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滚动-正文
军事同盟:是福还是祸?
夏一东//www.workercn.cn2014-07-24来源:解放军报
分享到:更多

  

俾斯麦像。

  诺曼底登陆是二战期间盟国在欧洲战场发动的最重要的一次联合军事行动,直接改变了第二次世界大战的进程。

  1

  结盟之战,催生第一次世界大战

  德国首相俾斯麦曾如魔术师般地将各大国玩弄于股掌之中。然而,这只不过是一时的神话。在威胁下结盟,始终让各国貌合神离,欧洲诸强围绕结盟,展开长期的合纵连横。最终的结果,是本来无意在欧洲打仗的列强,都卷入规模空前的战争

  1871年1月18日,法国凡尔赛宫镜厅,一大帮德国高官和将军们簇拥着准备在此加冕的威廉一世。在一片“威廉皇帝万岁”的欢呼声中,一个崭新的德意志帝国诞生了。在欧洲腹地崛起的这个巨人,让整个欧洲大地战栗不已。而此时,“德意志帝国之父”俾斯麦却怀着另外一种恐惧心情思考着德国的未来,这是一个新生儿的本能恐惧,面对着整个世界的羡慕、妒忌乃至仇恨,如何才能让一个新生的帝国长治久安呢?

  从地缘政治角度考虑,德国是天生被包围的国家,不断受到敌对列强“结盟的噩梦”的纠缠。而在俾斯麦看来,只有一个包括俄国的反德同盟才可能真正威胁到德国的生存,特别要防止的是英国、法国和俄国联合起来对抗德国。

  不过,让俾斯麦稍感安慰的是,新败之后的法国尚不足为虑,奉行孤立外交的英国在一段时间内也不会突然改弦更张。在俄国关注的巴尔干半岛,德国也没有什么利益需要争取的。所以,在许多人看来,德国如果要结盟,首要的对象就应该是俄国。

  然而,1878年,为了彰显自己的大国地位,俾斯麦在柏林主持会议,以调解俄、英、奥等国在“东方问题”(即巴尔干问题——编者注)上的矛盾。因为俄国对土耳其宣战后同其签订的《圣斯特法诺条约》中关于建立大保加利亚国的主张遭到挫折,柏林会议被沙皇亚历山大二世认为是个“俾斯麦领导下的欧洲反俄联盟”,德俄关系空前恶化。惊慌失措的俾斯麦为了防止恼羞成怒的俄国对德国造成危害,竟然下了一个奇招:马上与俄国的主要战略对手奥匈帝国结盟,共同对付俄罗斯。

  俾斯麦意图很明显:与奥匈帝国联手,可以形成二打一的局面,让俄罗斯感受到压力,然后再向俄国抛出橄榄枝,缔结德俄奥三皇同盟——俄国与英国在远东存在深刻的矛盾,英国对奥匈帝国并无好感,再加上奥匈与俄国的矛盾,将使德国处于同盟的领导地位。这样,德国可以避免两面作战的危险,而俄国也可避免欧洲的反俄同盟。

  与此同时,德国还默许法国占领突尼斯,扩大在非洲的殖民地,挑起法国与意大利和英国的争斗,使意大利被迫与奥匈帝国和解。

  欧洲大国关系的走向,最初确实沿着俾斯麦所设计的路线前进——1881年俄国加入了德奥同盟,三国结成“三皇同盟”;1882年,意大利与德奥缔结了针对法国的三国同盟。这种外交体系,如愿以偿地孤立了法国并避免反德同盟成为现实,在客观上维持了欧洲列强间的均势和相对和平局面。

  但是,俾斯麦猜到了开头,却没有猜对结果。德奥同盟成为“很快布满全欧同盟之网的第一条织线”,挑起了欧洲大陆的结盟大战。这也让奉行“光辉孤立”政策的大英帝国日益感到紧张和不安。

  从19世纪中叶开始,英国奉行的一个重要原则就是不结盟,孤立成为英国标准的战略符号。英国不仅借此超脱于危险复杂的欧洲事务之外,更利用这种安全环境开创了繁荣的维多利亚时代,成为世界上最富足和最强大的国家。

  然而,1892年,法俄签订同盟条约,在欧洲大陆与德奥意同盟分庭抗礼,在海外殖民地的争夺中也更加咄咄逼人,对有着“日不落帝国”之称的英国形成了严重的冲击。而1899年到1902年的英布战争中,英帝国动用45万军队,花了3年时间,才击败了只有6万人的布尔军队。一些英国人敏感地意识到,英国的“光辉孤立”越来越像是“危险孤立”。

  面对窘境,英国一方面开始战略收缩,承认美国的门罗主义,将美洲的霸权转让给美国;另一方面,则开始改变不结盟的原则。1902年1月,英国同将俄国视为敌人的日本签订同盟条约,宣告了英国“光辉孤立”政策的结束,从此走上大国结盟的不归路。

  因为害怕与俄国的同盟关系将自己卷进与英国的战争之中,法国开始寻求与英国的接近。1904年4月,双方签订《英法协约》,在殖民地问题上达成妥协,大大地缓和了两国矛盾。与法国达成谅解之后,英国开始与俄国走近,1907年,两国签订协约,规定了彼此在中亚的势力范围。英法俄三国协约正式成立。

  英国仅仅用了五年多的时间,就把原来威胁最大的两个敌人变成自己的朋友,可谓“妙手回春”。然而,抛弃“光辉孤立”政策的严重后果便是失去了战略自由与主动权。英国的加盟极大地增强了法俄同盟的力量,刺激了法国与俄国的战争野心。同时,英国的结盟加深了英德之间的战略猜疑,催生了第一次世界大战。

1 2 共2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