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滚动-正文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 紧紧围绕强军目标全面深化军用标准化建设
//www.workercn.cn2013-12-10来源:解放军报
分享到:更多

  

  本报北京12月9日电 记者安普忠、张晓祺报道: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军委副主席许其亮今天在出席全国军用标准化工作会议时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强军目标,着眼一体化建设和信息化转型,全面深化军用标准化建设,逐步建立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标准体系,推进军队管理创新。

  中央军委委员、总装备部部长张又侠出席会议并讲话。

  许其亮指出,军用标准化是国防和军队现代化重要标志。经过30多年不懈努力,我们形成了一定规模和水平的军用标准体系,各级不断强化标准化意识,有效贯彻各类标准,有力促进了军队建设发展。特别是近年来,标准化作为科学管理的重要方法,作为精细化管理的核心要义,正逐步成为我军信息化建设顶层设计核心内容和战略性基础支撑。要站在时代发展前沿,用历史的前瞻的眼光和辩证的思维,深刻理解标准化建设的特殊重要性。要充分认清标准化是推进社会发展进步,提升国家综合实力的重要基础;是引领科技创新,抢占发展先机和前沿的有力武器;是实施科学管理,推进军队现代化转型的必然途径;是设计筹划现代战争,组织实施一体化联合作战的内在支撑。现代战争胜在体系,打的是标准,标准化水平决定着战斗力生成模式和体系建设水平,加强标准化就是向科学管理要战斗力。

  许其亮强调,要着眼强国强军伟大梦想,以战斗力建设和运用为根本,成体系分领域推进标准化建设。要着力构建体系作战的建设和运用标准,深化战争制胜机理认知,统一信息化建设标准,规范联合作战行动标准。要建立完善实战化军事训练标准,把实战要求转化为训练标准,创新组训模式和方法,提高部队体系对抗能力和实战化训练水平;系统建构军人职业教育质量标准,为选拔培养高素质人才提供刚性依据、树立鲜明导向。要持续发展装备体系和联合保障标准,建立完善的装备体系标准,抓紧组织技术标准升级换代,超前谋划新领域前沿技术标准,加快建立联合保障标准体系。要高度重视政治工作标准化建设,进一步规范政治工作,建立军事人力资源法规体系,推进军队政治工作创新发展,推动政治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更好发挥服务保证作用。

  许其亮指出,标准化建设是一场覆盖广泛的基础性改革,最终改变的是国防和军队建设的管理模式、组织模式和思维方式,形成与信息化时代相适应的文化自觉。要建立强有力的组织机制,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努力开创标准化建设新局面。要大力加强标准化建设的组织领导,坚持领导引领、骨干带动、群众参与相结合,搞好标准化建设顶层设计,廓清标准化体系内涵,理清发展目标和思路。要逐步确立标准化建设的长效机制,认真研究落实标准、实施标准的有效措施,尽快建立完善竞争、评价、监督、激励机制,为各项改革的稳步推进提供支撑,确保标准在各领域立起来、推下去。要深入推进标准化建设的军民融合,架设“军转民”的桥梁,打通“民参军”的路径,形成融合式发展机制,进一步提升标准化对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的整体支撑能力。

  张又侠在讲话中指出,推进我军标准化建设,必须在强制实施、严格执法上下功夫,使建标准、用标准、守标准成为全军装备系统和国防工业的自觉行动。要以改革的精神,推进标准化建设,打破部门分工的框框。要有“硬杠杠”,切实维护标准的权威性。要加快完善“硬手段”,为标准实施提供科学完善的技术保证。要开拓新思路,将标准转化为产品和软件,嵌入到信息系统,推广到建设一线,转化为贯彻标准的自觉行动。

  会上,总装备部副部长刘国治作工作报告,空军、北京军区领导,四总部有关部门领导以及军工企业代表作了发言。

  四总部、海军、第二炮兵、军事科学院、国防大学、国防科技大学、军委办公厅和国防科工局、国家标准委领导王冠中、贾廷安、刘铮、李安东等出席会议。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