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滚动-正文
俄罗斯是否有能力发展新一代航母
李大鹏//www.workercn.cn2014-03-14来源:中国青年报
分享到:更多

  

通过“库兹涅佐夫海军元帅”号航空母舰,俄罗斯积累了多年航母使用经验。CFP供图

  俄罗斯海军应该拥有新一代航母,这是俄罗斯军政高层、专家学者和大众的共识,但航母没有被列入俄罗斯联邦2011年至2020年国家武器采购计划,这意味着,在2020年之前,俄罗斯不会建造新型航母。

  发展航母是一项复杂而庞大的系统工程,对国家的军事和经济实力、科学技术、工业基础、造船能力都有着极高要求,需要制定中长期且现实可行、相当规模的发展计划,才能保障工程顺利实施。

  很多人对俄罗斯发展航母不乐观。苏联解体给俄罗斯造船工业造成了极大损害,航母建造船厂和大量相关研发机构、配套工厂归属了原苏联加盟共和国,再加上俄罗斯饱受历次经济危机折磨,国防工业投入长期不足,即使近些年来快速恢复,但舰艇建造周期长、交付延期、建造质量存在问题等现象仍然存在。因此,有专家认为,俄罗斯已经无力发展新一代航母。

  但我不这么看。俄罗斯海军现在仍然是大国海军,其在“库兹涅佐夫海军元帅”号上积累了多年航母使用经验,在“乌里扬诺夫斯克”号上取得了设计和建造经验,俄海军通过为印度改装航母储备了相关人才。

  另外,核动力装置、蒸汽弹射器等航母关键技术,俄罗斯也已经掌握。我认为,目前俄罗斯发展航母面临的困难,主要体现在缺乏建造航母所需的基础设施和条件、护航舰艇、舰载机3个方面,这些都是可以解决的问题。

  基础设施

  俄罗斯眼下不具备航母建造、停泊和维护所需的基础设施和条件,这是一些专家认为俄罗斯没有能力发展航母的主要依据。

  历史上,苏联海军超大型水面舰艇都在乌克兰黑海尼古拉耶夫船厂建造,北方机器制造厂只能进行维修和改装。由于船台等造船基础设施缺乏,目前俄罗斯造船能力排在世界第22位,尚不能建造排水量10万吨以上的军用和民用船舶。

  苏联解体造成航母研发人员和技术工人的流失,这是短时间内难以弥补的。即使是俄罗斯引以为豪的潜艇建造工业,“北风之神”级和“亚森”级首艇的建造时间跨度分别长达11年和18年,而“拉达”级潜艇试航更是长达8年,相关人才缺乏都是重要原因。

  苏联海军长期将核动力潜艇放在优先发展地位,资源也向其倾斜,造成为超大型水面舰船提供保障的舰队基础设施一直不完备。直至今日,“库兹涅佐夫海军元帅”号的维修保障也不是很有力,造成其在航率很低。

  但俄罗斯海军建设多次从零开始。对于建造航母而言,即使俄罗斯存在着经济、技术、工艺、人员、基础设施等多方面的不足,也可以在苏联时期基础上恢复、重建和扩建。从这一点上看,相比从零开始的中国和印度要好很多。

  比如,苏联时期大量建造了多种型号、排水量3万吨以上的水面舰艇和核动力潜艇,建造这些舰艇的船坞可以扩建以适合建造航母。20世纪80年代,为实施“乌里扬诺夫斯克”级核动力航母建造计划,在北方舰队和太平洋舰队分别建设了1个长400米、宽80米的大型干船坞,新建和改建了航母靠泊码头,只不过到上世纪90年代,这些工程都中止了,俄罗斯海军可以重启这些项目。

  北方造船厂和北方机器制造厂也可以承担新型航母建造任务。早在1939年~1941年,苏联就在北方造船厂船坞内建造了排水量6万吨的“苏联”号战列舰。俄可以在北方机器制造厂建设大吨位船台、改建和扩建工作间、增加吊运设备和完善水力设施,可以在为印度海军改装航母的同一船坞内,建造现代化航母,且这些基础设施建设还可以军民两用,大大提高了俄罗斯的造船能力。

  另外,2006年年底,“小星星”机器制造联合体建设了长420米、宽100米、高14米的船坞,施工费用98亿卢布。船坞可用于组装大型军舰或民船,单个船舶模块达1500吨,可由北方机器制造厂建成后运来组装,在船坞内建设船台不会增加很大投资。

