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滚动-正文
日本“废核”贼喊捉贼
■姜兴华//www.workercn.cn2014-04-22来源:解放军报
分享到:更多

  

  “日本作为‘核裁军和核不扩散倡议’的主导国,将积极推动实现核裁军和核不扩散。”日前在日本广岛举行的“核裁军和核不扩散倡议”会议上,担任会议主席的日本外相岸田文雄高谈“核裁军”,却在国内外遭到冷遇。

  日本是世界上唯一遭受过原子弹轰炸的国家,并因为福岛核电站事故深受核辐射之害,其“现身说法”本来无可厚非,但其用意,则是故意制造混乱,转移目标。这种表现,用中国一句成语来形容就是,贼喊捉贼。

  做“核武梦”,是战后日本当局一直怀有的妄想。据20世纪80年代披露的日本“仁计划”资料,早在二战期间,日本海军和陆军就成立专门机构研究核武器。美国轰炸日本广岛之后,日本大本营还要求科学家在6个月之内研制出核武器,以便为日本军队开展进攻赢得时间。战后,尽管处于美国的核保护伞下,但日本并未放弃自己的“核武梦”,并以研究为借口,从美国接收了足以制造40至50件核武器的300多公斤武器级钚。不久前日本迫于压力同意返还给美国的钚储备,就来自这一项目。但值得注意的是,日本随后就决意推出一个可以增加自身钚储备的计划。目前,日本囤积了超过1.2吨的高浓缩铀及约44吨分离钚,这些核材料远远超出了日本的正常需求。深受核武器之害的日本,本应对“核”敬而远之,但却视“核”如宝,始终在做“核武梦”,如此怎能取信于世人?

  撒“核武谎”,是日本政客隐秘的做派。1967年12月,时任日本首相佐藤荣作在国会演说中正式提出“无核三原则”——“不拥有、不制造、不运进核武器”。1971年11月,日本众议院全体会议表决通过,使“无核三原则”成为日本政府关于核武器的基本政策。但是,很多相关人士证言和美方解密档案显示,日本1960年在与美国修改日美安保条约时就已达成密约,默许载有核武器的美军舰艇停靠日本港口。此前,自民党执政时期的历届日本政府均坚决否认“核密约”的存在,日本政客更是三缄其口,欺骗日本民众和世人长达半个世纪之久。

  破“核底线”,是安倍二次执政以来的真实写照。近年来,以安倍为代表的日本新右翼对发展核武器蠢蠢欲动,频频挑战“核底线”,一些右翼政客说起发展核武毫不避讳。今年2月,日本外相岸田文雄更公开表示,“不反对美军在紧急情况下携带核武器进入日本”,释放出了安倍当局强烈的“核渴望”。“日本拥有制造1000枚核弹的钚……日本开发核武器的能力是毋庸置疑的,而且日本还在暗中开发导弹技术。”去年10月,美国智囊机构国家亚洲研究局发布的报告,可谓一针见血。 在国际社会积极推进核裁军的进程中,安倍政府的核武野心却如此昭然若揭!这不是背道而驰吗?!

  从做“核武梦”,到撒“核武谎”,再到破“核底线”,在“废核”问题上,日本安倍政府一直在贼喊捉贼。但这样的“废核”,既得不到国内民众的赞同,也得不到包括亚洲邻国在内的世界爱好和平人士的认可,只能被世人嗤之以鼻!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