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滚动-正文
深化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推动“科学发展、富民兴渝”
//www.workercn.cn2013-11-14来源:重庆日报
分享到:更多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自启动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直接领导和全面部署下,全市党员干部高度重视,积极行动,全面贯穿“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牢牢把握“为民务实清廉”的主题,以作风建设为切入点,在切实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的“四风”问题上取得重要成果。

  市委市政府在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的基础上出台的干部政治纪律“八严禁”和生活作风的“十二不准”,进一步深化和推动了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下一阶段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深入推进,必须结合市委市政府的中心任务展开工作,贯彻落实重庆四届三次全会提出“建设五大功能区,深化行政体制改革,增强重庆发展的动力和活力”的决策部署,紧紧围绕“科学发展、富民兴渝”的主题任务,在能力提升、制度建设和服务人民上下功夫,进一步增强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针对性、实效性和具体性。

  群众路线教育实践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不断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

  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深入推进,必须围绕党和政府的中心工作来推进,党的事业和中心工作与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是一致的。“科学发展、富民兴渝”是市委和全市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干部肩负的光荣使命,也是3300万重庆人民的共同期盼和心声。

  走科学发展之路、为“全面小康”奋斗,体现了当今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主题和方向,是新阶段改革发展对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的新任务和新要求,是新时期发展前进的新趋势和新潮流。作为“处在欠发达阶段、属于欠发达地区”的重庆,推动科学发展、加快小康进程,更是群众路线教育实践对党建工作的新要求。

  “科学发展,富民兴渝”,关键在党。直辖以来,重庆人民在党的领导下,万众一心、同心同德,为国担当、艰苦创业,开拓开放、奋发有为,取得了巨大的成就。但是,与重庆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要求相比,与人民群众对党的期望相比,重庆党的建设还存在着许多问题与不足,还面临着一系列新的困难与挑战。

  一是表现在党员理想信念弱化带来的问题。一些党员由于受到物质利益的冲击,政治荣誉感弱化,党的意识淡化,理想信念发生动摇,部分党员干部忘记党的宗旨性质,大搞圈钱交易,以权谋私,党性丧失,“四风”现象突出,这部分人虽是少数,但严重影响到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发挥和党的形象。二是党内民主没有得到充分落实,党员主体地位缺乏保障。一些党员干部不严格执行领导班子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家长制”、“一言堂”情况时有发生,甚至发生个别领导干部超越制度之上,走向违法犯罪的深渊,对重庆经济社会发展造成恶劣影响,这样的教训是深刻的。三是基层党组织涣散,缺乏战斗力。突出表现在党的基层组织建设软弱涣散,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没有全面落实。特别是党的基层建设与城乡统筹发展的要求还不相适应,尚未形成统筹城乡基层党建新格局。农村、社区、机关、高校、国有企业及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社会组织等“两新”组织党建工作还比较薄弱,流动党员教育管理工作还不能适应发展的新需要。

  扎实推进有效管用制度体系建设是“科学发展、富民兴渝”和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效性的根本保障

  建章立制不仅是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结果要求,更是教育活动实践本身的需要,也是推动“科学发展、富民兴渝”的根本保障。制度更带有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长期性,制度体系建设是包括党的建设在内的全面系统工程,要坚持突出重点、整体推进,继承传统、大胆创新,构建内容协调、程序严密、配套完备、有效管用的制度体系。“有效管用”的制度体系首先是管权。用制度管权,这就是科学执政、依法执政、民主执政的根本。“有效管用”的制度体系也要管事。只有把党政大事与经济社会发展用制度进行规范,才能管好。“有效管用”的制度体系还要管人。真正做到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制度面前没有特权、制度约束没有例外。要将党的制度同党的纪律结合起来,要严明党的纪律,自觉维护党的集中统一。

  有效管用制度体系是“科学发展、富民兴渝”的根本保障。重庆是中国当代社会城乡二元结构发展的一个缩影,大城市、大农村、大山区、大库区,城乡间、“圈翼”之间发展差异大,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亟待解决,生态保护与科学发展矛盾突出。发展进程中问题的解决,需要我们加强制度建设,加快推进“科学发展、富民兴渝”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从制度上总结经验,把握发展和执政规律,不断提高执政能力和执政水平,为“科学发展、富民兴渝”提供根本制度保障。

  首先,深入开展民主集中制教育。坚决反对自由主义和个人主义,其次,坚决反对“家长制”作风,严格执行集体领导制度,严格执行领导班子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发扬党内民主,健全党内民主生活。完善集体领导与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的制度,完善领导班子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努力构建内容协调、程序严密、配套完备、有效管用的制度体系。再次,一把手要模范执行民主集中制。班子一把手要以身作则,带头遵守党纪国法,自觉接受监督,班子成员要敢于坚持原则、坚持真理,继续营造心齐、气顺、风正、劲足的良好氛围。这些要求,目的在于防范个人独断专行,促进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

  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永葆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是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根本目的,是实现“科学发展、富民兴渝”的力量之源

  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践行党的宗旨意识,密切党群关系,永葆党的生机和活力的重要源泉。历史和现实告诫我们: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永葆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是我们立党之本、执政之基,力量之源,也是实行“科学发展、富民兴渝”的根本要求。

  “科学发展、富民兴渝”体现了我们党以人为本、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理念,回答了重庆“举什么旗、走什么路、达到什么目的”等重大问题。“科学发展”解决了发展的方向道路问题,“富民兴渝”解决了发展的目标目的问题,“科学发展、富民兴渝”肩负着党对全市人民的郑重承诺。

  贯彻落实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就必须坚持把重庆改革发展的成果与人民群众共享,把重庆建设得更加美好,让人民生活得更加幸福。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尤其要做到清正廉洁,管好自己、管好配偶、管好子女、管好身边工作人员,做到心口如一、言行如一、表里如一,以为民务实清廉的良好形象和干净干事的实际行动取信于民。各级党员干部要始终把人民群众装在心里,把全市3300万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以高度的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切实担负起科学发展、富民兴渝的历史重任,共同创造更加幸福美好的明天!

  (执笔人:张志勇)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