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滚动-正文
邓小平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伟大贡献(纪念邓小平同志诞辰110周年)
冷溶//www.workercn.cn2014-08-20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更多

  

  今年是邓小平同志诞辰110周年,我们怀着无限崇敬的心情深切缅怀这位伟人。

  习近平同志指出,中国发展的实践证明,当年邓小平同志指导我们党作出改革开放的决策是英明的、正确的,邓小平同志不愧为中国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不愧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开创者。为什么说邓小平同志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关键就在于,“第一次比较系统地初步回答了在中国这样经济文化比较落后的国家如何建设社会主义、如何巩固和发展社会主义的一系列基本问题,用新的思想观点,继承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开拓了马克思主义新境界,把对社会主义的认识提高到新的科学水平。开创就开创在这里。”他还指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一篇大文章,“邓小平同志为它确定了基本思路和基本原则”。

  这“两个不愧为”“三新”“两基本”,高度评价和精辟概括了邓小平同志的历史贡献和历史地位。

  改革开放打开了一条新路

  新时期最鲜明的特征是改革开放。邓小平同志说,改革是一场新的伟大革命,我们通过改革开放“开始找到了一条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路子”。

  邓小平同志是怎样领导改革开放,成功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呢?回顾那段历史,有这样几个方面非常重要。

  第一,始终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邓小平同志在千头万绪中抓住关键环节,首先端正党的思想路线。他率先批评“两个凡是”的错误观点,提出要准确地完整地掌握毛泽东思想的科学体系,成为思想解放的先声。他支持《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一文,领导全党开展了一场关于真理标准问题的大讨论,以此作为理论上的突破口,推动了全面拨乱反正。他强调,只有思想路线端正了,正确的政治路线和组织路线才可能确立,改革开放才可能迈开步伐。他把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精神贯穿于改革开放的全过程,认为改革开放走的每一步,靠的都是实事求是。

  第二,反映人民群众的强烈愿望。经过十年动乱,老百姓普遍希望安定下来,恢复正常的社会秩序;希望集中力量发展生产力,提高生活水平;希望能有一种变化,形成新的气象。人心思定,人心思富,人心思改。在邓小平同志的力主下,在老一辈革命家们的支持下,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果断停止“以阶级斗争为纲”的错误口号,决定把党和国家的工作重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作出改革开放的战略决策,实现了历史性的伟大转折。改革开放是人民的事业,人民最拥护;改革开放的所有做法都要经过人民群众实践的检验,都要以人民是否满意、答应、高兴为标准。这是改革开放能够取得成功的根本原因。邓小平同志说:“我所做的事,无非反映了中国人民和中国共产党人的愿望”。

  第三,正确评价毛泽东同志和毛泽东思想。毛泽东同志为党、国家和民族建立了不朽功绩,但在晚年也犯了错误。能否正确地评价这位伟人,还要不要继续高举毛泽东思想的旗帜,这是决定我们国家未来发展方向、关系党的团结统一的根本问题。邓小平同志在处理这一重大而复杂的问题上,表现出高超的政治水平和巨大的勇气。他主持作出历史决议,维护了毛泽东同志,维护了党的光辉历史,提出要世世代代永远高举毛泽东思想的伟大旗帜;同时,实事求是地指出毛泽东同志晚年的错误,彻底否定了“文化大革命”的理论和实践。这一问题的完满解决,保证了我们党在思想上的统一性、政治上的稳定性、理论上的连续性,为党和国家事业的长远发展,为成功进行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奠定了最为重要的政治基础和思想基础。邓小平同志正确接受了毛泽东同志的遗产,坚持、继承和发展了毛泽东思想。

  第四,顺应时代发展潮流。邓小平同志洞察世界发展大势,敏锐地看到时代条件的变化,提出和平与发展是当代世界的两大问题,发展是核心问题。对时代主题的正确判断,是我们集中力量搞现代化、推进改革开放的基本依据。他指出,争取一个较长的和平环境是可能的,要利用这一有利条件,一心一意搞现代化建设。他提出抓住机遇、加快发展的战略思想。“现在世界发生大转折,就是个机遇。”他认为,现在的世界一日千里地发展,与古老社会不同,是一个开放的时代、科学技术突飞猛进的时代。要认清时代特点,大踏步赶上时代前进的步伐。“我们要赶上时代,这是改革要达到的目的。”

  第五,充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邓小平同志领导的全面拨乱反正和全面改革开放,调动了工人、农民、干部、知识分子、青年和各民族、各民主党派及各个阶层的积极性。他提出“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方针,受到港澳台同胞的广泛认同。他号召“要争取整个中华民族的大团结”,共同实现民族复兴大业,鼓舞了全世界的华人、华侨积极参与中国的现代化建设。中国的发展使全民族的自豪感大大提高。改革开放使中国真正活跃了起来,使人们的积极性真正调动了起来。这是当代中国的一个显著特征,是中国快速发展起来的重要原因。

1 2 3 共3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