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滚动-正文
坚持把从思想上政治上建设和掌握部队摆在突出位置
郑卫平//www.workercn.cn2014-07-31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更多

  

  今年是古田会议召开85周年。为什么古田会议精神永放光芒?《古田会议决议》因何彪炳史册?最根本的是它确立了从思想上政治上建设和掌握部队的重大原则,赋予人民军队以“灵魂”和“生命线”。习近平同志强调:“要坚持把从思想上政治上建设和掌握部队摆在突出位置”。在强国强军新征程中,我们必须深刻把握古田会议精神,弘扬从思想上政治上建设和掌握部队的优良传统,确保部队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

  从思想上政治上建设和掌握部队是我军特有政治优势

  古田会议确立的从思想上政治上建设和掌握部队这一重大原则,是我党我军的伟大创举,是人民军队的战斗力之源,是强军兴军的根本优势,必须始终不渝地坚持和发展。

  从思想上政治上建设和掌握部队是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建军路线。我军初创时期,一个亟待解决的重大问题是,如何在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里,在以农民为主要成分条件下,把红军建设成为无产阶级新型人民军队。这个问题,马列主义经典著作中找不到现成答案,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中也没有先例。《古田会议决议》以开辟革命新道路的智慧和魄力,迈出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革命具体实践相结合的铿锵步伐,找到了中国化的从思想上政治上建设和掌握部队的正确路线。这条路线植根于中国历史、文化、国情,回答了我军建设面临的矛盾,具有历史必然性和科学真理性,极大丰富了马克思主义建军学说的宝库。

  从思想上政治上建设和掌握部队是我军取得成功、创造奇迹的根本优势。无论是在战争年代还是在和平时期,我军始终把讲政治、抓思想放在第一位。这是我军取得成功、创造奇迹的根本优势。这一根本优势铸就“革命理想高于天”的信仰高地,锻造“党指挥枪”的不变军魂,锤炼“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战斗精神,凝聚“横扫千军如卷席”的磅礴力量,砥砺“拒腐蚀永不沾”的革命气节。从思想上政治上建设和掌握部队是我军的看家本领、传家法宝。正是有了这一根本优势,我军才能以思想上政治上的优势弥补物质上的劣势,星星之火成燎原之势,赢得钢少气多、以劣胜优的赫赫威名。

  从思想上政治上建设和掌握部队是我党我军不可动摇的重大原则。这一重大原则是在长期革命实践中,用艰苦斗争和鲜血生命换来的,是我军建设的首要问题,事关军队发展的根本方向。在我军一系列建军原则中,它处在“金字塔”顶端,对其他原则具有统摄和支配作用;它又是建军原则的主根脉,具有本源性,衍生出一系列原则制度。官兵一致、军民一致、瓦解敌军“三大原则”,政治民主、经济民主、军事民主“三大民主”等,都传承了它的基因、体现着它的神韵。坚持从思想上政治上建设和掌握部队,就能确保我军军魂不变、宗旨不忘、本色不褪。

  深刻把握从思想上政治上建设和掌握部队的本质要求

  从思想上政治上建设和掌握部队,规定了我军的性质宗旨,明确了我军的职能使命,确立了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原则制度,是对“建设什么样的军队、怎样建设军队”、军队“归谁领导、听谁指挥”和“为谁扛枪、为谁打仗”等根本性方向性问题的科学回答,是军队革命化建设的核心。从思想上政治上建设和掌握部队,具有以下本质要求。

  理论上的先进性。理论是行动的指南。从思想上政治上建设和掌握部队,理论基础是马克思主义及其中国化成果,是马克思主义军事指导理论及其中国化成果;首要任务是用马克思主义及其中国化成果武装官兵,将党的先进性植入军队血脉。理论上的先进性,决定了从思想上政治上建设和掌握部队蕴含鲜明的党性、彻底的革命性和严谨的科学性,决定了广大官兵必须始终具有崇高理想信念、坚实思想基础和高度政治觉悟。

  政治上的坚定性。确保政治坚定,就要始终坚定共产主义政治信仰,对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虔诚而执着、至信而深厚;始终保持不可撼动的政治定力,不为任何风险所惧、不被任何干扰所惑,在喧嚣中站稳脚跟、在纷杂中把正方向;始终坚持纯洁高尚的政治操守,对党绝对忠诚,坚持党性原则,坚守革命气节;始终致力坚强有力的政治实践,把政治坚定的要求落实到具体行动上,体现到强军兴军的生动实践中。只有保持政治上的坚定性,才能培育我军铁心跟党走的政治品格,始终沿着党指引的方向前进。

  思想上的纯洁性。保持思想上的纯洁性,必须自觉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坚守共产党人、革命军人的精神家园,保持高尚的道德情操;大力弘扬我党我军优良作风,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永葆人民子弟兵的政治本色;始终以党和人民为念,以国家主权、安全、领土完整为念,以国防和军队建设为念,牢固树立革命军人崇高的价值追求和使命担当,始终保持顽强的战斗意志和昂扬的精神状态。

