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滚动-正文
航母华盛顿 归巢倒计时
//www.workercn.cn2014-01-29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到:更多

  

部署于美海军横须贺基地的核动力航母“华盛顿”号。CFP/图

反潜直升机在“华盛顿”号上着陆。

美军在“华盛顿”号航母上工作。

  曲宁宁

  新闻背景

  1月15日,美驻日海军宣布,部署在横须贺基地的核动力航母“华盛顿”号,将回到美国本土进行整修,届时“里根”号将接替“华盛顿”号部署至日本。目前,美国海军虽并未宣布“华盛顿”号归国的具体时间,但有消息称,“里根”号将于2015年8月抵日,“华盛顿”号则于同年11月返回本土。这表明服役20余载的“华盛顿”号航母在日部署已进入倒计时,并将暂时告别亚太这一曾经令其荣辱与共的舞台。

  足迹遍及亚太颇费周章

  “华盛顿”号航母2008年9月25日正式接替“小鹰”号航母进驻日本横须贺,负责整个东亚地区的巡航,5年间其足迹遍及朝鲜半岛、台湾海峡、南海等热点地区。

  “挺韩震朝”四入黄海

  2008年9月25日“华盛顿”号航母抵达横须贺后,稍做调整即于10月10日赶赴韩国釜山参加观舰式,庆祝韩国海军建立60周年。随后,“华盛顿”号航母成为美韩演习的座上宾,在短短5年的部署期内先后4次赴黄海参加联合演习。其中,2009年10月与韩国海军第2舰队在黄海实施联合军演。美国《华盛顿邮报》披露,演练科目主要是反渗透,旨在防止朝鲜特种部队从海上潜入韩国海岸发动袭击。

  2010年11月延坪岛炮击事件后,由于担心朝鲜“再度挑衅”,“华盛顿”号航母迅即出航,携手韩日于同年11月28日至12月1日,在东海、黄海举行联合军演。2012年4月朝鲜发射卫星,随后“华盛顿”号又于6月赶赴韩国西部格列非列岛附近海域,参加美韩例行性联合海上机动训练,重点演练探测和跟踪朝鲜远程导弹。2013年10月,“华盛顿”号航母第4次驶入黄海,参加美韩日联合军演。朝鲜军方宣布,作为应对举措朝军进入准备作战的动员状态,并威胁将“华盛顿”号航母“葬身大海”。

  “疲劳驾驶”燃料殆尽

  美海军规定,和平时期,每艘航母一个标准的训练、执勤和休整周期为18个月。因此,正常情况下,美海军现役航母平均每两年执行一次巡航任务,任务时间为6至10个月不等。但与之不同的是驻日本横须贺基地的“华盛顿”号航母,其每年要执行2次例行巡航,每次航行2至3个月。因此,“华盛顿”号航母在日部署5年时间,已执行过5次夏季巡航、6次秋季巡航,每年约有一半时间游弋在浩瀚的太平洋及印度洋上。

  其中,夏季巡航时间通常安排在每年的6月、7月、8月,秋季巡航则安排在10月、11月、12月,两次巡航的间隙时间往往不足1个月。高频度的训练部署,加速了“华盛顿”号航母的核燃料消耗及舰体老化。据称,尼米兹级航母推进和辅助机械系统设计寿命为30年,如持续操作则缩减为23年。如所述为真,至2015年“华盛顿”号航母军龄恰巧满23年。

  “凄风楚雨”波折不断

  “华盛顿”号航母在亚太5年的部署可谓一波三折。

  出师不利 2008年5月22日,油漆一新的“华盛顿”号在南美洲太平洋一侧海域进行例行补给时,因船员吸烟引发火灾,造成37人受伤,80多个舱室毁损,舰长因此被撤换,赴日部署被迫延期。在圣迭戈海军基地修理了两个多月启程日本后,日本地方政府和民众因担心核泄漏,又举行了针对“华盛顿”号航母的大规模抗议。

  险象环生 赴日部署后,“华盛顿”号航母又于2011年遭遇日本福岛核泄漏事故,停泊在横须贺港内的“华盛顿”号利用舰载监测仪检测到了放射性物质,核辐射威胁不期而至。同年10月,不幸再次降临“华盛顿”号。美国海军官员对外表示,受军费削减影响,考虑取消对“华盛顿”号航母的大修,并在燃料自然消耗完毕后的2016到2021年退役。2014年,美官方虽宣布,安排“华盛顿”号航母返回诺福克港,准备接受大修。但受财政紧缩影响,较“华盛顿”号航母年长3岁的“林肯”号,直到2013年3月28日才前往纽波特纽斯船厂等待大修,较原计划整整推迟7周时间。因此,“华盛顿”号入坞整修或将等待至2016年年底。此间,如赶上战事需要驰援或预算吃紧,“华盛顿”号航母也将不得不错过最佳的燃料补充契机。

