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滚动-正文
天战不再遥远
国防大学教授 蔡仁照 少将//www.workercn.cn2013-12-16来源:光明日报
分享到:更多

  

  当今世界新军事革命加速发展,对军队组织形态产生深刻影响。发达国家的军队组织形态变革,主要着力点是加强作战体系建设,运用信息技术把各种作战部队和各类武器装备联为一体,努力建立多军种兵种、作战部队、作战单元之间的联合作战体系。

  “树状”变为“网状”

  人类历史上任何一次军事变革,都是基于科学技术的重大突破。冷兵器时代,马镫的发明为骑兵集群编成提供了保障。18世纪,以蒸汽机的发明和应用为主要标志的第一次产业革命,使机械化装备逐渐成为军队编成的新生力量。19世纪后期,以电的发明和应用为主要标志的第二次产业革命,促使社会工业化,以坦克集群为标志的机械化集团横扫半个欧洲。20世纪80年代以来,以信息技术为标志的高新技术在军事领域广泛应用,优化了军队的结构模式,创新了军队的组织形态。

  2003年,美军首次将第一个数字化师投入伊拉克战争。之后,英国、法国、德国也组建数字化部队。按数字化构建的军队组织,从根本上抛弃了工业时代军队建设的模式,它打破传统的陆海空天等军种体制,革除偏重发挥军种专长和追求单一军种利益的弊端,按照侦察监视、指挥控制、精确打击和支援保障系统的作战职能,建成多个子系统,使作战力量形成“系统的系统”,为实施一体化联合作战奠定组织基础。

  信息化条件下,军队的指挥体系逐步发展为“指挥网”,原先的“树状结构”变为“网状结构”。一个师的指挥系统一旦被打垮,师以下各级可通过“网”与上级或其他作战单元联系。这就改变了传统军事指挥体系由“树干、树枝、树叶”编成的组织形态,避免了机械化战争时期“打断一枝、瘫痪一片”的指挥弊端,有效提高了局部战争中的指挥效能。

  编成小型化

  在信息技术作用下,部队编制更加精干,组织结构更加灵便,特种作战部队的功能不断强化。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那种大兵团集群的编成,将退出历史舞台。军事行动的突发性、复杂性、多样性和不确定性,要求作战单位具有快速反应能力。信息化条件下的军队编成结构趋向小型化。发达国家的陆军多由军、师、团、营体制向军、旅、营制转变,使作战集团更加轻便灵活,机动性更强。根据部队的不同功能优化组合,基本作战单位不需要加强补充就能实施多种作战,全面提高应对多种安全威胁,完成多样化军事任务的能力。将营作为基本战术“模块”,将旅作为基本合成单位,以搭积木的方式进行编组,战时根据需要临时编组,迅速生成担负不同作战任务的部队。

  世界各主要国家都非常重视军队的组织形态变革,致力于发展新兴军兵种,及时设计和建设新型部队。2009年,美国国防部宣布,组建网络战司令部。2013年3月,美国网络战司令部司令亚力山大宣布,美国将增加40支网络战部队。美国、俄罗斯等国都在积极筹划或正在建设能在太空进行作战的“天军”部队、“机器人”部队。随着新兴军兵种的建立,军队的组织形态将出现新面貌,未来战争的触角不断延伸,网络、电磁频谱领域的争夺方兴未艾,太空不再是寂寞世界,天战也不再遥远。

  组织形态是军队的体制编制、编成结构的一种基本态势,是生成作战能力的关键环节。新型组织形态生成超强战斗力。未来军队组织形态的一个重要特征,是减少数量,提高质量,信息作战能力显著增强。信息化军队与机械化军队相比,规模明显缩小,作战能力显著提高,其根本原因是凭借组织形态的保障,单位时间里能使用的作战力量有显著提高。有关机构论证,一个陆军数字化师的作战能力相当于七个陆军机械化师的作战能力的总和。

  一体化整合

  新军事变革,使得军队的组织形态变革必须在“制度层”和“观念层”同时演进,既要创新编制结构,更要实现思想观念的先期“转型”。目前,“信息化”这个词的使用频率越来越高,但不等于我们真正确立了信息化的组织形态观念。要实现强军目标,我们必须对机械化思维进行脱胎换骨的改造,用信息化观念谋划新型组织形态。军队信息化,必然要求一体化,信息化程度越高,一体化特征越明显。适应新形势下强军目标的要求,我们必须对战斗力要素进行一体化整合,推进武装力量一体化、军队编成一体化、指挥控制一体化、作战要素一体化,提高整体效益。

  新军事变革中,美军提出的“系统的系统”“横向技术一体化”“网络中心战”等理论,都是大系统思想和方法在军队组织形态变革的运用。运用系统集成方法创新军队的组织形态,有利于实现集战略、战役、战术于一体,集预警探测、情报侦察、指挥控制、通信与电子对抗于一体,使各级指挥员能够快速全面地共享战场信息。信息化军队在战场上首先要谋求摧毁敌方认知系统、控制系统、信息传输系统,夺取“制信息权”,因为信息化条件下,军队的火力、机动力、突击力等“硬”能力的发挥,更依赖于信息收集、处理、分发等方面的“软”能力。

  新型军事力量的建设发展,必须有相应的组织形态作依托,新型军事力量生成的新颖战斗力,须有相应的组织形态作支撑。军队组织形态的改革创新,要把新型军事力量建设作为强军的重头戏,加快发展军事航天、信息攻防等新型军事力量,大力推动网络战、太空战部队建设,积极发展新兴学科专业,超前培养新型部队的人才,不断强化海洋、太空、网络领域军事实力的坚强组织保障。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