  组织上的严密性。从思想上政治上建设和掌握部队,必须依靠严密的组织体系和强大的组织力量。通过实行党委统一的集体领导下的首长分工负责制,发挥党委领导核心作用;通过建立党掌握士兵群众最直接最重要的形式、建强基层连队统一领导和团结的核心,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通过当好党密切联系群众的桥梁、引领官兵思想的向导、完成使命任务的骨干,发挥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从而使我军成为目标高度一致、内部高度团结、行动高度统一的战斗集体。

  制度上的稳固性。从思想上政治上建设和掌握部队,要靠一系列根本制度来保证。最核心的是军队最高领导权和指挥权属于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军委实行主席负责制;在这个最高政治原则下,夯实支部建在连上这个基础,铸牢党委制、双长制和政治机关制“三根支柱”。这套制度层层契合、上下贯通、经编纬织,实现了党的组织与军队建制的统一、党的领导与军事行政领导的统一,为党领导军队提供了有力的制度支撑。

  回答解决好从思想上政治上建设和掌握部队新的时代课题

  《古田会议决议》之所以具有强大生命力,根本原因在于它根据革命形势发展需要,创造性地回答了红军建设的时代性课题。这启示我们,弘扬古田会议精神,坚持从思想上政治上建设和掌握部队,必须把握变与不变的辩证法,不断赋予传统以新的时代内涵,做到在发展中坚守、在创新中传承。当前,要紧紧围绕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加强和改进政治工作,努力为强军兴军提供坚强保证。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旗帜,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主义譬如一面旗子,旗子立起了,大家才有所指望,才知所趋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引领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伟大旗帜。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同志着眼党正在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丰富和发展,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精神旗帜和行动纲领。从思想上政治上建设和掌握部队,必须坚持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意志为意志,把党的创新理论武装作为根本任务。当前,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同志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突出学好系列讲话的“军事篇”,引导官兵始终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确保部队建设的正确政治方向。

  着眼实现中国梦强军梦的时代任务,聚焦强军目标,发挥服务保证作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国梦强军梦,是党、国家和军队的工作大局和历史任务,也是从思想上政治上建设和掌握部队的方向所指、价值所系、重心所在。强军目标是党的政治主张和意志在军队的集中体现,是国防和军队建设的魂和纲。从思想上政治上建设和掌握部队,必须紧跟强军新征程,深入抓好强军目标学习贯彻,牢固确立强军目标根本指导地位。要围绕铸牢强军之魂,增强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政治自觉和实际能力,确保部队从思想上政治上与党中央、中央军委保持高度一致,坚决听从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指挥。要围绕聚力强军之要,牢固确立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的标准,拓展深化军事斗争准备,提高信息化条件下的威慑和实战能力,确保部队能打仗、打胜仗。要围绕夯实强军之基,弘扬我党我军优良传统,打好作风建设持久战攻坚战,努力塑造新时期人民军队的好样子。

  深刻认识两种社会形态并存博弈的时代背景,打好意识形态领域斗争主动仗。当今时代,虽然和平与发展是时代主题,但两种社会形态、两种价值体系仍将长期共存博弈,西方敌对势力对我实施西化分化战略图谋没有变,他们把矛头对准我军,妄图把我军从党的旗帜下拉出去,进而推翻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从思想上政治上建设和掌握部队,必须坚持党性,善于从政治的高度看待问题,坚决打好意识形态领域的“上甘岭战役”。当前,特别是要深刻揭露和批驳宪政民主、普世价值、历史虚无主义以及“军队非党化、非政治化”和“军队国家化”等错误思潮,通过强有力的政治教育、思想引领、舆论导向,确保红军传人不变质、红色江山不变色。

  把握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和社会信息化的时代特征,不断增强政治工作时代性和感召力。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和社会信息化的深刻演变,既带来难得机遇和积极影响,又带来前所未有的严峻挑战。在这样的时代条件下,培育塑造主流价值观念的难度不断增加,统一思想的任务艰巨繁重,改进创新政治工作的要求更为紧迫。从思想上政治上建设和掌握部队,必须准确把握时代条件、社会环境的发展变化,深入研究政治工作的新任务新要求,及时回应官兵时代关切,坚持用真理说服人、用真情感染人、用真实打动人,正本清源、固本培元。要积极创新政治工作理念、内容和形式方法,特别是要适应信息化发展趋势,重视运用网络开展工作,着力推动网络载体与政工本体有机结合、网络性能与政治功能深度融合,使我军政治优势在网络时代不断发扬光大。

  应对世界新军事革命和中国特色军事变革的时代挑战,汇聚起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的强大正能量。适应世界新军事革命发展潮流,加快推进中国特色军事变革,是我军建设的重大战略任务。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是中国特色军事变革回避不了的一场大考,是实现强军目标的必由之路。从思想上政治上建设和掌握部队,必须着眼建设信息化军队、打赢信息化战争,把服务保证军队改革作为重大课题,着力强化拥护支持改革的政治自觉,全力保证深化军队改革顺利实施,积极稳妥推进政治工作领域改革,切实用坚强有力的政治工作保证改革正确方向、凝聚改革强大动力。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