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滚动-正文
把战斗力标准立在深海大洋
■某潜艇支队支队长 王红理//www.workercn.cn2014-05-27来源:解放军报
分享到:更多

  

  两千多年前,古罗马哲学家西塞罗就曾预言:“谁控制了海洋,谁就控制了世界。”而在控制海洋的激烈角逐中,潜艇因其优越的隐蔽性能和强大的突击能力,越来越受到世界各国海军的青睐。作为人民海军的重要兵种,我潜艇部队担负着维护海洋权益、捍卫祖国领海主权的任务,我们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

  党的十八大提出了“建设海洋强国”的战略任务,这既彰显了海洋资源对我国建设发展的战略性支撑作用,同时也对海军部队战斗力建设提出了新要求。近年来,我潜艇部队走向深蓝的脚步越来越坚实,但影响和制约战斗力提升的瓶颈问题也越来越凸显,随着世界海军强国反潜手段、装备和技术的日新月异,我们驶向深海大洋面临的挑战越来越多。

  军队是要准备打仗的。战场打不赢,一切等于零。因此,我们必须认真学习贯彻习主席的指示,牢固确立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的标准,全部心思向打仗聚焦,各项工作向打仗用劲,自觉做到仗怎么打兵就怎么练,什么在实战中最管用就把什么练扎实,把未来战争的制胜机理研究透,不断破解制约战斗力生成的矛盾和问题,把战斗力标准立在深海大洋,打造所向披靡的“深海利剑”。

  平时多流汗,战时少流血。纵观世界各国海军潜艇部队,在搏击深海大洋时发生事故的并不鲜见。随着海军远海训练的常态化,我们面临的安全风险前所未有。然而,为战而备的军人,怎能因为一点风险就望而却步?我们一定要树立正确的安全导向,破除危不施训、险不练兵的错误倾向,在科学防范、未雨绸缪的前提下大胆地练、放手地训,按照“真难严实”的要求,大力推进部队实战化训练,切实提高部队战斗力。

  治军之道,要在得人。战斗力标准涵盖战斗力各构成要素,比如人员、武器装备的标准,而人则是构成战斗力标准的核心因素。我们要把强化官兵整体素质作为战斗力建设的基本途径,根据潜艇训练对官兵理论素养、心理素质、专业技术等要求,确定不同层次的训练标准、不同人员的培养要求、不同专业的训练内容,努力把每一个战位职手练强,把每一名官兵锻造成海上精兵。

  登高望远。在战斗力标准大讨论中,我们深刻认识到,实现强军目标,部队战斗力建设还有不少差距。我们也深信,只要真正把战斗力标准立起来落下去,以只争朝夕、持之以恒的精神抓战斗力建设,就一定能在深海大洋犁出新航迹,就一定能在维护祖国海洋权益、捍卫祖国领海主权的实践中再立新功。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