  归巢重获新生代价不菲

  “华盛顿”号航母于1990年7月21日下水,1992年7月4日服役,作为尼米兹级航母的第6艘,虽正值当年但也即将临近23年的初始使用最高年限,需重归纽波特纽斯船厂进行换料大修。从美此前4艘尼米兹级航母的换料大修情况看,“华盛顿”号航母再获新生成本不低。

  使用无人机是升级重点

  航母的换料大修听似简单,但涉及核反应堆重新加注燃料,舰船的系统修理和新技术升级,因此换料大修前,需要美海军结合未来战争理论和国防政策变化,进行精心规划。其中,尼米兹级航母首舰“尼米兹”号的换料大修,美共历时5年方才做出相关规划,即便如此维修预算仍超出20%,维修时间更是超出数月有余。尼米兹级航母5号舰,也就是正在纽波特纽斯船厂进行大修的“林肯”号,仅初始规划即耗资千万美元,历时近2年时间。此次,“华盛顿”号航母若换料大修,如想按期在2017年开展大修工作,则前期规划工作最晚应在2015年展开。由于此间恰逢美频繁在航母上测试X-47B无人机,预计无人机在航母上的作战使用,将成为“华盛顿”号升级改造的重点项目之一。

  换料大修周期约3-4年

  航母虽是保证海上实力的最有效方式,但在实际使用中却受诸多因素掣肘。在其“维修保养-恢复训练-编队合练-赶赴战区-执行任务-编队返航-编队解散-维修保养”这一循环往复的周期内,出勤率仅能保证22%。如1962年投产的“企业”号核动力航母,其在2012年退役时仅执行过25次部署任务。

  目前,美现役10艘尼米兹级航母中,虽已有4艘完成换料大修,但仍有6艘已经或即将迈入23年这一服役上限。从“尼米兹”号44个月、“艾森豪威尔”号45个月、“文森”号40个月、“罗斯福”号41个月的升级改造周期看,每艘航母换料大修周期约为3至4年。这意味着未来20年中,美海军仍将至少有1艘航母无法执行作战任务。因此,在2016年“福特”号航母入役前,美海军将仅有9艘航母可供使用,如何确保“在30天内向热点地区派遣6支航母战斗群”,将是令美海军捉襟见肘的难题。

  延长寿命开“天价发票”

  美军认为,航母仍将是21世纪保证海上实力的最有效方式。自1964年以来,在美国参与的200多起突发事件中,航母卷入了其中绝大多数行动,已经成为美国对付局部战争、实施战略威慑、进行海空封锁、采取“外科手术打击”不可或缺的兵力。

  但航母不仅初始投入费用高,维护保养开出的“天价发票”更是令人胆寒。从目前美海军已完成的4艘尼米兹级航母大修价单看,“尼米兹”号31.5亿美元、“艾森豪威尔”号31.8亿美元、“文森”号31.2亿美元、“罗斯福”号26.22亿美元,均超过了2013年俄售印“维克拉玛蒂亚”号航母的23亿美元单价。但对于投入如此巨资延长核动力航母使用寿命,美海军官员却看得十分清楚。“文森”号航母指挥官曾直言,“在航母长达50年的寿命周期里,锻造全新的舰员队伍只有2次机会,一次是新建这艘航母的时候,一次就是大修这艘航母的时候。”因此,在“华盛顿”号完成大修后,获得的不仅是20余年的延寿,更是作战能力全面提升的新生。

  延伸阅读

  美最强军舰进驻亚太有何意图

  美国高调宣称“里根”号航母将驻扎日本,实际上是美国太平洋地区“再平衡”战略的一部分。

  其实,“里根”号航母替换“华盛顿”号,本是一次正常的换防。但美国海军的声明,刻意将它与美国的亚太“再平衡”战略联系起来。“华盛顿”号是10艘尼米兹级核动力航母中的第6艘,“里根”号是第9艘,无论是服役期和技术先进性,“里根”号都要略胜一筹。“华盛顿”号驻扎日本期间,多次参加日美、韩美联合军演,游弋在东海、南海、黄海一带,是美国亚太军事存在的象征。“里根”号替换“华盛顿”号后,只会比它的前任更加频繁地活动。美国高调宣布这一部署决定,无非是借此来展现它要将60%海军主力部署到亚太的决心,强调美国在亚太军事存在对该地区的影响力。

  正如美国太平洋司令部司令洛克利尔所称,美国在太平洋不受挑战地控制蓝海及其空域的时代正在终结,在亚太“享有的历史性主导优势正在削减”。不过,美国是不甘心这一现象发生的,所以在增强海军力量部署的同时,也在加强空中力量的部署。美国近期决定向冲绳嘉手纳基地派驻一个装备12架F-22的战斗机中队,以熟悉亚太地区海域、空域气象条件和战场环境,为今后日美、韩美等联合演习及其它军事行动做准备。可以说,美国将最好的航母和最新的战斗机部署到亚太,目的就是要保持在亚太地区的军事优势,对亚太其他国家构成军事压力。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