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滚动-正文
锐意改革 顺应民意
//www.workercn.cn2014-03-07来源:浙江日报
分享到:更多

  

  刘奇代表:对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提一点要求和三点建议。一点要求是,基于宁波作为良港拥有深厚的历史渊源、文化积淀和良好的发展基础,建议在谋划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时,把浙江列进去,将宁波作为重要的始发港和发展的战略支点来打造。三点建议是:一是陆海通道建设要统筹。目前宁波缺少一条西进长江经济带、一条北联沿海经济带的铁路大动脉,建议在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时,把往西的甬金铁路列进去,并支持往北的杭州湾第二通道项目建设。二是开放政策体制要统筹。宁波—舟山港作为上海国际航运中心的重要部分,建议能享受上海航运中心的优惠政策,并把上海自贸区投资便利化、贸易便利化的有关试点成果复制到宁波。三是构筑对外合作交流平台要统筹。在宁波举办的中东欧国家商品展能固定下来,并建议举办中国—中东欧博览会,以扩大中国对中东欧国家的影响力。

  陈爱莲代表:在全面深化改革过程中,要根据“六个紧紧围绕”的要求,建立长效工作机制,确保改革政策的稳定性、延续性,真正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中央决定允许民间资本发起设立中小银行,但是根据现行的审批政策要求,设立村镇银行需要国有银行牵头,这实际上设置了审批障碍,希望国家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让各种惠民促企的政策真正落地,让企业的发展基础得到进一步夯实。

  林建华代表:教育公平最终决定一个国家或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水平。但目前我们国家高等教育资源分布不合理。以浙江为例,浙江高等教育规模快速增长,但优质教育资源严重不足,中央部属高校和“985”、“211”大学浙江都不多,与浙江经济社会发展不相适应。一是建议国家要根据各省市发展需要,确定高等教育规划,给予地方更多的自主权,使国家教育资源的布局和分配更加合理均衡;二是下放学位点、研究生指标等教育资源,可以把国家学位转变为学校学位,建立地方政府或大学的自律机制。浙江大学肩负创建世界一流大学和为浙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学术、人才支撑的双重责任,希望与浙江省共同努力,利用浙江大学学科齐全优势,逐步建立浙江省的研究型大学系统。

  鲁俊代表:建议中央有关部门对深化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给予高度关注,并在法律规章层面推出举措,支持基层解决当前存在的看得见管不着和管得着看不见的问题,解决多头执法、防止扰民现象发生的问题,以及执法力量不到位等问题。

  (本报记者 余勤 翁浩浩 廖小清 整理)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