制成功,有效提升了中国的国际地位,进而实现了中国联合国合法席位的恢复、中美联合公报的发表与中美关系正常化、中日邦交正常化等外交成就。1988年10月,邓小平同志在视察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工程时说:“如果六十年代以来中国没有原子弹、氢弹,没有发射卫星,中国就不能叫有重要影响力的大国,就没有现在这样的国际地位。”中国减贫脱贫取得的成就赢得了国际社会的广泛赞誉。世界银行2018年发布的《中国系统性国别诊断》报告认为,“中国在快速经济增长和减少贫困方面取得了‘史无前例的成就’”。这次疫情防控,国际社会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中国展现了负责任大国的担当”“中国为世界卫生事业作出重要贡献”。这些成就的取得,离不开集中力量办大事制度优势的充分发挥。

  我们坚信,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有全体中华儿女的众志成城、勠力同心,有集中力量办大事制度优势的有力保障,我们一定能取得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最终胜利。

  (作者:广东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执笔:陈梓睿)

1 2 共2页

编辑:迟语洋

书库

工运

  • 防疫期间,你关心的待遇那些事儿

    疫情关系你我他,守门不出靠大家。天天“家里蹲”的你,躺着为国家“作贡献”的同时是否也在担心:延迟复工的这段时间工资发不发?怎么发?如果因工作原因感染新冠肺炎延迟复工期间,工资发不发?怎么发?由于疫情影响,2020年1月26日,国务院发布通知确定延长2020年春节假期至2月2日。此后各地出台地方政策进行延迟复工,比如江浙沪地区要求企业不得早于2月9日24时前复工。

  • 疫情防控中劳动关系法律风险提示

    为妥善预防与应对疫情防控期间的劳动争议,维护职工合法权益,保障企业正常生产经营,促进劳动关系的和谐稳定,我们针对劳动关系相关法律问题作出一些风险提示,呼唤劳动者与用人单位增强责任意识、法治意识与大局意识,依法依规助力疫情防控工作,为全力以赴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

  • 【前沿观察】落实带薪休假制度的多维视角

    长期以来,讨论带薪休假问题一般都是从劳动者保护的角度,或认为带薪休假是劳动者的重要权利;或认为带薪休假对于劳动者恢复体力、脑力,实现劳动者自身的发展与体面劳动均具有重要意义;同时落实带薪休假让劳动者劳逸结合,对于提高用人单位生产效率也具有价值。

  • 【工作研究】发挥工会优势助力乡村振兴的路径探析

    在助力乡村经济振兴的实践中,山东省寿光市总工会在农业产业链上建会,组织农民工入会,开展新型职业农民培训,选树农业劳模,助推脱贫攻坚,从多方面发挥自身作用,逐步探索出工会助力乡村振兴的有益路径。

访谈

文献

  • 周恩来与南方局干部教育

    从1939年开始,周恩来领导中共中央南方局在重庆红岩开展了8年工作。在这段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时期,周恩来特别重视干部教育工作,其间举办了党员干部训练班开展党性教育,干部在红岩村的学习蔚然成风。

  • 伟大的跨越:西藏民主改革60年

    一、黑暗的封建农奴制度三、彻底废除封建农奴制十、西藏发展进入新时代2019年是西藏民主改革60周年。按中国传统文化习俗,六十年一甲子,是值得纪念的日子。六十年前的民主改革,对西藏地方和西藏各族人民而言,是一次新生,意义非同寻常。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