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滚动-正文
自觉用习近平同志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工作
王晓晖//www.workercn.cn2014-07-07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更多

  

  《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以下简称《读本》)的出版,是把习近平同志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贯彻引向深入的重大举措。《读本》全面准确反映了讲话的重大意义、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是我们学习贯彻讲话精神的重要辅助材料。要以《读本》出版为契机,把讲话精神学习贯彻不断向纵深推进,更好地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

  进一步深化对习近平同志系列重要讲话重大理论价值和实践指导意义的认识

  我们党的事业是在接力奋斗中向前推进的,党的理论也是在与时俱进中不断发展的。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励精图治、攻坚克难,带领全党全国人民取得新成就、形成新风气、开创新局面。一年多来,习近平同志围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围绕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围绕推进国防和军队建设、祖国统一、外交工作,围绕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讲话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统筹伟大事业和伟大工程,提出许多富有创见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既有理论的继承和创新,又有实践的总结和发展;既有浓厚的历史底蕴,又有丰富的时代内涵,对于我们加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步伐、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指导意义。

  认真学习《读本》,进一步研读习近平同志系列重要讲话,对讲话的重大理论价值和实践指导意义有了越来越深切的认识和领悟。第一,讲话既全面体现和贯彻十八大精神,又结合新的实践作出进一步阐发,创造性地提出了一系列重大理论观点和重大战略部署,为我们完成好十八大提出的历史任务进一步指明了方向,是党的十八大精神的丰富和拓展。第二,讲话深刻回答了党和国家发展的一系列基本问题,回答了推进伟大事业和伟大工程的一系列重大课题,集中反映了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的执政理念和执政方略,是新的历史起点上开拓前进的政治宣言,是新的时代条件下我们党治国理政的行动纲领。第三,讲话坚持以宽广视野观察当今世界和当代中国,紧紧立足我国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准确把握我们面临的各种复杂环境,科学规划了爬坡过坎、转型升级的一整套发展战略,明确提出了破解发展中的深层次问题、改革中的重点难点问题的思路和办法,为我们增强发展信心、赢得发展新优势指明了科学路径,是推动我国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遵循。第四,讲话阐明了我们的事业是怎么开创、怎么走过来的,阐明了在新的征程上将往哪里走、怎么走的重大问题,升华了我们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规律的认识,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注入了新的时代内涵,展现了马克思主义真理的光辉,开拓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境界,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最新理论成果。第五,讲话集中反映了时代发展、实践深化对党和国家工作的新要求,集中体现了马克思主义的科学世界观和方法论,深刻揭示了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方向,为我们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实现新的奋斗目标提供了科学指南,是凝聚力量、开拓前进的强大思想武器。我们必须充分认识讲话的重大政治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方法论意义,增强贯彻落实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把讲话精神的学习作为党的思想理论建设的核心内容,作为理论武装工作的重中之重,切实抓紧抓实抓好。

  准确把握习近平同志系列重要讲话的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

  学习习近平同志系列重要讲话,首先要学习掌握其基本内容和基本观点,做到全面理解、准确领会。同时要由浅入深、由表及里,把握讲话的精神实质,做到知其言更知其意,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习近平同志系列重要讲话,内容十分丰富、思想十分深刻。把握好讲话的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一要把握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主题。习近平同志系列重要讲话都是着眼这个主题立论的,都是围绕这个主题展开的,彰显着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自信,是我们党对继续写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篇大文章的最新思考,是最新版本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二要把握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这个理想目标。中国梦反映了近代以来一代又一代中国人的美好夙愿,揭示了中华民族的历史命运和当代中国的发展走向,指明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共同的奋斗目标,是激励中华儿女团结奋进、开辟未来的一面精神旗帜。三要把握做好党和国家各方面工作的总体部署。讲话紧紧围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五位一体总布局,紧紧围绕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对全面推进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以及党的建设等作出一系列新的重大部署,对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各方面工作提出一系列新的重大举措,对做好各方面工作都具有重要指导意义。四要把握贯穿其中的核心要义。讲话贯穿着坚定信仰追求,就是对马克思主义、共产主义的坚定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念;贯穿着历史担当意识,就是胸怀天下、忧国忧民的精神,强国富民、戮力复兴的担当;贯穿着真挚为民情怀,就是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我们的奋斗目标,始终与人民心心相印、与人民同甘共苦、与人民团结奋斗;贯穿着务实思想作风,就是坚持政贵有恒,发扬钉钉子精神,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劲头奋力推进党和国家各项工作;贯穿着科学思想方法,就是善于运用战略思维、历史思维、辩证思维、创新思维、底线思维,增强工作的科学性、预见性和主动性。

  学习掌握讲话的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最重要的是在原原本本学习上下功夫。要认认真真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通过精读深读、研机析理,深入领会讲话的基本精神。《读本》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全面深化改革、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和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改善民生和创新社会治理、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加强国防和军队建设、国际关系和我国外交战略、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科学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12个方面,对讲话精神进行了系统梳理和概括,为我们掌握讲话的基本内涵和精神实质提供了重要参考。讲话在这些方面阐发的一系列思想观点,是相互联系、有机统一的整体。要融会贯通地学习理解,注重从总体上把握讲话的内在逻辑和科学体系,把零散的感性理解上升为系统的理性认识,真正掌握讲话贯穿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把握讲话的思想精髓。

1 2 共2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