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滚动-正文
破冰船:冰海急先锋
//www.workercn.cn2014-04-09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到:更多

  

“雪龙”号在南极海域执行科考任务。

刘健

  新闻背景

  前往南极执行科考任务的中国“雪龙”号科考船正在返航途中,不久即将回到上海。

  “雪龙”号此次出航,牵动了国人很多目光——在成功救援了被浮冰围困的俄罗斯“绍卡利斯基院士”号客轮后,遭遇冰情突变,自身也被浮冰围困。经过近一个星期的努力,“雪龙”号终于化险为夷,闯出浮冰区,继续自己的科考航程。

  那么,到底什么是破冰船?人们为什么要建造这种船?它们又是如何破冰前行的呢?

  19世纪后期出现真正破冰船

  破冰船是一种专门用于在结冰的水面上开辟航道的特种船舶。相对于人类悠久的造船史来说,破冰船的历史就要短暂得多。究其原因,从根本上说,还是与人类在高纬度、多海冰区域的航海需求出现得较晚有关。

  相传,最早的破冰船出现在16世纪的俄国。当时,在俄国沿海地区出现了一种具有雪橇形船头的破冰船。船上装满石块或冰块,用人力或畜力牵引,翘起的船身可爬上冰面,用船体重量把冰压破。受此启发,俄国人布里涅夫于1864年将一艘名为“派洛特”号蒸汽动力小轮船改装成了一艘专用破冰船。改造后的新船在船头与水平线之间有一个倾斜角度,有利于船身爬上冰面,利用船身的重量把海冰压碎。不久后,德国工程师参考布里涅夫的破冰船图纸,研制出了可用于港口附近和近海破冰作业的专用破冰船。

  很多俄国人都相信布里涅夫是破冰船的发明人。但美国人却不以为然,他们宣称,世界上最早的破冰船诞生于1837年的费城,是一艘名为“城市冰船一号”(City ice boat No.l)的蒸汽机明轮船。不过,关于这艘船的记录非常有限,是否真的曾经执行过破冰作业也不得而知。

  到了19世纪末,位于高纬度地区的欧洲诸国已经普遍装备了破冰船。但是,这个时期的破冰船只能破除较薄的冰层,面对类似南北两极区域的厚冰层、甚至冰山时,便束手无策了。除了船体建造技术的局限外,最大的问题还是动力供应不足。

1 2 共2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