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滚动-正文
以教育强市促同步小康
李卫国//www.workercn.cn2013-11-11来源:湖南日报
分享到:更多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是湘西抢抓武陵山片区试点机遇加快发展、加快脱贫的重要时期。作为州府的吉首市,要把教育作为实现同步小康的基础工程,突出优先发展、州府意识、品牌理念和民族特色,加快将吉首建成武陵山区教育强市和教育中心。

  实现学校建设品牌化。按照品牌主题抓好学校规划,立足山区特点、时代特征、民族特色,重点抓好乾州新区义务教育学校新建或扩建、老城区现有学校扩容提质,农村重点在有条件、有需要的地区稳步推进一村一学校建设;放大吉首大学、湘西民族职业技术学院等武陵山片区知名院校品牌效应,加大教育科技园区规划建设力度,建设吉首地区创业孵化园区和职业技能培训、实训基地,把吉首打造成为武陵山区教育科技和创业高地。严格品牌标准抓好学校建设,大力实施合格学校、农村义务教育薄弱学校等教育项目。秉持品牌理念抓好学校管理,根据民族特色、现实基础、功能定位完善学校管理制度,增强内功,推进品德教育、技能教育、特色教育,努力打造一批品牌学校。

  实现各类教育优质化。学前教育要加大公办幼儿园建设力度;义务教育要重点抓“上好学难”问题的破解;高中教育要进一步扩大免费范围,进一步提高教学质量,使之与州府地位相称;职业教育要加大吉首地区大中专职业院校联合发展,抓好文化旅游、幼师、民族服饰等品牌学科建设,逐步实施新增劳动力预备制免费培训,不断提升职业教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民办教育要做出品牌。要纵深推进素质教育,大力弘扬“信若山、怀若谷、气若桂、品若兰”的吉首精神,广泛开展民族文化进校园活动,创新苗鼓、“双语”教学等民族特色教育,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打造民族教育品牌。要把教师队伍优质化作为实现各类教育优质化的关键,创新人才评价选拔机制、配置机制、激励机制,开展系列“立德树人,同心共筑中国梦、小康梦、两型梦、崛起梦、吉首梦”宣传教育竞赛活动,让德才兼备、实绩突出的校长有位子,为业务精湛、师德高尚的教师搭台子,给充满希望、渴求知识的学生铺路子;教职人员调配重点向基层、向乡镇特别是边远地区倾斜,维护教师合法权益,不断提高教师地位。

  实现育人环境和谐化。将促进教育公平、保障贫困学生就读权益作为党委政府工作重点,大力实施“三个一个都不少”工程,倾心改善农村学生营养状况,着力解决贫困寄宿学生住宿条件和生活条件,全面落实国家各项资助政策,严格保障农民工子女、留守儿童各类群体平等接受教育的权利,确保义务教育学生一个都不少、贫困大学新生就读一个都不少、职业教育学生一个都不少。强化“抓教育就是抓经济、抓发展、抓脱贫”的理念,坚持教育发展优先规划、投入优先安排、设施优先保障、用人优先补充,深入推行定期议教、挂点联系学校、现场办公、保学控辍、教育问题限期销号等制度,形成党委政府依法治教、社会依法参与监督、学校依法办学、教师规范教学的良好局面。

  (作者系吉首市委副书记、市人民政府市长)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