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滚动-正文
在“三个根本”上下功夫
——谈学习贯彻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的根本着力点
王晓龙//www.workercn.cn2014-07-16来源:光明日报
分享到:更多

  

张思德塑像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主席紧紧围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主题,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为全面开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新征程,提供了科学的思想武器和行动指南。联系一年多来党、国家、军队昂扬向上的生动实践,深入学习和领会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可以清晰地看到:为人民服务的根本立场、靠人民圆梦的根本观点、向人民请教的根本方法“三个根本”,贯穿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的始终,蕴含着巨大的感召力和公信力。当前,学习贯彻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最重要的是要在“三个根本”上狠下功夫。

  “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

  习主席主持中央工作的第一天,就通过中外记者招待会,旗帜鲜明、开宗明义地向全世界昭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十八届中央政治局常委肩负“重大责任,就是对人民的责任”。他还针对一段时间以来,讲党的宗旨讲空了、讲虚了的种种现象,既返璞归真又一语中的地指出:“我们讲宗旨,讲了很多话,说到底还是为人民服务这句话。为人民服务是共产党人的天职。”习主席系列讲话对我党我军性质宗旨的重申,对奋斗目标的阐述,对必尽天职的坚守,指向都是“为人民服务”五个字。

  自1840年鸦片战争以来,振兴中华成为中国人民前仆后继、生生不息的最大梦想。习主席形象地把这种奋斗目标概括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从此,“中国梦”成为千家万户的期盼,成为世界各国的热议。习主席系列讲话涵盖了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等方方面面,但都是围绕实现“中国梦”这个伟大目标来阐述、来部署、来展开的。其中有几个带根本性的观点尤其值得注意:一是关于中国梦“归根到底是人民的梦”的观点。中国梦人民属性的提出,既为区别于他国梦提供了根本标志,也为我们党把性质宗旨运用于圆梦实践明确了根本原则和前进方向。二是关于中国梦“必须不断为人民造福”的观点。为了谁、服务谁的问题历来是革命、建设、改革的首要问题。“三个共同享有”(共同享有人生出彩的机会,共同享有梦想成真的机会,共同享有同祖国和时代一起成长与进步的机会)的提出,既规定了我们党新征程上的一切奋斗为了人民的价值追求,也规定了一切圆梦成果属于人民的全部出发点和落脚点。三是关于中国梦“必须紧紧依靠人民来实现”的观点。依靠多数还是少数,是决定事业成败的关键。“用13亿人的智慧和力量汇集起不可战胜的磅礴力量”的提出,既为我们党在新征程上最大限度地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集中于圆梦实践开辟了取胜之道,又为我们党转变作风、提升能力,不断增强凝聚力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

  习主席深刻指出,“领导不是百事通,不是万能的”,“人民群众中有的是能者和智者”;要求党员干部“放下架子,甘当小学生,多同群众交朋友,多向群众请教”,“从群众中寻找解决问题的方案和办法”,“把政治智慧的增长、执政本领的增强、领导艺术的提高深深扎根于人民群众的实践沃土中”。为此,习主席不仅把执政条件下党的群众路线高度概括为“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而且还身体力行,经常深入群众、深入一线、深入调研,并亲自决策部署、全程指导全党深入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教育实践活动,开创了新形势下贯彻党的群众路线的新实践。

  强军梦是每名官兵的梦

  人民群众是党的执政之基和力量之源,任何社会实践都离不开人民群众。习主席指出:“中国梦归根到底是人民的梦,必须紧紧依靠人民来实现,必须不断为人民造福。”对军队来讲,强军梦是每名官兵的梦,必须紧紧依靠广大官兵来实现。

  我们党从成立之日起,就把自己定位为工人阶级的先锋队,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唯一宗旨。我们党的全部奋斗史,从某种意义上讲是一部性质宗旨本色的坚守史、传承史。国史党史军史是最好的营养剂。学好用好国史党史军史,对于深刻把握“三个根本”的内涵和真谛,牢固树立正确的群众观点,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中高级领导干部要带头宣讲辅导、带头学习思考,力求学得多一些、学得深一些,做学史知史的明白人,做践行群众路线的引导者。

  军队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是我军性质宗旨的生动诠释和集中体现。实现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主体、重心和力量都在官兵,必须强化服务意识和主体意识,端正对官兵的根本态度,汇聚强军兴军意志力量。要着力构建新型官兵关系。始终心怀一种血脉相连、气息相通的深情,悉心知兵、真心爱兵、倾心育兵,知基层、知官兵、知思想,既要身在兵中更要心在兵中,既要解决官兵现实思想问题更要设身处地解难帮困,既要体现以人为本要求更要严格管理严格训练,激励广大官兵把全部精力用在实现强军目标上。要着力突出官兵主体地位。广大官兵是部队建设的主体,强军兴军的磅礴力量深蕴在每一名官兵之中。要充分尊重官兵主体地位和首创精神,充分调动官兵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多角度、多层次、多渠道创设官兵参与强军实践的载体和舞台,做到重大决策问计于官兵、破解难题借力于官兵,不断激发广大官兵牢记强军目标、献身强军实践的内在动力,激活强军兴军的正能量。要着力强化历史使命担当。“实现强军目标,必须勇敢承担起我们这一代革命军人的历史担当”。这是习主席对当代革命军人的政治嘱托,也是强军品格的内在要求。我们每个人都应把个人理想抱负融入强军实践,自觉做筑梦人和实干家,以只争朝夕的紧迫意识、责无旁贷的担当精神、搏击空天的凌云壮志,在实现中国梦强军梦的伟大征程中书写无愧于时代的崭新篇章。

  党的十八大之后,习主席鲜明提出选拔任用干部“两个坚持”(坚持五湖四海、任人唯贤,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三个导向”(注重基层的导向、注重实干的导向、注重公认的导向)的重要原则。笔者以为,注重基层的导向十分重要,因为基层是改革发展的主战场,是保持稳定的第一线,是服务群众的最前沿。经过这一层摸爬滚打,有利于深切了解社会、洞察民情、贴近官兵,有利于全面提高解决实际问题和驾驭复杂局面的能力,在基层历练得扎实、充分才会有坚实的基础和后劲。遵义会议之后,在长达20多天的时间里,党中央的“两个挑子”——一个装党中央印章的挑子、一个装党中央文件的挑子,博古不肯交,周恩来现身说法、推诚置腹地开导他:“南昌起义失败后,我就意识到中国革命靠我们这些吃过洋面包的人来领导不行,因为我们不懂中国国情,只有老毛懂中国,我们共同辅佐他,齐心协力把这个事情搞成功。”听了这番话,博古第二天一早就把“两个挑子”交了出来,并从此坚定地站到毛主席一边。在领袖的选择上,懂不懂得民情国情军情,高低立现。不知民情何知国情,不知国情何以治国?不知兵情何知军情,不知军情何以治军?历史的经验教训提醒我们,一定要保证我们党的干部队伍主体来自基层、来自一线。(空军副政治委员 王晓龙 中将)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