  在俄罗斯西北部和中部地区集中了俄罗斯主要船厂和大量船舶配套企业,因此,北德文斯克是最可能和最合适的新一代航母建造地点。

  护航舰艇

  俄罗斯建国后,不再具备保有一支庞大舰队的经济实力和军事战略需求,大量仍属现代化的战斗舰艇被退出现役、停止建造、拆解或封存。

  1991年,苏联海军拥有超过100艘1级和2级战斗水面舰艇。苏联解体后,苏联海军的大部分舰艇归属了俄罗斯。经过多年不断削减,目前,有30艘左右仍然在役。但2020年以后,这些舰艇服役年限都已超过30年,面临退役。

  根据俄联邦《2011至2020年国家武器发展纲要》,2020年前,将建造8艘“戈尔什科夫海军上将”级和6艘“格里高利维奇海军上将”级导弹护卫舰;自2016年,将开工建造6艘防空反导型导弹驱逐舰,并计划采用核动力装置。这些新型舰艇都非常适合作为航母战斗群的护航舰艇。

  另外,俄海军决定重启3艘苏联海军“基洛夫”级核动力导弹巡洋舰。该级舰共建成4艘,其中,“纳希莫夫海军上将”号、“拉扎列夫海军上将”号和“基洛夫”号处于封存状态超过20年。目前,只有“彼得大帝”号作为北方舰队旗舰,保持着较高的技战术状态,仍能出海执行任务。

  根据俄海军的计划,“基洛夫”级维修和现代化改进项目包括:装备先进的雷达、指挥和通信系统、无线电对抗设备;全面升级武器系统;舰体和核动力装置维护等。导弹巡洋舰上的武器系统也将全面升级。“花岗岩”反舰导弹装置由垂直发射装置取代,可发射“缟玛瑙”或“孔径”反舰导弹、S-400防空导弹等,改造后的“基洛夫”级可携带300枚各型导弹,服役期限延长至2030年~2040年。

  这样计算下来,俄海军依靠现有的大中型水面舰艇,加上陆续服役的新型导弹护卫舰和导弹驱逐舰,并有大量多用途核动力潜艇可供选择,组建5个航母战斗群所需的护航舰艇已经足够。

  航母舰载机

  固定翼舰载机一直是苏联和俄罗斯海军的“短板”。

  苏联和俄罗斯海军的航母舰载机都是从陆基飞机发展而来,研发费用和难度较小,可在米格-29、苏-35和T-50基础上发展出舰载型号,对此,俄联邦《2011至2020年国家武器发展纲要》中也做了规划。

  2011年,俄海军采购了24架米格-29K/KUB多用途舰载歼击机,2015年前交货。他们还计划对苏-33进行升级,使其一直服役至2025年。另外,为增加搭载数量,“库兹涅佐夫海军元帅”号搭载的苏-33将更换为米格-29K,为印度改造的“维克拉玛蒂亚”号已经全部搭载米格-29K/KUB。

  按计划,苏-33和米格-29K最终将被第5代多用途战斗机的舰载型取代,但这取决于T-50的列装进度。此外,俄海军舰载无人飞机的型号研究也已经开始。

  未来,俄海军舰载航空兵尚缺乏以下几个种类的固定翼舰载机:无线电电子战飞机、空中加油机、预警机和运输机。其中,无线电电子战飞机可由苏-33、米格-29K或T-50改装而成,空中加油机可由多种型号运输机通过加装供油装置改装而成。

  在这些固定翼舰载机中,难度最大的是预警机。20世纪90年代,俄罗斯研发了雅克-44舰载预警机,但只能弹射起飞。由于“库兹涅佐夫海军元帅”号没有安装弹射器,只能使用卡-31预警直升机。

  俄罗斯曾在苏-33基础上研制预警机,但其作战效能要比雅克-44低一个量级。俄罗斯有意参考国外经验,如巴西R-99A预警机是由Embraer公司支线客机改装的,以色列Eitam预警飞机是由商务机改装而成的。

  另外,舰载机飞行员的培养也至关重要。他们可从空军选拔,培训设备和基础设施也可由空军提供和支援。俄罗斯舰载机飞行员的培训已经取得了显著进展。2008年,俄海军成立了舰载航空兵教学与训练中心,第一期工程于2012年开工,全部工程将于2020年完工,计划总投资100亿卢布。

  但仍需指出的是,工程组织、管理水平等因素也会影响俄罗斯的新一代航母计划。此外,发展航母过程中,俄罗斯国内政治、经济和社会状况以及国际政治、军事形势也可能发生变化,这同样会影响俄航母的建造和航母战斗群的顺利组建。如果上述因素没有太大变化,可以推测,俄海军第一个航母战斗群有可能在2024年~2025年组建完毕。

  (作者单位:海军工程大学)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