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滚动-正文
亚采纽克出任乌克兰新总理
俄美各出新动作
//www.workercn.cn2014-02-28来源:浙江日报
分享到:更多

  

  新华社供本报专稿

  乌克兰议会27日批准祖国党领导人亚采纽克出任新政府总理。

  亚采纽克当天在议会表决前发表讲话说,为了摆脱危机,他将不得不采取许多不受欢迎的措施,将尽一切可能不允许国家破产。他说,新政府的主要任务是稳定。

  新总理需解经济难题

  亚采纽克现年39岁,是前总理尤利娅·季莫申科的亲密盟友。亚努科维奇2010年当选总统前,亚采纽克曾担任经济部长、外交部长和议长等职务。

  按照美联社的说法,曾在法律与金融行业工作的亚采纽克倡导技术治国理论,被广泛视作乌克兰改革派代表,获美国支持。

  亚采纽克说,为稳定经济,新政府的优先工作之一,是与欧盟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就财政援助进行谈判。此外,新政府将采取一切宪法手段和方法将国家安全局势置于控制之下。

  谈到与俄罗斯的关系时,亚采纽克说,乌俄不仅是邻居,还是伙伴,应该一起走。他希望俄在任何情况下都不要支持分离主义分子和那些涉及刑事案件的乌克兰高级官员,尤其是亚努科维奇。

  亚采纽克表示,新政府将保证即将举行的总统选举诚实、透明。

  乌克兰广场反对派26日晚在基辅独立广场举行集会,宣布了新内阁建议名单。祖国党领导人亚采纽克被推举为总理候选人。

  按照亚采纽克的说法,在过渡政府内阁中任职的官员“将拯救国家,但也会彻底终结自己的政治前途”。

  大规模搜捕行动减缓

  乌克兰代理内务部长阿瓦科夫26日在一场新闻发布会上确认,当局停止在克里米亚自治共和国大规模搜捕亚努科维奇,原因是这一做法“可能挑起武装冲突”。

  一些亲俄罗斯的抗议者与反对亚努科维奇的示威者26日在辛菲罗波尔爆发冲突。当地卫生部门官员证实,至少20人受伤,1人死亡。

  数十名武装人员27日凌晨在乌克兰克里米亚自治共和国首府辛菲罗波尔占据政府和议会大楼,升起俄罗斯国旗。

  截至26日,亚努科维奇依然去向不明。一家俄罗斯电视台曾爆料称亚努科维奇抵达俄罗斯并前往莫斯科附近一处疗养院。不过,俄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的发言人德米特里·佩斯科夫当天告诉国际文传电讯社,俄方不清楚亚努科维奇身在何处。

  俄美各出新动作

  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26日命令部分军区演练紧急战备,美国国务卿约翰·克里随即警告俄方不要军事干预乌克兰政局,否则将犯“大错”。

  俄罗斯国防部长谢尔盖·绍伊古说,这次演练与乌克兰局势没有关联,主要目的是检验俄军战备情况。

  25日,俄罗斯外交部长谢尔盖·拉夫罗夫说,不干涉乌克兰内政是俄方“原则立场”,强迫乌克兰“选边站”是“危险和负面”行为。拉夫罗夫同时敦促其他国家同样不要干涉乌克兰内政。

  美联社援引分析师的话报道,乌克兰通常不是美国外交政策的重点,贝拉克·奥巴马政府眼下更关注叙利亚、伊朗和阿富汗问题,美国政府不承认乌克兰局势背后为“冷战”式角力。然而,乌克兰的地理位置决定美国必须对其局势加以关注。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