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滚动-正文
以简政放权助推经济社会发展
魏小东//www.workercn.cn2014-05-05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更多

  

  经济转型发展需要政府职能转变,转变政府职能必须推进简政放权。近年来,河南省鹤壁市着眼于打造新型产业基础和新型城市骨架升级版、努力建设生态活力幸福之城,把简政放权放在突出位置,在全省率先启动这项工作。去年10月份以来,分两批取消、调整、下放行政审批事项155项,精简率达76%,有力推动了经济社会发展。实践探索中,我们对如何推进简政放权形成了一些认识。

  简政放权,前提是端正态度。企业、市场、社会力量是在一定的地域空间发挥作用的。简政放权能不能有效推进,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地方政府。地方政府必须端正态度,自觉主动地承担起自己的责任。应深刻认识到,简政放权是一场自我革命,虽然会感到不适应,但这是发展的需要,必须有壮士断腕的决心;是一场效能革命,把不需要和不应当保留的权力减掉、下放,对保留的审批事项在流程和程序上化“繁”为“简”,能够全面提升效能;是一场动力革命,把市场机制能有效调节的经济活动交给市场,能够为结构转型、经济升级注入动力。鹤壁市深刻理解简政放权的重要意义,坚持高位推进、精心组织。市主要领导同志直接抓,成立由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任组长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确保全市行政审批事项改革工作有序有效推进。

  简政放权,要害是解决问题。改革由问题倒逼而产生。问题解决不好,简政放权就会失去意义。鹤壁市推进简政放权,目的很明确,就是解决当前政府履行职能方面存在的问题,正确发挥市场作用和政府作用,更好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一是针对政府管得过多过细问题,下决心减少政府对企业生产经营活动的直接干预,取消行政审批事项37项,下放县级政府31项。二是针对一些部门办事程序繁琐问题,一方面全面清理规范审批前置条件;另一方面探索行政审批标准化管理,实施程序优化和流程再造。三是针对一些政府部门职能重叠交叉、政出多门、权责扯皮现象,积极开展大科室制改革试点,整合分散在不同部门的相同或相近职责。四是针对一些群众反映的办事不方便问题,建立涵盖行政服务中心、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等多项功能于一体的数字鹤壁综合服务中心,对33个单位的审批事项实行集中办理。

  简政放权,关键是抓好结合。简政放权涉及面广、触及利益深,必须同自身实际、同正在做的事情结合起来,增强系统性、协同性、实效性。根据鹤壁市实际,我们主要从内、外两个方面做好结合文章。对内,将简政放权本身的各项工作相结合,提高实效。一是“接”“放”“管”相结合。对中央和省下放到省辖市的审批事项逐一承接,对市级行政审批事项最大限度地取消和下放,对取消和下放的事项加强事中、事后监管。二是重点与面上相结合。对“牵一发而动全身”的重点领域和部门、经济转型升级最急需解决的问题集中突破,取得成效后全面铺开。三是提速与提质相结合。在优化流程、缩短时限的同时,注重改进服务方式、提升服务水平。对外,把简政放权同正在做的事情结合起来,放大效应。一是与建设服务型政府相结合。在河南省率先开展“改作风、转职能、优环境”专项活动。二是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相结合。通过教育实践活动把行政审批方面的问题查找得更深更透,使简政放权的方向更明。三是与全面深化改革相结合。抓住被确定为河南省行政审批标准化试点市的机遇,把简政放权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重点来抓。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