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滚动-正文
无人机变身“外卖小哥”
//www.workercn.cn2014-06-04来源:南京日报
分享到:更多

  

  随着高科技飞速发展,生活中随处可见技术改变生活的生动案例,就连送外卖都变得高端大气上档次。

  据外媒报道,近日印度孟买的一家食品公司使用无人飞行器成功完成了一次外卖送货,让人拍案叫绝。这家公司使用四旋翼小型飞行器,在专业人员的操作下搭载着披萨饼穿越 1.5 公里后,直接送到消费者手中。

  无人机是一种由无线电遥控设备或自身程序控制的飞行器。该公司负责人表示,这次送货实验性很强,预计在未来的4到5年内无人机送外卖将会得到进一步推广。

  用飞行器送外卖难道仅仅是吸引眼球的噱头吗?据悉,它有不少优点,例如节省油费、减少摩托车维护费、降低员工薪水成本等。

  当人们外出度假时,无人机可充当家庭保安。农民和牧民可以利用无人机进行远程操控,管理大片土地和牧场。此外,油气资源的探测也可以借助无人机的远程优势,进行数据调查和分析。

  在民用方面,无人机暂时还只是应用在观测、摄影方面。类似配送货物的业务操作仍处于摸索阶段。

  无人机是个“多面手”,新鲜点子层出不穷。它不仅能送披萨,还会传菜送餐。伦敦一家餐厅此前推出“无人机”上菜服务。服务生以iPad控制“无人机”飞行,将餐点平稳地送到顾客面前。厨房人员也能通过“无人机”上的摄影机,确认食物是否已经送到客人的餐桌上。

  无人机未来庞大的应用市场引起了各国政府的兴趣。韩国国土交通部表示,将重点推进民用无人机的研发工作,力争到2022年投入商业运行。希望用于国土和海洋监测、航空摄影、喷洒农药、转移紧急患者、搜救和气象观测等多种用途。

  为了抢占先机,各快递公司纷纷争夺“最后一公里”。德国邮政近期也与药店合作,开展无人机试飞,用于快速配送病人急需的药品。中国快递业龙头企业顺丰速运也已行动。去年9月,该公司在广东东莞进行了无人机测试。良性竞争有助于将信息技术融入到快递服务中,从而提升服务的价值。

  也许在不久的未来,运送包裹、货物将不再需要经过人手,而是通过远程遥控无人机投递到用户手上。(摘自《人民日报海外版》作者:陶一萍)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