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滚动-正文
以色列会在加沙主动收手吗?
//www.workercn.cn2014-08-11来源:大众日报
分享到:更多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 武剑

  ●以色列军方发言人8月5日称,所有以色列军队均已撤离加沙地区。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以色列官员6日晚间向新华社证实,以色列已同意无条件延长停火,以军历时近一个月的“护刃行动”有望终结。虽然巴勒斯坦和以色列5日开始的72小时临时停火于8日结束后,双方在加沙地带再次交火,但以色列还会在加沙主动收手,长期停火不久就会实现。这是以色列综合分析国内外情况后必将作出的务实选择。

  对于以色列而言,在加沙的军事行动注定是一场没有结果的战争。从之前以色列和哈马斯之间的多次交锋看,双方已经陷入了一种以暴制暴的死循环。事实已经证明,不论是以色列对加沙进行空袭、发动地面战亦或是接管加沙,都无法实现消灭哈马斯的终极目标。对此心知肚明的以色列,于是把每次军事行动的目标都锁定在了现实需求上。这次军事行动伊始,以色列就把现实需求讲得很清楚:削弱哈马斯的火箭弹发射能力以及摧毁哈马斯赖以生存的地道。而从以色列军方的表态看,显然已经很好的完成了这两项任务。此外,以色列这次对哈马斯大打出手的导火索是三名以色列少年被绑架杀害事件,然而以色列的“护刃行动”,已经造成成千上万的巴勒斯坦人伤亡。这样一个惨重的伤亡数字应该足以让以色列的右翼政客以及怒火中烧的以色列民众感到“满意”。不仅如此,以色列政客通过对哈马斯的军事行动来拉抬支持率,早已证明是屡试不爽的有效手段,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自然也深谙此道。

  我们知道在巴以问题上,唯一能够对以色列施加影响的国家只有美国。虽然这次因为美以关系经历波折、美国受挫于巴以和平进程谈判失败等因素,让美方的调停在意愿上和速度上都显得姗姗来迟,但毫无疑问美国还是为最终促成巴以停火发挥了无可替代的作用。以色列军队8月3日空袭加沙南部一所联合国学校外难民营造成至少10人死亡。对此,美国国务院罕见发布措辞激烈的声明,称美国对“可耻”炮击感到“震惊”,敦促以色列采取更多措施,避免平民伤亡,并保护联合国设施。可以说,一向偏袒以色列的美国面对纷至沓来的国际批评和道义谴责,脸上也终于挂不住了。况且在伊拉克、乌克兰、叙利亚、利比亚问题上已经分身乏术的美国,真心不希望以色列这个小弟把事情闹到无法收拾的地步。而在此轮巴以冲突中,来自欧洲方面的动向也值得关注。8月4日,法国总统奥朗德呼吁以色列和哈马斯实现停火,采取行动以停止在巴勒斯坦加沙地带的“屠杀”,并敦促国际社会为巴以和谈“强制推动”一项政治解决方案。此前,德国外长施泰因迈尔访问中东,分别同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及巴勒斯坦总统阿巴斯会谈,讨论如何遏制持续升级的巴以冲突。欧洲之所以积极介入巴以冲突,是因为基数日益庞大的阿拉伯族群以及连日来持续升级的反犹示威,已经让他们意识到巴以冲突的外溢效应将严重影响到欧洲社会的稳定。除此之外,尽管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曾强硬声称:“没有国际压力,可以阻止我们行使权力。”然而,国际社会对以色列过度使用武力和滥杀无辜的一致声讨,以及世界多国阿拉伯族群爆发的反犹浪潮,还是让这个曾经的二战受害者正经受着前所未有的道德拷问,并且面临着与全世界穆斯林为敌的巨大风险。

  诚然,以色列凭借其强大的军事实力在巴以冲突中,既可以选择什么时候出手,也可以选择什么时候收手,还可以选择冲突的规模,仿佛以色列一切尽在掌握。然而,也正是在战场上拥有的这种压倒性优势,让以色列越来越迷信武力而漠视生命,让以色列逐渐消耗殆尽国际社会对其悲惨命运的怜悯和同情,让以色列与阿拉伯世界的仇恨越积越深,让以色列人的生存环境越来越不安全。因此,以色列在战术上的胜利并不能掩盖其在战略上的失败,天资聪慧的以色列人应该去好好想一想。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