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化“浙”里新风景-中工理论-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理论

幻灯片

“数”化“浙”里新风景

兰建平
2020-06-24 09:02:35  来源:光明日报

  诺贝尔奖获得者斯蒂格利茨曾说过,在21世纪前50年对人类产生最大影响的技术就是信息技术。从“数字浙江”到国家信息经济示范区,再到数字经济“一号工程”,浙江紧抓历史机遇,构筑经济建设的“数字引擎”,拉开了一场壮阔的“数”化新实践。今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考察期间,对浙江省提出了“努力成为新时代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窗口”的新目标新定位,为浙江充分发挥“数”化优势、深化推进数字革命指明了新的方向。秉承“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的浙江精神,浙江坚持不懈地以数字经济先行先试推动数字化模式机制迭代创新,推动产业与经济不断实现迭代发展,为区域经济的高质量增长注入了源源不断的发展动力。

  2020年6月9日,位于浙江省湖州市南浔区南浔镇的浙江赢洲通光电科技有限公司车间内,工人们正加紧赶制一批发往杭州的5G光纤。张斌摄/光明图片

  回溯浙江信息化、数字化优势的由来,早在2003年,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同志部署“八八战略”,前瞻性地提出建设“数字浙江”,开启了以数字化推动区域经济转型发展的历史序幕。从“十一五”期间以软件产业、通信产业为核心的信息产业培育到“十二五”期间以数字安防、电子商务等优势领域为主导的信息经济,再到“十三五”期间以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双轮驱动的数字经济,近20年的发展历程,浙江从国内互联网产业的同步起跑者,加速成为数字浪潮中的领跑者,涌现出阿里巴巴、海康威视、网易等全球数字领军企业,展现了“技术形态—产业形态—经济形态”蝶变发展范式的生动实践。正是“数字浙江”的前瞻布局和先行先试,将数字“基因”深深“化”在浙江全社会的发展观念和行动思维之中,成为浙江推动数字化进程的内生动力,进而重新定义了浙江经济社会现代化建设的历史新起点。

  围绕实施制造强国战略,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发展数字经济、共享经济,培育新增长点、形成新动能”。作为制造业大省,浙江以民营经济、实体经济见长,在人口红利减少、产业转移加剧的挑战下,浙江率先发挥新一代信息技术对区域经济转型的强大赋能作用。从机器换人到工厂物联网,从两化融合到企业上云、智能制造,“数”化理念持续推动一批批传统劳动密集企业转型成为现代化智能工厂。“数”化行动成效显著,成为浙江展现区域核心竞争能力的金名片。2014年,世界互联网大会永久落户乌镇;2016年,浙江成为全国首个国家信息经济示范区;2017年,浙江提出争创国家数字经济创新示范区,加快构建以数字经济为核心、新经济为引领的现代化经济体系,杭州则努力打造全国数字经济第一城。“数字经济”的倍增、叠加、转化效应在浙江得到不断激发,迸发出巨大的活力,为区域经济可持续发展提供了重要引擎。

  随着5G、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兴数字技术走向成熟应用阶段,数字经济可能迎来新一轮爆发式增长。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考察调研时提出“要抓住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赋予的机遇,加快5G网络、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抓紧布局数字经济、生命健康、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未来产业”。紧抓疫情后的“线上经济”、“新基建”等机遇,浙江在深入推进数字经济“一号工程”基础上,提出谋划打造数字经济“2.0版”:前瞻性布局建设高速、泛在、融合、智敏的新一代数字基础设施;聚焦卡脖子技术,培育世界级数字产业集群和标志性产业链;全方位拓展数字应用场景,发展“非接触经济”等新业态;探索“5G+人工智能”、“5G+工业互联网”新应用,打造无人工厂、未来工厂;依托健康码、企业码等,全面推动数字经济服务机制创新。化挑战为机遇,新形势下的新技术,将为浙江继续走在前列赋能,为全面推动高质量发展开启新赛道、提供新动能。

  “数”化“浙”里,是浙江经济的先锋实践,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窗口”探索。围绕“重要窗口”建设,将数字经济的技术创新、模式创新、制度创新紧密融入国民经济发展各领域,浙江已经取得阶段性成果,彰显了浙江作为“三个地”的新时代方位。在“十四五”时期这个“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随着生产力数字化的不断推进,生产关系也将基于数字理念得到升级,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的浙江“数”化实践,将继续深入、发扬和自我革新,立体式推动撬动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进一步凸显“窗口”示范效应,不断更新浙江作为“窗口”的新风景,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提供更美的样本新实践。

  (作者:兰建平,系浙江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浙江省工业和信息化研究院院长)

编辑:迟语洋

书评书讯

工运前沿

专家学者

  • 赵振川:西北是根 长安是魂

    时代和火车一样,滚滚向前,赵振川从来不是一个抓着过去不放的人,但当回忆故去的那些人和事的时候,他能更清晰地看到自己的来处。

  • 陈康白:科技报国 时代担当

    作为北京理工大学前身延安自然科学院的主要筹建者,陈康白在新中国成立初期曾任哈尔滨工业大学校长,是我国科技教育事业的老专家、中国共产党优秀党员。

  • 爱智求真与现实关怀的高度统一

    陶德麟为我国马克思主义哲学研究与教学,为推进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作出了巨大贡献。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